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铁上的“霸座”现象为何愈演愈烈?

2018-09-21 09:22阅读:
◈高铁上的“霸座”现象为何愈演愈烈?
可能许多人还不了解,2018年是高铁换代升级的关键年,说白了就是纯正的“复兴号”将取代伴随我们14年的“和谐号”这就意味着,中国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变成了现在由内而外的“纯中国”凡是体验过“复兴号”基本都会说“更快、更稳、更安全”。
然而,这一“巨变”愣是被“霸座”抢了中国高铁头条。“霸座哥”“霸座姐”还没走远又来一位“霸座婶”照这个速度,看来凑齐11位“霸座团”成团用不了太长的时间了,虽然他们名次顺序不那么重要,但是他们表现(丑态)实在是邻人作呕。
昨天上午,衡阳铁路公安处在官方微博针对高铁女乘客霸座一事发布警情通报称:“2018年9月19日,周某某(女,32岁)乘坐G6078次列车强占他人座位且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我处经依法调查取证,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还强调: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该旅客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
,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但是大部分网友都觉得这样的新政处罚“太轻了!”有网友说:“很多人180天内都不会坐火车,起码365天。”还有网友说:“惩罚轻了,这等于多掏200元成功换座,而且把乘警熏得一蒙一蒙的,本该拘留她张长记性。”更有网友说:“对于这些人,就应该再严厉些,这种低成本惩罚,起不到作用,而且会导致更多人效仿,建议加大力度!”
◈高铁上的“霸座”现象为何愈演愈烈?
继“霸座男”和“霸座女”后,日前“霸座大妈”的发飙,更让人气不打一处来。大妈称:“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还讥讽对方“买这个座位你可倒霉了!”并抓伤乘客。我们都清楚在客运列车上,对号入座一直以来就是明确的规则,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是我们看到,所有“坐霸”都很强势“这一个个“我就耍无赖了,你能拿我怎样?”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你能拿我怎样”。这些人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光彩还没有达到违法的程度,他们无视基本规则肆意妄为。“霸座”事件一起又一起,面对社会规则破坏者,就是要果断喝止,纠正错误做法,并用严厉的处罚措施打消他们的念头,甚至让他们的“霸气”、霸道成为深深自悔的根源,让他们为其行为付出代价。对于社会而言,也只有最大限度地打击“霸座者”的霸气,让大家对规则有一种敬畏之心,才能让后来者受到震慑并望而却步,从而使规则得到守护。
可以说“霸座”现象即使侵占别人的权利,也是扰乱公共秩序的治安问题。其实无论是列车上乘务员,还是关心事件后续的网友,维护乘车秩序的目标是相同的,保障旅客权益的诉求是一致的,但公众期待的,当面对劝说无果,撒泼耍赖等违规行为时,执法部门腰杆能不能更硬一点,处置能不能更果断些,让守法公民不寒心、不闹心。
面对“霸座”嚣张,尤其是“霸座”频发的当下,我们的执法人员可以更“硬气”一点。须知守法公民的正当权益正在受到侵害,而他们身后有维护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则和法律“撑腰”。该出手时则出手,理直气壮地当场执法,“迎头痛击”“霸座”者的嚣张气焰。做到不枉不纵,为遵规守法的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权撑腰。把事后惩处的“非现场执法”变为对耍泼无赖者果断喝止的“现场执法”,才能更好地重塑人们对于规则的敬畏,我们希望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也希望每个公民应该的自觉,但是这种自觉,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那么我么就得推一把,让他们得到惩戒,接受教训长长记性因为法治社会、规则社会、文明社会是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能让无赖肆意妄为,因为他们“爽”了,大多数守规则的人就不“爽”了!(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