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学生成绩考评老师,是片面考量老师智慧付出

2020-09-29 07:58阅读:
教育部三番五次规定:不准以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不准用学生成绩对老师进行考评。但事实上,全国各地的学校多数还是用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量化管理老师的重要数据。
不客气地说,几乎所有学校对老师的考评就是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单纯用成绩考评老师,绝对是当今教育最大的弊端,它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作用,怎么估计也不为过。
第一:只要用成绩考评老师,学生负担就不可能降下来。
现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各校用成绩来考评老师。只要用成绩考评老师,老师们就会无限压榨学生,因为只有如此,成绩才可能提高。
你布置两张卷纸,我为了超过你,可能布置三张四张。所以这些年,我们发现,越减负学生负担反而越重。因为没人给老师们减负,只要给老师要成绩,老师必然给学生要成绩。这是个没有活结的循环闭路。
第二:任何学校每班学生都不可能很公平的分班,所以对教师的评价也是不公平的。
为了对教师进行成绩考评,为了让老师们感觉更公平,学校每次分班都说是很公平合理的。但事实呢?
不管怎么分班?每个班的学生都不可能一模一样吧,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有的班平均分虽然不错,但优秀率很低,差生很多;有的班倒是都及格了,但优秀率极低,因为尖子生很少。各班的情况可以说都不一样。
如果考试题容易,差生多的班级还不太吃亏,彼此差距还不大;如果考试题很难的话,两班的差距直接就拉开了。这是老师的问题吗?
决定考试成绩的主要因素就是学生,老师起的作用真的不是很大。不用想也会知道全各各地的那些名校为什么要在招生中不计成本的掐尖。
第三:教师教学水与学生成绩没有必然联系。
一个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成绩不全是因果关系。如果想让学生考试出成绩,老师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行了。
1.多做题,多练题,挤压一切时间。
2.多关注差学生,让差生无处可逃。
3.老师一定要厉害,学生不敢不学。
4.整天联系家长,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成绩不可能不好。由此看来,学生的成绩和教学水平关系真的不大,因为大多数老师都具备基本的教学能力,都能把课讲清楚。
第四:用成绩来评价学生也是极不科学的。
学校用成绩考评老师,老师必然用成绩来考评学生,这是一定的。但如果仅仅用成绩来评价学生本身就是极不科学的。因为每个孩子天赋都不同,不是所有孩子都擅长学习。
看看媒体上披露出来学霸:许可馨、季子越之流,在校期间是不都是很优秀的学生吗?看看疫情期间他们发表的不当言论,我们可以知道,只追求成绩,必然造成学生品德的缺失,德不配位必出大问题。
当然,在目前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不追求成绩的老师也是没有市场的,至少对不起望子成龙的家长。如果学生考试成绩不好,学生不满意,家长有怨气,社会各界有异议。目前的教育问题很多,但用学生成绩来考评老师绝对是最大的问题。(新视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