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欢迎你?凭啥啊!

2017-03-19 09:49阅读:
​​ ​

​近期在朋友圈频频被逃离北京的文章刷屏,有被高房价逼走的,有因雾霾带孩子逃走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一番与北京的悲情过往,每个故事都让人读来不胜唏嘘,而不管是主动走的还是被迫离开的,无一例外都会在文末慨叹北京的冷酷、不包容。
这些感慨看似非常有道理,但咂摸一下又觉得有些不对劲,让北京包容你,凭什么啊?
每一个成年人都知道现实世界中,人不可能改变环境,只有被环境改变,要求外界适应你这不单是幼稚,更是逃避责任。文主在英国时,在街头被骂很常见,甚至有时候会有开车的人摇下窗户没头没脑冲你说脏话,一些中国留学生还会莫名其妙被打。
我们并非是难民,也不是抢占他们工作的非法打工者,受到这种待遇只是因为我们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语言课上,一位英国老师曾表达对中国留学生的不屑,我们辩解,我们可是掏着超出英国学生十几倍的学费,是给英国送钱来的。这位老师翻了翻白眼:“who care。”
这是在英国,高度文明的国家,对外来者的歧视依然无处不在。
面对别人的歧视,你该怎么做呢?你要比他更强。别人骂你,你就要以更大声、更丰富的词汇回骂,骂的他哑口无言。后来,我们朋友口袋里会装着石子,遇到有人开车骂人,就拿出石子砸他车;而对于那些使用暴力的,就要比他们打得更狠,回击的更猛烈。这些英国人很多还挺怂的,面对比他们更厉害的主,他们反而就颓了。
任何地方都不会欢迎弱者,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针对移民学历、金钱方面苛刻的限制了。


​​
凭心而论,我也不喜欢北京,我觉得这里的建筑傻大笨粗简直丑极了,代表了管理者的粗鄙品味;堵车堵的绝望,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都要将近4个小时,人生一半时间被耗在路上,导致我现在接到饭局邀请都要斗争一番去还是不去,毫无生活质量可言;更别说时不时还会出现的雾霾天,简直让人绝望。
但也只有到了别的城市,你会发现,一些细节还是能体现出北京的与众不同。很多城市,包括省会城市,一过了饭点就没有饭吃,至少北京不会出现下午两点多没饭吃的问题;首都机场的网速很快、小推车便利(洛杉矶机场一部推车要5美金)、饮食也不比市区贵多
少、免税店化妆品便宜;还有一些看不到的,比如所谓文化。
我一朋友说,在北京时大家聚会会聊电影、文学、大家读了什么书,到广东后,每次聚餐就只能聊股票。北京人也相对不势利眼,一些朋友到了上海,说要是没有身家,根本没姑娘理你。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机会。在北京,我身边有很多年轻人,非985、211名校毕业,没背景、没关系,一人来京闯荡依然能找到工作,还经常跳来跳去,绝不委屈自己。一些刚毕业学艺术的小孩,成立一个小工作室,接到点活赚点钱就去各地旅游,没钱了再赚,根本不担心会没饭吃。
但在我的家乡,很多朋友尽管对工作不满意,却不敢跳槽,因为工作市场小,失去工作后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一些公务员朋友,为了一个科长打得头破血流,斗争堪称甄嬛传,可在北京,公务员做到30多岁,只要不是太笨混个处长很容易。
不管谁走,至少我认识的做生意的一个都没离开北京。这里仍然是全中国最活跃的市场,有着最多的消费者。门口小店卖烤串的还自豪的跟我说,他一晚上至少能挣一万块呢。它的活跃度、创新能力,全国没有市场没有能比的,因此几乎每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在这里诞生再走向全国的。


​​
逃离这里的人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因为高房价。房子又被称为商品房,既然是商品就必然有人买的起,有人买不起,人人买得起房不现实。但难道没有房子就不算扎根吗?量力而行不行吗?非要用超出自己能力数倍金钱去买房,背上沉重的负担,这样值得吗?
至于那些买学区房的我真是觉得脑子进水,当然钱多的没地方花的人除外。一平十几万,一套几千万的价格,有这些钱,送孩子到哪里上学不好。北京最好的国际学校一年二十多万的学费,美国常春藤名校一年五万美金的学费,我数学不好,但上到大学毕业也用不了几千万吧。
家长们省吃俭用买学区房是对中国的教育太自信了吧。很多重点学校的老师,我大言不惭的说,见识等还没我多呢,更别说和那些清华毕业的科学家们比了吧。前一段时间出现的中关村二小凌霸事件中,校方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这样的重点学校你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吗?
我觉得教育的目的其实就是引路者,真正还要靠自我学习的能力。如果不是个人有兴趣的话,学好两门课就可以了:中文和英文。前者让你了解你的国家、你的文化,了解你自己,后者令你了解世界,让你不会做井底之蛙,不容易被忽悠。再说,看目前中国人口出生率,到十八年后,孩子上大学的时候,中国的高校普遍都招不满学生,学区房有什么用呢。
再说雾霾,中国的环境问题就那个熊样子,走到哪里是净土,无非是烂柿子与烂苹果哪个烂的程度更轻点而已。说要污染,北京绝不是差的,至少作为首都,面子是要有的,它会真的去做一些改善的工作。
反正我老家,还是省会城市,一年365天,差不多200天都是灰的,人生活在那个地方心情抑郁的想自杀,比起北京差多了。有人说海南好,可是那里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都落后,空气是好了,可是对孩子和老人最重要的两个前提都不能保证。
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资源就那么一点,要想登上金字塔尖肯定要抢。每个中国人不都是从小抢到大,抢盐、抢火车票、抢地铁座、抢高考独木桥....谁不是枪林弹雨中闯出来的,谁又曾心慈手软过。
但能抢到资源,拼的是手段、眼光,还有运气。我曾经采访过一个身家过亿在杭州买庄园的炒房者,当初她只是一个普通小公务员,在一次帮儿子买房的过程中发现了商机,从此贷款炒房,越炒越火。要知道当年北京买房是零首付、零利率啊,政府求着你买,好多人还不买。2010年时推出国十条调控政策,那些学者都说房价肯定降,她却坚信房价不会降,又买了好几套。
那个说房价肯定降的学者被称为房产三剑客之一,自己住在三环边的豪宅里,天天号召网友不买房运动,我跟学者说,某老师啊,我觉得这房价不会降。他特别生气跟我说:“你觉得会涨你就去买房去。” 只可惜我没钱,我要有钱我也早加入炒房大军了。
事实证明,那些听他们的话没买房的网友都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这就是眼光的差距,如果你没看到趋势,只会跟在别人后面跟风,那必定是被炮灰的那群人。
很多人会对这个城市中土著的舒服现状感到不平衡,但忽略的却是,很多所谓土著原本也是外来者,是通过三代人的努力才逐渐在这城市站稳了脚跟。你才一代人就想像当地人一样过上有车有房悠哉悠哉的生活,怎么可能。
虽然自己做不了富一代,但可以做富二代他爹,富三代他爷爷,为子孙打一个基础啊,这样简单的逃离实际上是剥夺了子孙未来的可能性。今天你想过的毫不费力,明天你就不会毫不费力的活着。
所以,让北京欢迎你,凭啥啊。
(欢迎理性讨论,可加我微信公号:吹风会。想喷的自动移走。)
北京欢迎你?凭啥啊!



​​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