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硅片降价利好刺激的核心票需重视

2021-12-06 16:13阅读:
在周末定向降准的刺激下,今日市场这运行还是很干脆的,突破新高后在上面的压力3645反压下,这是一天完成了两个节奏,是比较少见的,个股板块等跟随调整居多,而且不少个股调整力度是不小的,并且市场存量资金又有一定的抛压,可能受到额上方阻力的反压引起的,从市场增量资金看主要侧重沪市资金为主,显然这是权重蓝筹牵制中小题材的一种短暂的变化,不过对于市场技术周期爱说没有太大的变化从盘面看资金节奏比较有序,那么算是第二阶段上升中途第一次震荡清洗,今天借助指数清洗个股,明天的个股会比较今天好,所以大家要今日要低吸为主。市场冲高回落的走势说明市场选择的是慢节奏,而不是加速的节奏,市场真正要加速可能会出现在跨年的时刻,因此对于今日这个走势是很正常的,大家不要有什么其它想法,现在市场就是要用慢节奏去磨炼大家的心智,好好的享受这个个股轮替活跃的机会,操作上切记频繁的去追涨杀跌。
硅片降价利好方向:1 下游光伏电站及电站EPC/运维商,隆基股份硅片官价下调,对应组件端成本下降7-8分/瓦。这会降低光伏电站的装机成本,预计将有大量光伏发电项目进入“可装机”成本区间,叠加国家能源局拟组织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启动,光伏电站的年底抢装需求会得到极大激发。具体利好:1) 光伏发电占比高的绿电厂:比如周五涨停的太阳能及中闽能源。绿电厂中,甘肃电投因其位于戈壁及沙漠较多的甘肃省,光照更多,用地成本更低,且有特高压输电网络保证电力输出,优势明显。


2) 分布式光伏电站,这方面,国家顶层政策一直在整县推进,市场规划及规模很大。据中信证券测算,户用光伏市场空间超过1万亿元。其中,工商业屋顶光伏已经成了很多大企业的标配。万科、万达等地产巨头布局分布式光伏。京东宣布搭建全球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生态体系。可见,分布式光伏电站本身就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本轮硅片降价会更加刺激这方面的抢装热情。另外,由于本轮风光基地的重点是沙漠、隔壁、荒漠,光伏治沙相关
企业也会直接受益。3) 边际利好光伏电站EPC业务的利润兑现:光伏电站EPC是指公司受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光伏电站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会给相关企业带来增量利润。


2 光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的转换设备,其功能在整个电站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光伏电站系统中核心器件。这个行业不受硅片价格涨跌的影响,但是只要光伏装机量提升便能获得增量利润,自然也是充分受益的。3 配套厂商:这里指的是光伏装机的配套厂商,包括跟踪支架、高透镀膜玻璃、可以提高光伏发电量或者光伏装机设备性能的胶膜、背板等。此类配套商的受益逻辑同上。


4 技术迭代方面的机会:技术是推动光伏持续降本的内在动力,近几年,技术的迭代更有规律,形成了“光伏摩尔定律”:平均每三年技术迭代一次并带来光伏平均量产转换效率提升10%。电池环节,硅片降价对其形成利好。这方面主要看N型电池技术,包括TOPCon、HJT、ABC、HBC等各种技术路线。其中,钜能电力宣布一款异质结组件平价于PERC组件销售,走的是HJT路线。可以重点关注京山轻机,海源复材。总体来看,原材料涨价的短期利空因素随着新建产能的落地和价格拐点的出现,整个光伏行业重新回到熟悉的降本降价的发展通道,成本下降又会持续刺激光伏装机量提升,呈现出良性发展的趋势。而不断强化的政策端,叠加国内和海外光伏需求可能大幅增长,光伏赛道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或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由此可见下面把相关个股整合一下,大家有兴趣的去挖掘的下低位的个股潜伏:对于绿电方面,关注下太阳能,中闽能源,甘肃电投还有就是银星能源。分布式光伏电站有东方日升,芯能科技,光伏治沙:东旭蓝天,拓日新能。光伏逆变器方面,比较有代表的是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配套供应商则是硅宝科技,亚玛顿,京山轻机,海源复材等,这些都是光伏,储能里面比较典型的代表个股,其中有不少的机会,就看大家如何去挖掘并理解投资这些票的机会了。


重点申明:文中提到的股票均为个人观点,仅供复盘参考,不做真实投资建议,盈亏自负!原创不大家要易,希望大家多点赞、关注、留言,在你们的支持下,道长定会写的更好!!!大家看完文章记得多多帮道长点赞转发,爱你哟 ,股友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