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摄影师鹿道森,为啥在自己26岁生日与世界告别?

2021-12-02 10:19阅读:
摄影师鹿道森,为啥在自己26岁生日与世界告别?
这两天,大伙都在关注,25岁摄影博主“鹿道森”找到没?昨天上午,舟山市警方给出一则通报,“鹿道森找到,已死亡。” 摄影师鹿道森,为啥在自己26岁生日与世界告别?

11月28日是“鹿道森”微博的最后一次更新“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盛放 ”就立马引起了舆论关注。因为“鹿道森”最后一次更新更像是一份遗书,于是有网友向舟山警方报警,与此同时,全城开始寻找“鹿道森!”微博上也是无处不在的“舟山的拜托留意一下!寻人启事!”并说:“鹿道森,摄
影师,贵州市贵阳人,身高176左右,戴眼镜!身材瘦!希望能找到人!大家转发帮忙扩散!”可是三天之后确实这么一结果,多少令人唏嘘。
现在人们都把他最后更新看做是“遗书”这也没错,因为鹿道森自己也是这么说的。他在遗书中写到:“陌生人,请你一定要记住,你就是值得被爱的。像我这样的人,但是请多爱我们一点吧,我们从来不缺对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和动力,从不害怕困难险阻,而是没有爱。” 还特意解释道:“压垮我的不是一根稻草,是无数的沙粒,我走每一步都像背着大山走。成长经历伤口,毕业跃入人海的迷茫,因为长相引发的容貌焦虑。越来越远梦想......最绝望的从来不是死去,而是清醒克制的活着。清醒的人都在努力的活着,很多时候就是没有退路可走。大学毕业四年了,明明很努力却什么也没有做成,觉得压力好大。我在泥泞中找不清楚方向,没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做,面对人生的各种选择,走对了是幸运,走错了,就自己担着。毕业后可以说从没有得到一个完整的放松时刻,好像就是不停的往前跑,一直一直的熬夜,我也想停下来,但是我没有办法,压力和收获却成了反向递增,身体越来越胖,掉落的头发越来越多,积累的情绪也越来越多.....” 摄影师鹿道森,为啥在自己26岁生日与世界告别?

我们通过鹿道森的“留守儿童、校园霸凌经历者、独居青年。”自画像,就不难读出字里行间的浓重的丧气和强烈的不舍。以至于最终走向自我反噬的地步。之所以这样讲,倒不是认为感受力强是坏事儿,而是当感受力和解释力不匹配时,容易出现对现实的误判。“鹿道森”提到自己童年的留守经历和被霸凌的遭遇,貌似他始终没有释怀掉,直到他下决心打算轻生,依然对那些陈年的细节充满愤恨。甚至“鹿道森”谈到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是苦水一滩,就好像他从来未被善待过。平心而论,如果撇开丧气的底色,遗书其实也透着清醒。
如果既定的现实能按照“鹿道森”的期许运行,他确实该有个“美好的人生”。但不可否认的是,“鹿道森”从审视自我到审视周遭时,确实也呈现出“极端”的一面,就比如提到患病的流浪猫,他最终把猫的不治而亡归咎于自己没钱,并且还跟自己的境遇联系在一起。不得不说,“鹿道森”相对“极端”的一面,是由于他平日里沉浸在一个自我的世界里。虽然表面上“鹿道森”比较乐观,但是生活遇到很多挫折“个人工作室倒闭”+“作品很好无法变现”+“生活压力大”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就是这一系列因素使得他有些轻度抑郁,最终走向绝望。
但问题来了“鹿道森”在遗书中提及的各种遭遇,其实绝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经历过。可为何有些人能撑过去并释怀掉,而有些人却始终背负着直到被压垮。在这个事情上,其实跟强大和弱小无关,最为根本的问题在于,个人的自我调节,客观地审视自己,虽说“鹿道森”即将是26岁大人了,但是从他的遗书我们看不到一点大人的样子,虽然家庭没有给他一个养尊处优的家庭环境,但“鹿道森”却始终以“巨婴”状态生活着,但是现实与自己的所思所想相悖时,就难免同自己的自卑、虚荣、爱财、嫉妒如影相随。
可能会有人说“鹿道森是不是太矫情了?”小编不这么认为,以前总以为“时间能改变一切”但是看了“鹿道森”的遗书后,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没想到一个受伤的童年能带给一个人这么多的影响,没想到一个受伤的童年能毁掉一个人的人生。父母不和也会成为今后生活路上的羁绊,再就是校园欺凌这件事,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有可能是被欺凌对象,在被欺凌的时候可能真的是很无助的,好不容易长大了,生活确还有好多不顺,这些无数个不顺可能就是导致他想不开的原因吧。
我们也许从“鹿道森”的遗书中读到了“绝望”和“不舍”。尤其是那句“外婆,我好想你”,不知道有多少人读到时会想到自己最亲近的人。只可惜“鹿道森”在开启26岁崭新一页的时候与世界告别了!小编没有为“鹿道森”的更新点赞,因为这份遗书让自己感到了悲哀!(随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