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叶璇做的没毛病,凭啥要求她公开赔礼道歉?

2019-10-17 07:51阅读:

叶璇做的没毛病,凭啥要求她公开赔礼道歉?
叶璇通过微博曝光“外放男”已经过去一周的时间。很多网友因“雪莉之死”都几乎不再关注了。可是近日又被重新提起,还上了热搜第一的位置,这是因为被叶璇曝光的外放男,突然觉得自己很没面子,还改口说:“没骂对方‘神经病’也没同意她通过微博曝光。”还认为叶璇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要求叶璇“删除视频并公开赔礼道歉”。


叶璇做的没毛病,凭啥要求她公开赔礼道歉?
还好叶璇没有删除微博视频,才让我们看清“外放男”当时究竟做了些什么。10月10号叶璇发文说:“深夜的列车上,老伯一直在大声播放视频,几次劝阻后仍然不听,大家都在默默承受他的噪音暴力。乘警来了也很礼貌地劝导他,但是他更加大声喧哗和辱骂、继续大声播放视频。老伯再三重申坚持要求我把这段视频发布到网上给大家评理,那就遂他的愿吧。也许有认识他的家人朋友同事能帮助教育他,公众场合该怎么遵循操守。”
叶璇做的没毛病,凭啥要求她公开赔礼道歉?
不守公德还振振有词,外放男回应一出,立马招来网友的“二次批判”。有网友说:“自己做错了,别人指出还不听,这回有廉耻之心了!”还有网友说:“让女儿丢脸,是你自己的行为啊,.....有问题的不是视频,是行为,再说了,不是你让人家把视频发出来的吗!”更有网友说:“知道会给女儿丢脸还做这样的事?之前已经认错,现在又开始胡搅蛮缠,岂不更丢脸!”更多的网友表示叶璇只是做的没毛病,“反而叶璇给我们很好的示范,对那些不良的行为就得勇敢的说‘不’!”
记者在追踪此次事件时,也从12306客服人员那里了解到:在列车上播放音乐的行为,属于乘客的个人行为,具体没有限制。如果其他乘客感觉受到影响,可以向列车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劝阻,但劝阻无效也无硬性措施。明明违反公德,法律却拿其没辙,劝阻也可能无效,这或许让人有些遗憾。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其他人只能忍气吞声?也不尽然。叶璇的制止举动,就是社会的自力约束。这也受到我国《民法通则》第七条的“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其他公民出于维护公共秩序的目的,制止违反公德的行为,只要没有超过必要的限度,并不存在侵权的问题。
可是外放男却言辞凿凿地说,叶璇将照片放上网络的行为,是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但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此次事件中,在叶璇多次制止的情况下,涉事男子置之不理,叶璇随之将视频发到网上,是无奈之举,也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因此并未侵犯肖像权。叶璇不打码曝光高铁“外放族”,很难说是侵权。而且我们从视频里的声音,听得出叶璇一直在好言相劝,是外放男一直在蛮横不讲理。
小编注意到,网友保持着足够的理智,并没有一味地给外放男“上纲上线”,只是觉得外放男当时的做法和后来行为实在是“胡搅蛮缠”,因为我们平日里见到这样的“外放男”实在是太多了,而多半我们也是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恰恰是叶璇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遇到不良的人或事就得勇敢站出来说‘不’,有时就得当头棒喝。”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就得支持叶璇,为她的举动鼓掌喝彩,因为她做的完全合情合理——没毛病!最后友情提示一下,在小编截稿时关于“你们觉得叶璇有错吗?”民调,在30多万人参与中支持叶璇的已经达到了29.1万人,而支持“外放男”的仅仅有2万人,难道这不能说明问题吗?这无关叶璇是不是明星!(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