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央视点名批评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冤吗?

2019-09-17 09:29阅读:

被央视点名批评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冤吗?
原本以为,美国“梦之队”输掉比赛后,舆论会对中国男篮会网开一面,“不求骂过,只求放过”其理由很简单,“梦之队”这样的世界顶级球队都输球了,何况是中国队了?可话不是这么说的,因为中国队有能力也有实力把比赛打得漂亮些,但是中国队没有,反而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杯,到头来中国男篮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虽说,“梦之队”输球与中国队“最差”没半毛钱关系,但“尴尬”,“耻辱”,字样一样印在两支球队队员的脸上,不一样的是人家可以直通东京奥运会,我们不能,而选拔赛我们会仅存的也只是理论上“可能性”,所以对中国男篮的批评,不会因世界杯的结束而停止。
这算不算“秋后算账”,当然算!而且这账还得好好算,明明白白算,不然在接下来的选拔赛中就真的一点希望都没了,尽管姚主席主动承揽起了失败的责任,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比赛的失利跟姚主席推行篮球改革没有太大关系,完全是球员们在场上“无组织、无纪律、无自性、无斗志”所造成的。日前,央视再次怒怼中国男篮,特别提到了3个人:周琦,郭艾伦和王哲林,怒批他们“根本就不配打世界大赛”。

网友也纷纷跟帖表达看法,有网友说:“周周琦罚球没问题,李楠战术没问题,是球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我就不该看!”还有网友说:“基本功不扎实不算批评,是事实!”更有网友说:“必须骂,错了就是错了,要知道自己不足,学会去改变。现在的男篮就是出工不出力!”甚至有网友说:“拿着2000万的年薪。把球打成这样,还说不得了,还要烧香供着你吗?”
笔者注意到,央视此次发怒还是围绕中国男篮输给波兰那场球开始的,如果不是最后7秒,李楠手握球权还叫暂停,周琦2次发边线球失误,一切或许是另一种情形。实话实说,对战波兰队的这场比赛,中国队打的不差,尤其是在关健的第四节,随着易建联的一记爆扣,中国队的气势被带动,然后赵睿一记三分,反超比分,比赛时间不多,如果稳着打,胜券在握。
但是偏偏这个时候出现了不该犯规的犯规,不该暂停的暂停,不该失误的失误。最后不是波兰队的反击有多出色,而是我们自己先乱阵脚,主帅没有稳定军心,球员出现低级失误,想赢却又没处理好情绪和细节,白白葬送了比赛。尤其是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发生了太多不可思议。中国队最后13.8秒,几乎亲手葬送了自己的胜利,让人不解!到了加时赛,最后关10秒,更是直接发球违例,输掉比赛。
当时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中国男篮全队团结一致的情况下,完成了比分的反超。而且在比分上有了领先优势!比赛还剩下13.8秒的时候,中国男篮领先2分,周琦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不过周琦仅仅1次命中。
此时波兰获得进攻机会,按照正常情况,波兰只能去抢3分。但是争议的一幕发生了,李楠主帅安排了犯规战术,孙铭徽的犯规,直接将对手送上罚球线。珀尼卡稳稳的两罚全中,中国队领先一分。此时比赛仅仅剩下13.8秒,中国队如果防守呢?而不是去采取犯规战术呢?这引起了巨大争议!李楠的这一次安排合理吗?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我们回放这13.8秒的过程,中国队连续2次战术犯规,周琦两次发球。都出现了很大问题!主教练李楠的这个战术布置也存在了不少问题。因此这场比赛的最后13.8秒引发了巨大争议!也最终导致,中国男篮在加时赛不敌对手,输掉了比赛!而加时赛最后10秒,落后的中国男篮发球违例,更是让人吃惊,最终输掉了比赛。要知道这三人中的郭艾伦算得上是当下CBA最大红大紫的球员,又是参加“跑男”,又是拍摄广告,又是捧场男星,还被外界称呼为亚洲第一控卫,可结果呢,世界杯上,郭艾伦彻底掉了链子,王哲林虽然乖了很多,可他在面对强敌时,总给人感觉少了些什么,没有狠劲,没有斗志,一副老好人的模样。
所以,央视怒批他们一点都不冤枉,问题是,央视“怒怼”能警醒这些装睡的人吗?为何有此一问?因为首先他们不缺钱,其次他们没有经历过生死荣誉对国家荣誉的概念浅薄。有媒体评论道:“说到底,是我们自己的联赛,宠坏了这些所谓的巨星,让他们在金钱面前迷失了自我。同时还有一点,球员的基本功差,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年轻人过多追求金钱与综艺之后,哪里还有心思把时间与精力用在训练上。”对此笔者不能苟同,但也说明了一些问题。至于被央视点名周琦,郭艾伦,王哲林三人去留笔者不作推断,这首先要看这三个人能不能被唤醒,还要看板凳球员是否有能力顶替。
被央视点名批评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冤吗?
  要说,在我们家门口举行世界杯,中国男篮可谓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加上杨超越“抽中”了上上签,于是在世界杯开打之前,很多球迷都是乐观地认为中国男篮出线是不成问题,甚至还有有机会冲击八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男篮不仅高估了自己,而且还低估了对手,结果不仅未能小组出线,最终连参加奥运落选赛都要靠外卡,最终中国男篮只获得第24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差战绩了。
我们总喜欢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也会说“坏事变好事”等等,但是仅凭央视说了这三人“根本就不配打世界大赛”就把中国男篮进行大换血似乎也不太现实,毕竟选拔赛在即,在笔者看来当下与其“换血”不如进一步“磨合”,强化细节,尽管选拔赛存在理论上出线,但是通过努力还有成为现实的希望,如果现在就进行换血恐怕从理论上解释都难自圆其说了!(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