新浪博客

师傅不明徒弟拙,学生作文写不好老师指导不得法也是原因之一

2020-09-29 07:48阅读:
中学生作文难教,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对此问题感触颇深。有时在上作文课时,我都感到格外吃力,甚至有一种无力感。
我经常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学生作文难教的困境?又该如何破解这个困境?
学生写不好作文,从我自身和身边学生的状况来看,关键还是教师没教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应当是我们教师没有帮助学生正视作文的诸元要素,掌握作文的布局谋篇的真谛。
如今,不少学生生活圈子的狭小和阅历视野的不开阔,形成“体质弱小”病,也就是自身的文字功底薄弱,阅读积累也较少。写作需要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阅读与练笔是写作不可或缺的。
从教学实践上看,老师在作文上见解平庸,对于作文没有两把刷子,怎么能够指导学生写好应试作文呢。还有的老师,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他不讲学生还能够胡诌乱扯生拉硬造几句话,他一讲解,学生反而糊涂了,不知道该怎样下笔。
解决这个问题很难,但也不是不能解决。比如,当我发现学生在写作中缺少真情实感和表达欲望的时候,当我发现学生作文胡编乱造照抄网络语言的时候,我决定想办法创设情景,利用联想和想象,来激发学生的情感表达。
  首先是熏染式。通过具体的阅读材料,帮助学生养成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分析材料的能力。现在,不少应试作文都是话题作文,根据一段话或一个关键词来展开论述。在平时的阅读和写作训练中,老师应该告诉学生如何分析材料中的重点内容,学会通过查找关键词法”“引申联想法等路径,来接近应试作文的理想目标。而且,这个过程需要渐进式的学习,很难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熏陶与练习。
  再者是点拨式。这样做的好处是很有针对性,往往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算是手把手教作文。当学生对一个作文话题无话可说的时候,可以提醒他们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经验和阅读积累,进行相关阐释。只要不要是离题万里的发挥,都值得
大胆鼓励与尝试。这样的训练多了,学生的作文水平也会逐渐提高。
  还有一个是文本拆分法。在具体的教学训练中,我会把作文拆分成一个个小片段,进行独立的片段写作。例如,针对人物的心理描写设置一个场景,让学生感受到不同类型的写作方法。
  话说回来,这些做法,其实也很考验老师自身的写作能力与对学生心理的把控能力。我在实践中经常担心:如果自己的写作水平有限,是否能真正发现学生在写作中的不足?而且,中学生作文的选材内容更贴近一个青少年的内心世界,作为一个成年人,我是否真的把握学生的真实心理,并对此拿出有效的教学方案?
因此,中学生作文难教的问题,是一个关涉多方面的复杂问题,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解决。从语文教师的职责看,必须愿意在写作教学上坚持钻研,摸索下去。遇到问题,不能怨学生水平不高,而是要多反思教师自己的水平。
有专家说,师傅不明徒弟拙,话虽偏颇,但是还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要想让学生的作文出彩,老师自己必须有一定的“道业”,在审题立意,布局谋篇,语言运用和表现手法上棋高一着,高屋建瓴地全面掌控学生作文的进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必要的时候一定能捉笔写下水作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