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谈螳螂拳的七长八短、八刚十二柔

2020-10-28 07:51阅读:
浅谈螳螂拳的七长八短、八刚十二柔
---马汉清
在《螳螂拳略论》以提到“螳螂拳为七长八短之拳,长短俱备,八刚十二柔, 刚柔相济,突出短打手法,实为短打类型之拳术。“”
这已明螳螂拳并非没有长拳手法,而是突出短打手法,是一种长短俱备的拳术,但长拳与短打又相差多少呢?这是无法计量的,而只是由手法上区别而已。 七长八短又何以如此之精确?这也不过是统计后加以总结而已。故有“长拳即短打,短打即长拳”的论说。
八刚十二柔也是前辈之总结,概八刚乃进攻手法,十二柔实为防御手法。故实砸硬崩、贴门靠壁等皆攻击手法,缠、封、勾、采、截、搂、粘、挑等皆防御手法。
什么是七长八短,八刚十二柔?
七长八短
一、七长:
1·取上打下,打下取上,里外翻车,是谓一长。
2·卖势欲走,转身回取,是谓二长。
3·双封砍掌,牛之鞭,是谓三长。
4·迎面冲拳,或单或双,是谓四长。
5·两手合缠,双掌直取,是谓五长。
6·侧身摆步,扭身以入,是谓六长。
7.彼出我出,后发先至,是谓七长。
二、八短:
头、脚、手、肘、肩、胯(包括臀)、膝。
八刚十二柔
一、 八刚:
一刚泰山压顶。二刚迎面直捅。三刚顺步双掌。四刚叠肘硬耸。五刚贴门靠壁。六刚硬崩伏底。七刚左右双棍。八刚摔采两分。
二、 十二柔:
见刚急回手,入手而偷手,截手而滚手,棍手而漏手,直捅而勾手,采手而入手,搂手而入手,磕手而入手,扑手而入手,挑手而入手,开手而叠肘,粘手而破手。
浅谈螳螂拳的七长八短、八刚十二柔
浅谈螳螂拳的七长八短、八刚十二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