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晚池 闲着没事过来聊天啊


1992年6月红山口会议召开,决定自1994年起开始施行俱乐部赛制,中国足球联赛开始走向职业化。1994年甲A联赛成为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元年。


1992年7月3日,经大连市市政府批准,大连足球俱乐部成立,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1992年-1993年,新成立的大连足球俱乐部由华录集团出资赞助,球队被冠名为大连华录队。1994年3月8日,万达集团入主,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成立,雄心勃勃的大连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开始招兵买马,力争在职业化元年一鸣惊人。


1983年11月大连就组建了大连市足球代表队,改变了中国足球有大连人无大连队的历史,这支球队也是大连万达的前身。从那时起,大连开始防止自己培养出来的青年才俊外流,徐弘、徐晖、李明、韩文海、小王涛、魏意民、赵琳、朱晓东、张恩华等年轻球员在进入成年队后就开始为家乡球队效力,从大连走出去的高水平球员如柳忠长、石磊、高旭、大王涛也被召回到家乡大连。大连万达组成了一支全连班的豪华阵容!在德高望重的上海籍老帅张宏根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球队憋着劲要拿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首个冠军!


赛季结束后大连万达如愿获得中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14胜5平3负积33分,进43球,失21球,净胜球22个。大连万达一举掀翻了同省老大哥辽足在中国足球联赛中的统治地位。


下面回顾一下大连万达1994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的夺冠之旅。


第1轮[4月17日] 吉林三星 1-3 大连万达 [金光柱88;魏意民12,李明52,王涛(小)83]
大连球迷第一次随队远征客场,其中的部分球迷现在依然坚持随队远征为大连队加油。锋线的一高一快均有进球,唯一一位经历了大连足球职业联赛以来八次联赛夺冠的李明也有一球进账。
最近十年里,励精图治的大连足球开始注意留住青年才俊,不再主动向省队和八一输送年轻人才,为大连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的辉煌打下坚实基础。
小王涛在甲A前三年都是大连万达队中的得分王,甲A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着总射手王的荣誉,2000年被实德白菜价买给北京,随即成为北京头号杀手,是实德以不光彩手段抢走球队后第一笔重大人才流失。



第2轮[4月24日] 沈阳东药 1-0 大连万达 [王鑫37]
其实这是甲A元年的第一个冷门,但当时大家都没有意识到大连万达会最终夺冠。
赛后老帅张宏根说出甲A无弱旅的名言,流传甚广。




第3轮[5月1日] 北京国安 2-2 大连万达 [高峰48,谢朝阳90;徐晖58,王涛(大)63]
徐晖技术意识上佳,是中国足坛少有的中场天才,辽宁亚俱杯夺冠时专门借调了徐晖为其助阵,徐晖不负众望在决赛第二回合的主场比赛中打入一球,为中国俱乐部第一次站在亚洲之巅立下大功。
大王涛是大连从八一召回的大连籍球员,这位大连球员中罕有的技术组织型中场成为大连万达联赛元年夺冠的中场核心。快马高峰在甲A时代一直是大连后防线的梦魇,屡次攻破大连万达球门。




第4轮[5月8日] 八一 0-1 大连万达 [赵琳21]
赵琳因为染了一头小黄毛,被大连球迷爱称为赵琳斯基,是大连万达甲A元年夺冠的主力中卫,但随着张恩华的成长,这位国脚级中卫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大连的后卫人才实在太多!!




第5轮[6月5日] 大连万达 2-1 广州太阳神 [赵琳21,柳忠长43;胡志军59]
老国脚柳忠长是当时队中的准主力球员。这是甲A元年联赛冠亚军的第一次直接对抗,比赛结果至关重要,第43分钟助攻到前场的右后卫柳忠长接大王涛传球后带球突入禁区,当年的快马利用假动作连过两人后把球送入远角,老夫聊发少年狂!!此球是甲A元年最精彩的进球之一。
大连足球名宿盖增圣评论道:柳忠长这个进球比世界杯赛的进球毫不逊色,够得上世界波!!




第6轮[6月12日] 大连万达 3-1 山东泰山 [高旭10,王涛(大)29,王涛(小)49;宿茂臻89]
高旭也是大连万达从辽宁队召回的大连籍球星,经历了辽足辉煌的高旭本赛季打入9球,是大连万达队内第二号射手。
甲A前五年,大连是山东的大克星,习惯性上演大比分获胜,直到1997年倒数第四轮山东才在大连提前夺冠的情况下第一次逼平大连万达,结束了逢连必败;到了1999年,山东才第一次战胜大连。




第7轮[6月19日] 江苏迈特 1-3 大连万达 [陆亿良47;柳忠长67,石磊79,81]
石磊可说是大连万达的万金油,可打多个位置!石磊就是大连万达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本场比赛梅开二度,算是其大连球员生涯最高光表演!




