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雨中登黄山(散文)

2019-04-01 07:02阅读:
雨中登黄山(散文)
雨中登黄山(散文)
雨中登黄山
(文)海笛
我年轻时当过十余年的中学教师,曾给学生讲过我国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的黄山日记,但我如今已记不清楚了,仅有这么几句还烂熟于 心:峰顶上还有生长得曲折挺拔、横纵交错的松树,而柏树则虽干大如臂,也无不平贴在崖石上,犹如苔藓一般。山高风猛,雾气飘忽不定。俯视诸山峰,一会 儿透露出碧绿的尖顶,一会儿又淹没为一片银海。再眺望山下,只见阳光明媚,仿佛别是一个世界。


当年徐霞客曾到达黄山脚下的汤口,开始了为期9天的黄山考察活动。当时的黄山大雪封山已达3个月,霞客不为所阻,游兴盎然,在“壑深雪厚,一步一悚”、 “山寒稽雪”、“一望如玉”的感受中,记录下2800余字的冬景黄山。隔年的1618年九月初四,在“五色纷披,灿若图绣”的金秋时季,徐霞客用3天的时间重游 黄山,留下了约1700字的日记。在短短的两年之内,两度攀登黄山、记录黄山。在日记中他用“各夸胜绝”、“真黄山绝胜处”、“令人狂叫欲舞”等描述当时 的亲历感觉。在游黄山日记(后篇)还以“因念黄山当生平奇览,奇若此,前未一探,兹游快且愧矣”等慨叹,表达他一游再游时激动的心情,可见他对黄山热 爱的程度。


在我给学生讲徐霞客的黄山日记的时候,翻阅了一些有关黄山的资料。“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望岳”的经典诗句,
一直铭刻在我的记忆深处。黄山一直是一个令我向往的地方。从那时起就决意有机会一定要去黄山看看它的美景。但直到我退了休些年,才终于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黄山。


可惜那天山上遇雨,同行的二十几个人的中老年人的团队,坐上缆车上山后,有风有雨,大多数游客只在迎客松附近转悠,就又坐缆车回程了。我的兴致很高, 仅有我的中学同学希云夫妇和大学国文建华教授夫妇四人连我,决定雨中登黄山。春天三月的雨不大,但风有点大,雨衣在各自的身上呼呼作响,幸好我那天穿的是冲锋衣,防雨,但雨水仍打湿了我的脸颊。没走多久那位教授的夫人就不想在前行了,但好在她拗不过夫君的坚持,她还是坚持和我们前行了。


雨蒙蒙的黄山在我的眼中是虚无缥缈若隐若现的,全然没有当年徐霞客登黄山“一望如玉”的感受。前面看不远,照相无景深,但我还是喜欢这种登山的感觉。 几个老年朋友一步步停,一步步说笑,只看脚下,走走停停,不觉得上黄山有什么艰难。途中即景,我们时不时与山对话,这种自然投入大自然怀抱,慢慢登山 ,感受风雨,什么也可想,什么也可不想的感觉,真也不亦乐哉。


我惊叹黄山的松奇特,除迎客松外,沿途都有它们的身影。它们顽强不屈地在被风化的花岗岩的石缝中扎下根,昂着头颅,挺拔着枝干,沐风栉雨,抵御着风吹 雨打,霜剑冰刀,吸取岩石中的点滴水分和营养,始终屹立于峰崖之上。我早就从课本里悉知黄山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 泉四绝著称于世。也知道黄山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这些大大小小的山峰,或崔嵬雄浑、或俊俏秀丽,布局错落有致、巧然天成。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各领风骚。但雨中的黄山,留给我们的只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黄山如刚出浴的美女,若隐若现,我只能驰骋想象,领略她特有的异色。


那天莲花峰、天都峰都封路,我们的体力时间有限,踪迹锁定目标仅是离索道最近的光明顶。“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听人说走这条路地势平坦,海拔 1860米。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一一黄山气象站,游人可于气象站处揽胜,这里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也是《倚天屠龙记》历史故事原型地。


必定我们的年龄大了点,都是六十好几的人了,在风雨中艰难的走了很久,才上到一个人多的平台,向一人打听,说这就是光明顶,雨大风大,我们没看到大悲院,也没看到最高的气象站。就赶忙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会儿就走回头路了。走到“百步天梯”时雨小了,能见度比来时大些,才感到天梯的凶险,在“百步天 梯”处极目远眺,在“一线天”爬行前往光明顶的游人时,像一条斜线,呈“之”字形,人们小得如同蚂蚁,我顿时感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当年拍摄电影 《小花》时,刘晓庆(饰演何翠姑)就是在这里爬着抬着担架上受伤的哥哥(唐国强饰),可谓步步艰难,也足见我们几人的勇气和胆量了。


回途中有岔道,因贪恋途中照相,我们和教授夫妇失联,曾虚惊一场。好在有手机,到索道才又会合,在坐索道中途,天空突现阳光,这时才让我们看到了一点 黄山的真面容。啊,黄山美丽的云,流动于千峰万壑之间,雨后乍晴的天空,浩瀚无际,色彩斑斓,壮美瑰丽的云海变幻莫测,把我带入了另一个美丽的仙境。 我慌忙中抓拍了几张云蒸雾绕的黄山远景,虽隔着缆车玻璃,自感还不错。我有又想起了徐霞客写黄山日记中的:“遇朝阳霁色,鲜映层发,令人狂叫欲舞。” 在缆车上我也禁不住狂叫了,但不敢乱舞。这是雨雾后黄山留给我们最后美的回眸,却永远暖暖的定格在我的心中。

雨中登黄山(散文) 黄山缆车
雨中登黄山(散文) 雨中的迎客松
雨中登黄山(散文) 风雨中的杂树
雨中登黄山(散文) 雨幕中的山景
雨中登黄山(散文) 山路
雨中登黄山(散文) 修栈道的工人
雨中登黄山(散文) 有人担水上山
雨中登黄山(散文) 山体一侧
雨中登黄山(散文) 山中水池
路上山石,有人坐滑杆上山,有人坐滑杆下山,以为这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赶忙在这里吃点东西休息下
雨中登黄山(散文) 怪石
雨中登黄山(散文) 平贴石上之松
鸟看谷底
雨中登黄山(散文) 云间松枝
山中的一回眸
雨中登黄山(散文) 我们曾来过
雨中登黄山(散文) 云雾山中
雨中登黄山(散文) 再见了迎客松
雨中登黄山(散文) 再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