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匆匆浔阳楼

2019-04-08 06:56阅读:
匆匆浔阳楼

匆匆浔阳楼

匆匆浔阳楼
(文)海笛


浔阳楼座落在九江边,到这里,说它匆匆,真是匆匆。行程上没有安排,是因为我们刚好要从这里经过。经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于是有人对导游提出在这里停下车,让大家看看,谁知导游痛快,一口答应,给大家半个小时。


从小我就从《水浒传》中知道李逵闹江州的故事,宋江在浔阳楼题“反诗”这个重要情节,梁山泊好汉劫法场等一系列故事就从这里演绎而出。


自古九江就是江南的交通要道和经济发达的地区,浔阳楼也就成为历代名人的云集的地方。白居易、韦应物、苏东坡等,都曾登楼留有题咏,也有一些脍炙人口的佳话。据说苏东坡当年游庐山时曾到浔阳楼喝酒,酒家知道后,便请他题写店招,东坡欣然题写了“浔阳酒楼”四个大字。写成后,东坡酒后二麻二麻,再讨酒喝,谁知不慎,将杯碰翻,酒湿“酒”字被损,幸好“浔阳楼”三字完好,酒家小心保存刻匾挂出。在后来在浔阳楼的兴废中,苏轼原题楼字早已不复存在,今是复建时请全国佛教协会会长、书法家赵朴初先生的墨迹。


浔阳楼是江南的名楼,因《水浒传》的故事使它名扬天下。建于何时已不可考,据说最初为民间酒楼,历史上屡建屡废,
现存最早文献见于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登郡寄京师诸季及淮南子弟》一诗中“始罢永阳守,复卧浔阳楼”的诗句。就从那时算起,至今也有1200多年了。现在我们看的这座浔阳楼,耸立长江之滨仿古楼阁,龙檐飞翔,碧瓦朱栏,古朴中有凝重。参观后知道,还是一个假古董,是1987年在原址上重建的。据说设计它的工程师了得,设计过复建的黄鹤楼。他在设计浔阳楼的过程中,曾参照了舆刊本《水浒传》的插图和宋代《清明上河图》的建筑风格,还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此楼的主楼占地300平方米,高21米,外三层内四层,整个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也值得一观。


走进院门,大门两边挂有一副楹联:“世间无比酒,天下有名楼”。新建的浔阳楼是一座具有典型宋代建筑风格的楼宇,同时又是一个集游览参观、喝茶听书和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景点。走进一楼,只见大厅中央有一座戏台模型,上面陈列着由景德镇塑造的梁山108位好汉的瓷像,瓷像小巧精致,人物栩栩如生,有人物的个性特点,如宋江手拿令旗坐在中央,吴用手摇羽毛扇作沉思状,武松作打虎状等,一下子就把人的思绪拉到了水泊梁山之中。两侧的大红柱上有一副对联:


果有浔阳楼乎将宋江醉酒壁上题诗写得有声有色
如无水浒传者 则梁山聚义替天行道就会无影无踪


这副对联内容十分耐人寻味。在东西两面墙上,瓷砖拼成的《水浒传》中闹江州的壁画,为浔阳楼增色。二楼东厢房墙上宋江留在墙上的“反诗”也耐看: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
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
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这是后人的手笔,但书法不错。宋江的塑像在“反诗”旁边,束发留须,昂首远望,一手端着砚台,一手提着笔,脸色醉意朦胧,较为形象。“敢笑黄巢不丈夫”,宋江咋能跟黄巢相比,他不过是小说中的人物罢了,我想。倒是酒楼的吧台间,还卖着宋江当年喝过的“好汉酒”,不知是真假,引人注意。同行的同学敦厚花五十元的买了一瓶,我们一群老顽童在动车上每人来了几口,就着瓜子花生,谈论古今,如同一群好汉,觉得这酒价钱不贵,味道还将就。


我站在浔阳楼三楼的走廊上,凭栏远望,九江市宽阔的滨江大道和林立的高楼大厦尽现眼底,长江东流,江边的锁江楼和文峰塔默默矗立。1993年1月建成通车,当时是我国最长、工程量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九江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两岸,如同一条银色巨龙颇为壮观。导游指着百米处的一片浓郁的绿树丛中高高翘起一亭角对我说,那是1989年竣工的白居易“琵琶亭”。白居易《琵琶行》中与琵琶女相遇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可惜没有时间,不能前去了,算是神游吧,多情不应笑我哈。

匆匆浔阳楼
浔阳楼牌逝者如斯
匆匆浔阳楼
楼角
匆匆浔阳楼
宋江诗
匆匆浔阳楼
浔阳楼远景
匆匆浔阳楼
浔阳楼观长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