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代拍为啥会迅速成为社会流动的毒瘤?

2019-12-13 08:38阅读:
代拍为啥会迅速成为社会流动的毒瘤?
日前,《人民日报》在社交平台上刊文《流量经济回归理性才能走得更远》文章指出:【在娱乐圈内,每位当红明星都有着数以千万的粉丝,而粉丝追星大多是通过在机场接机、送机以及应援活动等。然而,近年来在机场接机明星的粉丝中却混入了不少职业代拍及直播以进行牟利,造成机场秩序混乱并偶尔造成危险事故,引发争议,此举也令明星们十分困扰。】
代拍为啥会迅速成为社会流动的毒瘤?
文章一出,便得到网民广泛支持,有网友说:“是该出手了,干扰到大家的正常生活!”;还有网友说:“希望相关部门拿出手段,解决公民个人
隐私泄露和非法售卖,加大惩罚力度。”;更有网友说:“抵制代拍!影响的不仅是明星,还有周围普通人,真的需要好好管管了!”我们不难看出,对“代拍”厌恶的不仅仅明星,还有我们这样普通人,因为,这些“代拍客”疯狂起来真是不管不顾,他们为了追拍明星撞倒乘客,撞翻行李时有发生,有时还对妨碍他们抢拍的路人大打出手。说实话,“代拍”从何时开始还真说不准,但是能说清的是“代拍”已经成为“流动的社会毒瘤”或许不夸张,小编印象最深的是,北京大兴机场启动的第一周还秩序井然,一周之后这里就出现好几波,“代拍客”他们貌似乘客,或貌似接机饭团,但是有明星出现他们就成了身手敏捷,操作专业代拍客。
从现在情形看,“代拍“”明星早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因为有购买的需求,就有代拍的市场。随着娱乐资讯发展越来越快,很多工作室或公司对于明星图片有大量的需求,随之也开辟了一个新的行业,就是代拍明星。真爱粉绝不会自己花钱去找人代拍偶像,能真实见到偶像才是她们心中的梦。我们知道,娱乐圈的繁荣是件好事,不仅可以为国家带来很多税收,也可以为国家的文化方面做出很多贡献。但太过浮夸的文化一定会产生很多社会副作用,代拍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毫不客气地讲,代拍是娱乐圈的副作用,已经成为公共秩序的“毒瘤”。
远的不说,就说近的,今年10月下旬,肖战在北京机场因为代拍的缘故登机受阻,并且还导致了航班延误,肖战工作室第一时间凌晨二点左右进行说明致歉,此次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事故”,引发热议。
代拍为啥会迅速成为社会流动的毒瘤?
在11月初时,胡歌也曾因怒斥机场代拍而登上热搜话题,好脾气的胡歌也开启了他公开“怒斥”模式。
代拍为啥会迅速成为社会流动的毒瘤?
在本月初,吴京怒斥机场代拍撞到行人的消息登上热搜,从照片中可见,当时吴京指着身后的人对着前面的代拍进行说教,据网络爆料吴京当时说的大概是“那有小孩,看着,你们看见没有”之类的话语,从吴京的表情来看明显可见略显生气,但此现象却并非几句怒斥便能制止,在吴京怒斥后仍有多人怼其脸拍摄。可见现在的“代拍”到了何种程度。
代拍为啥会迅速成为社会流动的毒瘤?
