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鹰节“最佳女演员”奖,为什么由戏份不多的童谣摘得?

2020-10-19 08:36阅读:

金鹰节“最佳女演员”奖,为什么由戏份不多的童谣摘得? 昨晚,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在长沙落下大幕。最终任达华凭借《澳门人家》获得最佳男演员、童瑶凭借《大家大河》获最佳女演员,王一博、赵丽颖获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孔笙、马继红获最佳导演、编剧奖,《大江大河》《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小欢喜》《共产党人刘少奇》《都挺好》获最佳电视剧。
由于此前,组委会针对“水票”采取了有效的“治水行动”让网络投票清澈了许多,特别是断崖式票数差“观众喜爱的演员”奖没了悬念,王一博和赵丽颖当仁不让摘得“观众喜爱”的殊荣。于是人们议论的焦点就转移到“最佳男女演员”身上了,特别是对童谣获得“最佳”颇有微词。
金鹰节“最佳女演员”奖,为什么由戏份不多的童谣摘得?
小编注意到,就在颁奖嘉宾宣读出“最佳男女演员”的名字后,弹幕上就有网友说:“为什么是童谣,我看,除了《安家》里的孙俪有点一言难尽,《正阳门》的蒋雯丽、《小欢喜》里面的陶虹和《知否》里的赵丽颖都是天花板的表现,”还有网友说:“童谣虽然在《大江大河》里表现可圈可点,但毕竟在21集就下线了,比起蒋雯丽、陶虹和赵丽颖从始至终的有失公允。”甚至有不少网友说:“童谣的确是‘最美姐姐’,但是她获得‘视后’还真有点不服气。”网友的评论也不是漫无边际,毕竟在47集《大江大河》里童谣只在线了21集,但是观众并没无视她在《大江大河》里的表现,所以2019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童谣获得“最佳女配角”,可是在今年的第32届飞天奖优秀女演员也只是获得提名,恐怕这也跟童谣在《大江大河》里戏份不足有着直接的关系。
但是,此次童谣获得金鹰“最佳女演员”的赞扬声以绝对有优势压倒了质疑声,有网友说:“ 有实力又大气!童瑶姐姐实至名归! ”还有网友说:“ 恭喜姐姐,宋运萍是我认识你的第一个角色,真的为宋运萍流了很多很多眼泪!”更有网友说:“你是我们心中最棒的女演员,永不言弃,无所畏惧!未来长途漫漫,我们会坚定的陪你走下去。”甚至有网友评论说:“恭喜姐姐!念到你名字那瞬间我在电视机前叫了出来!为你开心为你激动!宋运萍值得!童瑶值得!真的好遗憾那么迟才喜欢上你错过你那么多好作品但是以后一定会一直陪着你!”童谣自己也在稍晚时候在社交平台上说:“今天和我一起被提名的几位同行,谁获得这个奖都是应该的。这个奖属于所有不言放弃的女演员。
金鹰节“最佳女演员”奖,为什么由戏份不多的童谣摘得? 小编不难看出,不论是在领奖台上的获奖感言,还是在社交平台留言,童谣对此次荣获“最佳女演员”奖都无比的珍惜,因为她的努力和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从童瑶的发文不难看出,她不但感慨了自己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更是向优秀的女演员们表示了致敬。
金鹰节“最佳女演员”奖,为什么由戏份不多的童谣摘得? 说实话,童瑶一路走来确实不易。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期间,人们众所周知的原因,她曾一度陷入了人生低谷。事后,有人质疑她故意炒作、博眼球,也因外界传闻,她曾被曝无戏可拍,但是凭借自己的努力,童瑶如今演技不但获得了大众的认可,童谣这个荣誉着实来之不易。
至于,“童谣在《大江大河》里的戏份不足”,小编对此不以为然,反而觉得《大江大河》最催泪的部分正是童谣在线的21集里,因为,童瑶饰演的“姐姐”宋运萍在男人群像中强势突围。无论是为弟弟宋运辉(王凯饰)舍弃上大学资格,嫁给雷东宝(杨烁饰)后成为“小雷家村致富”贤内助等情节,都在童瑶的细腻演绎下真实生动,温情流淌。虽然在21集后“姐姐”童谣已经下线,但这个角色却成为全剧最让人难忘的一抹亮色。甚至撑起了整部戏,当时有网友说:“她是雷东宝的锚,有她在才能拴住雷东宝的刚愎自用、无法无天。她也是宋运辉的岸,她在,小辉是那个倔强执拗的少年郎,她走,小辉才慢慢踏过一路荆棘,成长为后来翻云覆雨手。”小编很同意这种说法。当时下线后的童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宋运萍是一个完美但又不缺真实感的人物,从她身上能看到那个时代女性的坚忍不拔和艰苦奋斗的影子。”这不仅是童谣对剧中人宋运萍的肯定,也是对自己一路走来坚持不懈的内心表达。
金鹰节“最佳女演员”奖,为什么由戏份不多的童谣摘得?   “姐姐太令人心疼了”,这几乎是每个看过《大江大河》的观众都会发出的感叹。恢复高考不久的改革开放初期,碍于家庭成分原因,宋家姐弟虽双双考中过线,却只争取到一个上大学的名额。身为姐姐的宋运萍忍痛放弃,眼泛泪光告知弟弟可以上大学的画面无不令观众动容。童瑶自己也说:“自己在读完原著小说时已深深感受到和这个角色的共鸣。”
  “善良坚忍、外柔内刚。”童瑶这样总结宋运萍的人物特质,而这个为了家庭甘于奉献、敢于出头的“完美女性”,却并非“圣母”一般得而不喜、失亦不忧。宋运萍的牺牲同样建立在自己对命运的唏嘘无奈,只不过她最终做了坚强的选择。
  在角色塑造上,有媒体报道,为了真实童瑶通过与父母沟通,观看历史纪录片以及老照片等多种形式,仔细揣摩“那个年代的人物表情状态”,还为角色设置了一些特别的小动作,比如走路方式、紧张时会捏衣角等,均反映出宋运萍的性格特征,也让观众更快速地进入到剧情的氛围中。
就在《大江大河》还在热播中,网上就对童谣一片赞扬声,但是此时童谣并没有飘飘然,作为一名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的85后演员,童瑶诚恳表示:在拍完这部剧后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剧组对那个年代事无巨细的还原、对生活气息的真实营造,为童瑶寻找人物感觉起到了莫大帮助,“这样才会让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更多年轻人有带入感,让演员去相信我们所演的角色,让观众带着真情实感走进这部作品。”
现在,童谣如愿获得“最佳女演员”这是观众对童谣的褒奖,也是童谣自己这些年来不断坚持和追求的结果,尽管《大江大河》的剧情没让宋运萍撑到47集,但是谁都无法否认宋运萍是《大江大河》里的“最美姐姐”,更不能否认童谣演绎的“最美姐姐”有形无形撑到最后,这才让大时代背景下的《大江大河》感动人、激励人、催人泪下!(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