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调动学生的情趣,创设和谐班风,也能促进高效学习!

2020-10-16 07:41阅读:
班风对于全班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至关重要。人人都积极主动学习的氛围里,懒学生或者不愿进取的学生会受到爱学习氛围的熏陶感染,随大流进入学习的轨道。另外,学生的道德意识和学习动力渗透在平时的行为和习惯中,让良好班风细无声地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让学生给班级取一个富有特色班级名称
给班级取个“艺名”,无疑是一个区别与他人班级不同的符号,一来可以鲜明展示学生的生活色彩主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表现学生的理想志愿。于是,我们借鉴“宏志班”、“未来班”、“希望之星班”等闪烁着智慧之光的班名,结合班级特点,取“志当存高远”之意,将所带班级命名为“远志班”,创立了我校独一无二的名牌班级。班名所体现出的大气、希望、积极向上的精神,每天都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每一位同学。
班里的于XX同学,刚升入初三时,成绩很差,感觉自己考学无望,因而胸无大志,整天浑浑噩噩,在学校只是消磨时光,批评教育的话全当耳边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实在是拿他没有办法。自从定下“远志”的班名,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尽管偶尔也犯错误,但与以前相比,判若两人。我趁热打铁,鼓励他只要胸存大志,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后来,他在日记中写到:回想起以前虚度的时光,真是惭愧!我怎么那么傻?把老师、家长的话当耳旁风,如果再那样,我还有脸在“远志”班待下去吗?我再不能为班级摸黑了,请老师、同学监督我!……班名所带来的变化,远远超出了我的意料。这班名蕴涵的德育教育理念就像和风细雨,时刻地润泽着学生的心灵,无声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定一条班级的座右铭,成为学生进步的坐标
“学生不是容器,而是一支等待点燃的火把。”因此,班级管理的理想状态应该是点燃学生心中蛰伏的火种,唤醒学生心里潜藏的才智,催发学生自我实现的信念。座右铭,便是连接一架通往理想状态的云梯。
于是,我在班级黑板报增设了一个专栏,专门刊登同学们自己选定的座右铭。期中考试后,成绩并不理想,许多同学思想有点浮动。于是,我在黑板上写下
14个大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面一行小字是:“远志班全体师生共勉。”我这是借助毛主席雄浑的诗句含蓄地发出进军令,赢得了同学热烈的掌声。趁此机会,发动同学选定了一条班级座右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将座右铭写在班级最醒目的地方,学生天天拜读,时时揣摩。让自强和厚德成为学生成长的奠基石。
班里的刘XX是最令我头痛的一个学生,他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老师不在身边,他能交空白卷,平时就更不必说了。无论是苦口婆心的教育或是声色俱厉的批评均无济于事,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我一次次苦心策划的转化计划都宣告失败,实在是无计可施了,但又不忍放弃,放弃不等于宣判不可救药了吗?在万般无奈下,我决定用激将法来唤醒他的自尊。在他生日那天,我精心设计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你永远是我们‘远志’班的一分子,更不会忘记我们班的座右铭!期待着你的进步!——相信你的老师和同学”。我当着全体同学的面郑重地交给他,他早日热泪盈眶,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使劲地点头。事后,他说:没有想到我给老师、给班级添了那么多的麻烦,大家居然还是相信我,鼓励我。即使我考不上学,我也要做一个忠厚的人,对得起咱们班的座右铭!对得起老师和同学!从此,他在悄然地变化: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了,还经常主动热情帮助同学……
“班级座右铭”形同升旗仪式,成为一项良好的思想教育方式,使学生每天都沐浴在思想的阳光雨露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认识、规范了行为。
设一个师生笔谈本,让学生敞开心扉
人的情感世界很奇妙,渴望理解、渴望尊重、渴望快乐是正处于青春懵懂期的大多数学生的共同特征,他们需要精心的呵护和正确的引导。在此情况下我设立了师生情感交流笔谈本。于是,学习上的的问题,生活上的烦恼,情感上的迷惘,家庭里的烦扰等等,都反映在笔谈本上。在这里,学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我指点迷津,乐此不疲。
2000年毕业的王超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学生,可是他因为学习目的不明确,屡次违犯校规校纪,很是令人头痛。他曾经在自习课上把窗户蒙上报纸下棋打牌,也曾经偷偷去校外打游戏,还曾经对班内一个品学兼优的女生苦苦追求……对于这些,我不但没有采取极端惩罚措施,反而一次一次给他改正的机会,但始终效果不大,建立笔谈本后,我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导、启发,终于触及到他心灵上的痛处,他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下决心痛改前非,这个同学经过努力升入高中,考上了大学。后来,他在给我的来信中说道:老师,你是我指路的明灯,你给了我尊重和机会,你不但教给了我知识,更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你永远是我人生路上的航标!我至今还保存着那个改变我命运的笔谈本,它是我成长的财富!老师,感谢您让我成长!
疾风暴雨大多给人类带来灾难,而春天那细细的雨丝往往能点点入地,给茁壮的禾苗以滋润。有了笔谈本,我能够及时洞察学生的内心世界,用那润物无声的细雨哺育花朵,使他们在阳光照耀下竞相开放。
班级管理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工程,也是我们班主任的一项永久性课题。任重而道远,班主任与学生一起,努力营造鲜活的班级教育氛围,陪伴学生度过春意盎然的生命历程!
(思想者园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