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2019-04-15 07:15阅读: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文)海笛


到纽约让人眼花缭乱,如同一个万花筒,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景点都是新的,无奈时间太少,匆匆忙忙,就连号称纽约三大名胜:联合国总部,自由女神像、世界贸易中心,除自由女神像注目稍久一点,就没有一个地方看伸展过。我们在纽约街头一阵乱窜,打了一些街景,回来后这么久了,还理不出一点头绪来。


那天我们到世贸大厦原址,这里自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后至今,美国人已在世贸中心遗址上,修建了911国家纪念馆。纪念馆占地3万多平方米,它将世贸双子大楼留下的大坑建成6米深、各占地4000平方米的方形水池,构成巨大的正方形水瀑池,是全美目前规模最大的人工瀑布。其四周的人工瀑布最终汇入池中央的深渊。用四周的水声遮蔽闹市区的喧嚣,而瀑布则能过滤外部强烈的光线。池边的斜坡通往纪念馆内。越往里走,瀑布声越大。到达最底部时,参观者会发现,自己如置身于一层轻薄的水帘后,面对一个巨大的水池。水池外围刻着911中丧生的遇难者的名字。瀑布池周围还种有225棵树,包括一棵在''911''事件中幸存下来的梨树,“911”事件已经成为美国人永远忘不了的噩
梦。


我们在911国家纪念馆仅停留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又前行了。穿过几条街,就到了距世贸大厦原址约两公里的联合国总部大楼(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以前听说过“开国际玩笑”没有听说过有“国际领土”,这里却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块“国际领土”。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从房地产商威廉·泽肯多夫手里买来这块地皮,再1美元卖给联合国,这笔赔本生意做得精明,就联合国的名声,让周边其他属于洛克菲勒的房地产大涨。联合国是二战后的产物,成立的初衷,维护战后格局,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1945年10月在旧金山签订《联合国宪章》,现在已有193个成员国。联合国总部大楼是1947年开始建的,设计师里就有中国著名的建筑家梁思成。


大厦前面悬挂着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各个国家的国旗,十分瑰丽、壮观。大厦底层供游人免费自由参观,而更值得一看的则是大厦周围广场上的雕塑。一座“枪”的雕塑尤有深意:长长的枪管被扭曲,打成一个“结”。那是代表全世界人民的呼吁:“要和平,不要战争!”它承载着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希望,地球上60多亿人的代表经常聚集在这个占地18英亩的地方,就和平、公正、经济和社会福利等人类大计进行商讨。喜剧的是这个号称和平的联合国曾在建立不久1950年—1953年竟同刚成立的共和国中国在朝鲜半岛打了一战。卷进这场战争的有当年联合国军16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希腊、土耳其、哥伦比亚、泰国、菲律宾、南非、埃塞俄比亚。比八国联军打中国翻了一倍,但结局却不敢恭维,这是联合国不堪回首的一场征战,是联合国心中永久的痛。


我们没有时间进去参观,只在外面大街上展望了下,联合国总部最醒目的39层建筑大楼的玻璃外观和这里的大门一排高高的旗杆上飘扬着各国的旗帜。这么多国家的国旗,让我开了眼界,五颜六色,各种图案,在蓝色的天空下是何等的壮观。这些旗帜都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的,第一面是阿富汗国旗,最后一面是津巴布韦国旗。如今的中国已今非昔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已在哪里高高飘扬。不过我听说,联合国也今非昔比了,美国都想退出了,联合国还想迁址北京,不知是真是假,人们拭目以待。只是那广场那座“枪”的雕塑让我记忆尤深:长长的枪管被扭曲,像绳子一样打了一个“结”。雕塑的基座上刻着一行“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的英文,那才是真正代表全世界人民呼吁的心声。写到此我也要为我美国掠影驻笔了,总之到美国值得写的地方还很多,这不是一下子能写清楚的,容以后有时间了再续。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联合国办公大楼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911遗址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新修的大楼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纽约街景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纽约街景雕塑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街上匆匆人流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排队购物的人们
美国掠影(23)纽约联合国总部及其他 街上休息的人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