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哪吒》北美票房受挫为啥是情理之中的事?

2019-09-17 09:47阅读:

《哪吒》北美票房受挫为啥是情理之中的事?
昨日《每日经济》报道:【截至15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国内票房达48.8亿元人民币,位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二。该片在北美上映已经两周多,美国影评界反映正面居多,烂番茄网站上影评人给出80%的好评度,观众反馈好评度高达98%。但票房统计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哪吒》北美票房不到300万美元,约为该片中国票房的1/250。哪吒之魔童降世今天迎来了破49亿的大关,也正式超越了流浪地球,排名中国内地总票房第二!不过相对于国内的火热,北美的票房则比较尴尬,目前不到300万美元,仅仅在2019年非好莱坞电影中排名第5。】
对此网友也表达了许多看法,有网友说:“文化背景不同,我们觉得好就行!”还有网友说:“我觉得如果是旧版《哪吒》,票房会很高。国外更喜欢原汁原味的中国特色电影。”更有网友说:“中国的电影人依旧只擅长用国内观众喜欢的方式来讲故事。”甚至有网友说:“文化输出得慢慢来,哪能一口酒池出个胖子!”看来大伙对《哪吒》漂洋过海后遇到问题想得透透的,也认为《哪吒》北美票房受挫为啥是情理之中
的事。为啥呢?
首先,是无法抹去的文化差异 ,对于我们而言“哪吒”可是家喻户晓的“神奇宝宝”天生就自带流量。一提到“哪吒”,我们就会想到踩着风火轮,背着混天绫,手拿乾坤圈的小孩童。可是对于国外观众来说,他们并不知道哪吒是谁。在他们眼里“哪吒”再厉害也超不过他们制造出来“蜘蛛侠”和“闪电侠”等“超人”。这还真不能求全责备,对于只有几百年历史美国人来说,他们哪有我们五千年文化的厚重。美国西部就是他们文化历史发源地,崇尚的是武力,比的是谁掏枪更迅速,就算现在的发展成熟的好莱坞商业大片我们也能看到曾经在美国西部发生的那些事和那些人。
虽然哪吒的故事也有激烈的打斗,但是真正的出彩点却是温馨的亲情。哪吒的母亲善解人意,即使是不堪重负,也要舍命陪哪吒踢毽子。哪吒的父亲更是伟大,愿意用自己的性命,换取哪吒的生机。无论是父爱还是母爱,甚至哪吒与小白龙的友情,都让我们感到,这也是中国票房爆炸的关键。但美国人不这么看,我么也无权按着人家的头表示“赞同”。
其次,北美更讲究电影的本土化,对外来电影相对比较排斥,而且《哪吒》的美国发行公司是Well Go USA娱乐,对这部作品并没有制作专门的英文配音,而是选择了字幕直翻的方式。虽然节省了时间,但是对于美国的孩子来说,并不是特别的友好。看动画都很难理解了,更不要说兼顾字幕了!除此之外,这部动漫作品并没有送到美国电影协会进行分级审查,所以发行时的标签是未分级。这样的情况让很多家长再选择电影的时候,有了很大的顾虑。好在北美地区有不少华人,不然300万美元的票房都难以实现。
事实上《哪吒》北美遇冷并不意外,因为此前的《流浪地球》在北美也不到三百万美元的票房,去年内地票房冠军《红海行动》,北美票房仅154万美元;内地票房之王《战狼2》,北美票房仅有19万美元;就连李连杰的国产片《白蛇传说》,北美票房1.8万美元,创下李连杰个人在北美的最低纪录。这倒不能说美国人矫情,只能说中国观众对西方文化更兼容,我们在坚持中国文化的同时,对西方文化也十分尊重,但是美国人是根本做不到这一点的。
再有,就是中国电影自身出口能力不强,应该说中国电影这些年发展势头不错,几乎每年都会出产一些票房和口碑双赢的爆款影片,进步显而易见。年初的《流浪地球》虽然存在争议,但在科幻类型片的探索方面,对国产片来说也是长足的进步。但在国际上,中国电影的影响力仍不够,尤其是出口能力更是不足。去年年末,就有专家谈到:“中美贸易最大的逆差实际上是中国电影。我们600亿元人民币票房当中有接近一半是美国电影,而我们在北美市场的票房加在一起年票房不到300万美金,所以我们在北美的出口能力是远远落后于很多电影国家的,远落后于韩国、日本和欧洲电影。”
尤其是近两年的贸易摩擦,使本来的就出口能力不强的中国电影更是雪上加霜,包括《战狼2》《流浪地球》和《哪吒》都没有躲过摩擦带来的冲击。在此,小编没指望北美电影市场会有中国这边鲜花掌声般欢迎好莱坞大片盛况出现,但最起码学学中国人那种大格局和大胸怀吧!(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