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美逆行者》只获得2.4分,这样的评价公平吗?

2020-09-24 08:47阅读:

《最美逆行者》只获得2.4分,这样的评价公平吗? 抗疫电视剧《最美逆行者》再有两天就要收官了,带由于开播后的风评不佳,所有的社交平台的评论区都处于静默状态,豆瓣评分除了我们事先知道2.4分,眼下依旧处于空白状态,这种现象却是不常见,但它的的确确发生了,这部弘扬正能量的《最美逆行者》却只拿到2.4的分数,是很多人事先没想到的。
《最美逆行者》只获得2.4分,这样的评价公平吗?
对此,小编也简单归纳了以
下,大致有这么几点,一是演员演技尴尬;二是剧情混乱;三是故意煽情;四是脱离现实。这些问题有没有?答案是,确实存在,因为《最美逆行者》所展现的画面与我们通过新闻专题了解到的情况相差甚远,而这段时间,我们一直被从果断暂时关闭武汉对外通道,到各地统一行动、构建覆盖城乡基层的疫情防控网络;从武汉迅速建成一批集中收治医院,到各地和军方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紧急支援;从组织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到优先保障疫区各类物资供应,中国社会上下在抗击疫情面前,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所感动,满目都是海陆空联动,驰援武汉车流、人流和物流。
《最美逆行者》只获得2.4分,这样的评价公平吗? 对此,很多外国网友评论说:“中国各地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停,社会秩序不乱,这在国外是不敢想象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然而《最美逆行者》没有选择震撼的画面作为切入点,聚焦在抗疫行动中普通人身上,该剧采用的单元式叙事也打破了过去主题创作的模式,七个不同的故事通过巧妙的联接,全方位展示了在武汉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各类人群。这些故事中,既有战胜过“非典”再度请愿抗疫的女军医,即使患上渐冻症也坚守岗位的院长,也有跨越1000公里为武汉人送去物资的货车司机,还有意外滞留武汉成为志愿者的年轻人,在各自的小家中自觉隔离、遵守规定的普通市民,也作为主角出现。
《最美逆行者》只获得2.4分,这样的评价公平吗? 应该说,作为全国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抛开了过去主题先行,人物往往被动服务于主题的表达方式,同时也没有完全采用虚构的手法,来记录这场艰难的人民战争。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主动请战的女军医,传染病医院得了渐冻症的院长,用美少女战士手势来激励病人的女护士,以及担心浪费国家资源而不愿配合治疗的老兵等等。几乎大多数角色都能与新闻相对应,每个角色背后的人物原型,都曾在抗疫的艰难时期激励和感动过无数为疫情焦灼的普通人。这种取材于现实、人物也脱胎于原型的创作手法,让真实为故事背书,让我们在看完剧之后重温新闻,现实与剧作共振,又有了别样的感动。
诚然,防疫、战“疫”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离不开在这场战役中每一个上场的战士,每一个具体的个人。在行业媒体“影视产业观察”看来,《最美逆行者》正是通过用个体视角塑造群像的叙事策略,向每一个战疫的普通人致敬。小编觉得,剧中《逆行》《别来,无恙》两个单元聚焦军人和医生时,不仅展现了他们在危难前逆行的壮举,也让观众看到了英雄也是凡人。“身患渐冻症依然坚守抗疫一线的华院长,在看望完被感染的妻子之后,坐在车里痛哭,那一刹那的崩溃与脆弱,令人心碎;面对去世的患者,身为医护人员的小于情绪崩溃,大喊着‘27号床快醒醒,我是来报恩的’,直戳泪点。”
不可否认这部电视剧由于制作仓促,存在很多不足,但以往常评判电视剧的标准来看待《最美逆行者》,显然是不公平的。并且抛开那些瑕疵,《最美逆行者》底层的故事架构轻易便可以让人热泪盈眶。相信每个中国人都忘不了,2020年春节前几天,几乎所有人都兴高采烈的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之时,新冠病毒在武汉全面扩散并已经部分辐射其他不确定地区的消息传播开来,过节的愉快气氛立刻被惶惶人心代替。普通人用严格自我隔离、协助监督身边人共同隔离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尽着力,而医护人员、军人及其他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纷纷不顾危险奔赴许多人想远离的武汉,他们的逆行精神当真让人佩服。
《最美逆行者》这样一部电视剧,既是记录,也是对英雄们的颂歌,挑剔的品评人们,请抛弃你们以往惯有的观剧思路,用更加宽容的眼光,耐心去看这个表现不够完美的抗疫巨制吧。毕竟《最美逆行者》从立项、筹备、拍摄、后期到定档播出,用时仅仅4个月,难免做不到精打细磨,尤其是在不过三四个月里,要实现剧本撰写、演员确认、拍摄场景搭建、实际剧情拍摄、后期剪辑制作等等环节,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现在,《最美逆行者》还剩下两个故事没有讲,小编无法剧透,但相信也一定还会戳中泪点,因为小编觉得《最美逆行者》以底层的故事架构讲述全国人民抗疫的必胜信念思路特别好,理由是这些故事更能轻易便可以让人热泪盈眶。因此小编最后想说:在向奋战在一线白衣天使致敬同时,也为身边你我他点个赞,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伟大抗疫战争的参与者,《最美逆行者》中有我们自己身影,想到此处再回头看看《最美逆行者》只给2.4分是不是太不公平了!(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