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肚里有货还要善于表达,这样的老师才能胜任教学工作!

2020-10-18 15:02阅读:
教师队伍是有形形色色的人组成的,他们的素质也不是整齐划一的,不说人品学识参差不齐,单说课堂教学的表现就能够分出个三六九等来。
有些老师一肚子的学识但是不善于表达,属于“砂壶煮饺子——肚里有货倒不出来”类型的。这些老师工作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可是由于不善于表达,课讲得万分辛苦,说得总是没有教案上写得好,学生稍有不满。有些老师说得比教案内容要好得多,他们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能说得落叶起舞,土坷垃点头。这类教师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生情绪激昂振奋,但是每逢考试,成绩总是不理想,学生腹诽抱怨不已。
最耀眼最受追捧的是这类老师,他们是学生心目中最敬仰的导师,身边拥有一大批学生粉丝。这些老师不光是送考经验丰富,和学生关系亲如家人,重要的是他们的课堂教学处处精彩,字句激昂,举手投足之间就把学生引领到学习的境界里去,轻轻的就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理想的种子。这样的老师人格魅力超群,满腹学识内涵积蕴,气韵侧漏。
讲课要热情洋溢,语言富有感染力
有位哲人也说“语言不是蜜,但能粘住一切。”对于教师来说,掌握语言工具,有效地发挥它“粘”的作用,尤为重要。著名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这样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这句话,隐含了教师语言的重要性。
这些教师讲课,语言丰富多彩,激情四射,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因内容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语调,轻重缓急交替使用,时而低沉凝重,时而热情洋溢,时而深情细吟,时而慷慨激昂……这种绘声绘色的语言,极尽渲染之能事,使学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而调动起学生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将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到极致。
听一堂好课,就像观赏一幅名画,令人心动神怡;又如欣赏一首名曲,曲终却余音缭绕在耳。实践证明,富有激情的语言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它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听这样老师的讲课,学生如醉如痴,心儿随着老师的语言走。教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洗涤了学生的灵魂,印染了学生的心境。
教师的课堂语言富有诗意,妙语连珠,学生也必定会是如沐春风、如饮甘醇
。而要达到这种效果,就需要教师有较高的学识素养及宽广的视野,在课堂上才能结合课文内容旁征博引。这样既拓展了学习内容,又能够启迪学生思路,从而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老师讲课语言要有科学性。无论是分析课文,还是评讲观点,无论是概括主题,还是归纳技巧,老师在点播学生的时候能够一语中的,切中肯綮,让学生探索困窘是突然豁然开朗,恰如拨开迷雾见日月。
教师的课堂语言要做到辞约意丰,即用最简明的话表达最丰富的含义,切忌拖沓冗长或者含糊其词,造成话语没有重点或者语意含混不明,令学生听了摸不着头脑。这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中教学注意教学语言的凝炼性、形象性和幽默性,以便学生从教师洗练的语言中把握住中心和重点。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认知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能否在课堂上用凝炼而富有启发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高屋建瓴地控制课堂教学,从而创设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最佳效果出来。
老师爱岗敬业,不是把教学仅仅作为“稻粱谋”的手段,而是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期。他们讲课让学生热血沸腾,紧紧攫住学生的思想和感情,热情奔放,热情洋溢,才能使人“热泪盈眶”。精神焕发,精神百倍,精神抖擞,方能达到“惊涛裂岸”。讲课可以是演说,可以是评书,可以是小品,可以是话剧,可以是戏班唱戏。锣鼓敲起来,宾客自然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