第8轮[6月26日] 广东宏远 2-1 大连万达 [谢育新55,琼斯(英)65;徐弘80]
大连万达队长徐弘打入其职业联赛第一球。话说当年南派足球的代表广东和广州在对阵大连时并不处弱势。




第9轮[7月3日] 大连万达 2-2 上海申花 [王涛(小)85,高旭88;李晓39,申思79]
甲A时代连沪争霸的预演之战!大连万达队内的头两号射手跟进一球让大连万达在主场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最终扳平。让甲A元年初期表现强劲的上海申花只带走了一分,而大连万达这士气大振。



第10轮[7月10日] 大连万达 2-1 辽宁远东 [李明15,高旭39;庄毅53]
击败辽宁老大哥,联赛霸主从此易主。当时的甲A戏称看死庄毅辽宁没戏!!虽然大连万达重点盯防,但小将庄毅还是取得了一个进球。




第11轮[7月17日] 大连万达 1-0 四川全兴 [王涛(小)68]
黄色狂飙到了大连也得消停的。大连万达用一场小胜完成1994年甲A上半赛季收官战。




第12轮[7月24日] 大连万达 1-0 吉林三星 [王涛(小)4]
本人第一次到现场看球,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字介绍当时的懵懂搞笑。可惜当年山呼海啸的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已经消失。




第13轮[7月31日] 大连万达 4-0 沈阳东药 [高旭48,67,王涛(小)51,魏意民80]
主场发威,队内三大射手均有得分,报了一箭之仇!!




第14轮[8月7日] 大连万达 4-1 北京国安 [王涛(小)5,23,孙明辉85,高旭89;高峰30]
队内一号二号射手再一次相继发威!
打入另一粒进球的孙明辉算的大连万达初期的主要替补,作风顽强兢兢业业,经常有入球进账,因为老帅张宏根某年的一次央视解说,我们一直称其小孙这名球员。
终于还是没有防住高峰,话说浪子高峰应该是甲A元年唯一一位主客场对大连都有进球的球员。




第15轮[8月14日] 大连万达 1-1 八一 [张恩华78;孙新铭28]
作风硬朗的八一男足对于大连来说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黑子张恩华打入第一个联赛进球!




第16轮[8月21日] 广州太阳神 3-2 大连万达 [彭伟国20,胡志军32,彭昌颖76;徐晖38,石磊45]
南派足球的代表广州队不好惹乎啊!甲A联赛元年的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各入一球,斩落大连!




第17轮[8月28日] 山东泰山 0-3 大连万达 [高旭34,78,王涛(大)49]
送分的老乡来了!!那时候大连万达和山东队绝对是球风相克,只要打山东就是妥妥的三分。




第18轮[9月4日] 大连万达 2-2 江苏迈特 [王涛(小)57,84;阿斯卡尔(哈萨克)54,陆亿良70]
甲A元年的两支降级球队都从冠军身上拿到了分数。




第19轮[10月23日]大连万达 1-0 广东宏远 [王涛(小)88]
小王涛最后时刻打入关键进球拿下的这两分至关重要,大连万达看到了夺冠的曙光。




第20轮[10月30日]上海申花 0-0 大连万达
客场逼平强敌,取得关键一分!大连万达离冠军越来越近。




第21轮[11月6日] 辽宁远东 0-2 大连万达 [王涛(小)34,魏意民90]
一高一快进球!提前一轮联赛夺冠!!本赛季大连万达双杀老霸主,标注着中国足球联赛的改朝换代。
坐着火车返回的大连万达将士到达大连站后受到大连老百姓夹道欢迎!!那场面可说是人山人海!




第22轮[11月13日]四川全兴 2-3 大连万达 [杨哲40,何斌51;孙明辉18,26,魏意民30]
憨憨的小孙独中两元,快马再入一球,主场火爆的四川全兴打入挽回颜面的两个进球!
已经提前夺冠的大连万达用一场胜利完成了甲A元年的比赛。
1994年大连万达甲A联赛夺冠之旅回顾
1994年大连万达甲A联赛夺冠之旅回顾
1994年大连万达甲A联赛夺冠之旅回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