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作文,全国1卷对考生提出的思考和感受高级吗?

2020-07-08 08:52阅读:
高考作文,全国1卷对考生提出的思考和感受高级吗?
跟往年一样,高考第一天后,高考作文依旧是大伙讨论的最热话题,而此次讨论最集中在,今年的全国1卷高考作文,要求从齐桓公、管仲、鲍叔中选出一人聊聊感触。 高考作文,全国1卷对考生提出的思考和感受高级吗?
但是不少人觉得这篇作文有点难!因为有网友说:“但凡是文科生都有点优势,理科生除了那些喜欢历史的,如果不了解这个故事,全国一卷是真的难!”还有网友说:“今年的高考已经够难了,还给他们出这么深奥的题目,太难了!”更有网友说:“难写的要死!”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题目应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也有网友说:“只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完成这个题目难度不大。”在小编看来,无论说“太难了!”还是说“没难度!”都有他们的道理,因为这取决于自身的历史阅读量和知识储备,对于积累少的自然觉得“难”,而对于那些喜欢历史并善于知识储备的人来说,自然不在话下。
客观的讲,小编还是蛮喜欢这倒作文选题,虽然看上去它有些另类或与众不同,但是它所体现的对语文素养的回归,引导学生真正关注自身的语文能力,实属难能可贵!因为它更能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的同时思考、感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或者说引导考生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我们会注意到,选择材料中的一个人物书写“感受”与“思考”。既不能脱离材料范围,又有自主选择的空间,给考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发挥空间,尊重考生的思维特点和个性特质。同时,考生应注意,既不能脱离材料泛泛写自己的思考,也不宜仅仅就事论事,而应在感受“历史人物”的美德与智慧的基础上,联系自身与现实,写出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而选题本身最大的好处, 考生不管是围绕最有感触的一个角度直接成篇,还是在比较中围绕最有感触的一点来写,都属于审题准确不会跑题,除非你把齐桓公、管仲、鲍叔的人物关系,愣是搞成了“刘关张桃园三兄弟”如果没有这样太离谱,那么这道做问题的60%的分是十拿九稳了。
人们常说文章最难是开头和结尾,但是就这道作文题,小编觉得最难得不是开头也不是结尾,因为这道作文题不需要任何铺垫,直接就可以说人说事,结尾也没难度,因为我们总能找到一句合适套话扣住主题,与之前后呼应。难的时在行文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和感悟,因为写好这篇作文除了阅读和积累,它考验的是考生是否有明锐洞察力和把握时代脉搏感悟力。而“发言稿”的文体要求则对考生的写作形式提出了限定。则要求考生别玩虚的也别玩炫的,像一个正常人对一群正常人在发言。
总之,小编觉得全国试卷1的作文考题,无论是从选材还是对文体的要求还是蛮高级的!(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