小编起初不了解“代拍”以及“代拍”之后交易流程,还质疑到“拍一张明星照至于这么玩命吗?”后来在自己遇到代拍客的推搡才关注起“代拍”的由来,现在有点清楚了,原来娱乐圈明星们很多背后有着上千万粉丝,这些流量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也许一张明星的美照或者丑照就能养活一家公司,庞大的市场让工作越来越细化,有了大量的拍摄人员需求,慢慢也就有了代拍这个职业。代拍的人员在金钱的驱使下,除了摄影专业过硬,还练就了一副好身板。这其中也不乏从业十多年的专业摄影师,因为代拍要比自己的影楼来钱快,来钱多。
代拍如此兴盛,或与一直以来形成的饭圈生态有关。除了少数官方场合,明星与粉丝之间见面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如果明星进组拍戏,粉丝思念的周期又要加长,因此,时不时释出的前线图片,在饭圈中很是需要。以前我们总是在劝粉丝“追星要理智”,但后来粉丝们一遍遍地社交平台上声明:“机场里长枪短炮围着明星们的都不是真正的粉丝,而是职业代拍,是专门靠卖明星照片给粉丝或者靠蹭明星流量来赚钱的人”。
此前就有媒体评论道:“代拍”并不是一个新职业,而是粉丝经济下衍生的完整黑产,“且代拍场所不仅限于机场,还有大型红毯、电影节、节目录制场地等等明星出没频繁的场所。公共场所的代拍确实弊大于利,有一部分明星不堪其扰选择发声,也有选择沉默低调应对,但是还有种趋势是明星与代拍互相合作、各取所需。甚至有爆料说:“有的明星经纪人或助理有代拍的联系方式或与其脸熟,他们也会利用这些代拍照片进行其他曝光目的,他们通过自己与“代拍客”秘密联系方式,告知对方艺人的行程。还提前跟代拍客沟通找点,提醒明星走位、穿搭和姿势,保证照片的美感,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而明星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需要跟代拍搞好关系,这样能对拍出来的照片进行挑选再外传,明星可以得到正面宣传,或是为各自品牌带货。而这些照片一旦完成交易,这些助理们除了“露脸”也可得到不菲的收入。因此代拍迅速形成规模不仅仅有饭团的土壤,也有“内外联动”的有效机制。有资料显示:仅首都机场T3航站楼,2017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共有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2018年1月至7月,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共有7起;而今年4月20日,因有十几名明星经过上海,虹桥机场的的玻璃硬生生被粉丝们挤碎了。这还没算上不久前遭遇代拍的肖战、胡歌和吴京。
我们知道,代拍客在拍照过程中往往不管明星是否介意、公众秩序是否允许,是否会给路人造成影响等等,只会对着明星的脸疯狂按动快门。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就是粉丝经济催生了太多新新职业,同私生一样,职业代拍也有着一套相对完备的工作流程和产业链条。其做法也在不断翻新,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机场代拍人员一般通过购买机票通过安检,拍完照片后再进行退票操作,离开机场。而拍摄所获得的图片,会根据明星的咖位以及图片的质量定价,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图片清晰、内容好的图片价格自然会高一些。代拍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有的是“顺路”代拍,有的则是靠将照片卖给粉丝、图片网站等方式牟利。
“没有买卖,就没有代拍”点明了代拍要害之处。代拍本身是一种自然的市场行为,要不是因为扰乱公共秩序屡上热搜,很难说其违法,因为是否违法需要当事人维权取证才行。核心是明星本人。因为作为公众人物,你拍我但是我比了个剪刀手,说明我不介意你拍。你把我拍的美照拿去卖钱,我心情好也不计较,这无形中在助长代拍客所作所为更让他们变得有恃无恐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代拍明星已经从饭圈蔓延出来,成为一些短视频用户进行引流、变现的手段。为了保持明星热度,最好的办法就是明星代拍,一是成本低、关注度高;二是明星是公众人物,出行也一般会有帽子眼镜,降低了侵权概率;三是视频是原创的,容易被推荐、上热门。从源头上讲,因为有了明星出行信息泄露才有了无良代拍。而很多明星的出行计划是由自己的工作人员散播出去,目的是为自己造势,提升知名度。有很多明星出于自身商业角度的考虑,很希望被拍摄。
必须承认,无良代拍的行为是一个人道德的缺失,我们只能期待中国国民素质的提高,同时慢慢改善娱乐圈的浮夸和恶劣风气。而现在我们只能用文字去唾弃那些无良代拍。所以我们乐见主流媒体对“代拍”说不。既然是毒瘤,就得切除,不给他们在现代设施齐全,高科技集中地公共场所撒欢和撒野的机会!(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