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优秀学生不愿意报考师范专业,情有可原!

2020-09-30 08:01阅读:
最近看到了两则新闻,一则说是北京已经开始有博士生进入中学担任教师了,并且说,这将是今后一个发展趋势。一则是专家预测,今后师范专业有望成为热门报考专业。
不禁有些欣喜,虽然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它的许多特例都是外省难以企及的,但毕竟透露了一线曙光;虽然专家对于今后的报考,也不过是预测而已,至于怎么报,还取决于考生和家长本人的意愿。
江南某著名中学去年高考,校本一升学率百分之八十七,本二升学率百分之百,16名学生考取国外大学,自然无人选教育学。87名学生被国内重点高校录取,其中5人录取南京师范大学。据我所知,其中一男生还是非师范专业。为什么我们呕心沥血、苦心栽培出来的优秀的学生,排斥拒绝做教师?不愿意“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
孩子们是不应该被责备的。如果你问一个小学生长大了干什么,十有八九张口就说长大了当老师。为什么长大了参加高考,他们会不约而同地远离老师的行业呢?这其中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原因不说自明。
做教师,意味着清贫一世、奉献一生、辛苦劳累一辈子!不但自己终身不能享乐没有荣华,自己的父母,也不能得到悉心的料理护养,自己的孩子,也不能受到体贴入微的照顾,甚至学习成绩都不如别人!
当老师真不容易啊!你不能生病,你家里不能有事,你不能有情绪,你不能有八小时以外!你自己的孩子从上了学,身为教师的家长也只能给别人的家长开家长会……至于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年迈的父母拜托给兄弟姐妹照料,更是天经地义。
所谓“师德”报告会,往往是诉苦大会,充满了各种不人道的辛酸!教师苦,教师累,教师待遇低,教师没地位,教师是背负着太阳的光辉,却独自隐藏在阴影里的步履蹒跚心力交瘁的役马!因为全世界的女性受压迫,于是有了“三八”国际妇女节;因为儿童是弱者,需要保护,于是有了“六一”儿童节。那么,教师节呢?
在这样的商品社会、经济时代里,做一名教师,是多么愚蠢的选择,而没有献身甚至殉道精神的人,根本当不好教师。在这种时代里,鼓励教诲年
轻人去献身殉道,于心何忍?
教育也是一种事业,教师也是一种职业,教师也是平凡普通的人,不讲人情地一味要求教师去奉献,却很少想到教师也要有正常人的需求,也要有等值的回报,也要健康的身体,也要养家扶老,也要快乐幸福,也要从头到脚地被人真正地尊重!
如果有一天,“教师”这一称号,不再让人联想到斑白的两鬓、紧蹙的额头、简朴的衣食、疲惫的身影、喑哑的声音;“教师”,不再等于贫穷、劳累、困窘、苦难、低微,或许,我们就有底气对孩子们说,长大后,像我一样,做教师吧,这是最骄傲的职业!
把教师当成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特殊群体,好象教师求名了,便不高尚;教师求利了,便不伟大。这种怪圈一日不冲破,教师名节的牌坊一日不推倒,社会对教师的回报一日不能公平,那么这个社会中,教师队伍之充实壮大之优秀纯洁之稳固坚定,便一日不能实现!
在教师的基本收入low到底而物价房价飞上天的大前提下,评职晋级所增长的薪资甚至都不够一顿饭钱,不管它的标准改得多么符合国情和实情,它恐怕也不能激发那对教师职业早已倦怠厌倦鄙弃的心,它既不能给教师带来尊严,也不能给教育带来繁荣,如果我国的教师地位现状不改变的话。
如果我国的教师也像日本一样三高(社会地位高、工资待遇高、师资水平高),应聘教师资格的人,肯定也会络绎不绝;如果我国的教师也像德国的教师一样,经过严格的国家考试,受到众人信赖,社会地位高并享有国家的高福利,他们也会如德国教师一样,认真对待四年一次的综合评价,“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史金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