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九寨沟珍珠滩写真

2019-11-15 14:14阅读:


九寨沟珍珠滩写真
(文)海笛
九寨沟珍珠滩写真
九寨沟珍珠滩写真
九寨沟珍珠滩写真
九寨沟珍珠滩写真


九寨沟的珍珠滩海拔2400多米,宽约160米,面积9.5万平方米,在日则沟和南日沟的交界处,这里有一片坡度平缓,长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长约百余米清澈的水流在此经过多级的坡坡坎坎跌落而下,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漫滩铺开,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来。由光线和阳光的作用,晶莹夺目,就像满坡沟滚动着的晶莹的珍珠,这是大自然赋予九寨沟特有神奇的绝境。


九寨沟的珍珠滩早已闻名中外,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是鲜活的。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片头,人们早就领略了它的风采。孙悟空站在珍珠滩上,做着各种飞腾的动作,他的身
后就是九寨沟明净得蓝天和飞动的白云,加上电影,电视烟雾拍摄特技效果,摄影师把孙悟空腾云驾雾的神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唐僧师徒牵馬跋山涉水的地方,就在珍珠滩定格。


珍珠滩上密布着浅黄色的苔藓很奇特,不滑腻,赤脚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海绵上一般。我八十年代第一次到珍珠滩还可以上滩玩水,租一双雨靴就能下水。水光耀金,仿佛粒粒珍珠从脚下滚过,在那里能打捞许多无法说出的乐趣,现在只能在岸边观珍珠滩的神奇了。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位神游的女神爱上了这里的一位青年,青年送给她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女神赠给青年一把开山斧头。小伙子用斧头为这里开山引水,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的事被天神知道后,认为他们触犯了天条,派兵来捉拿女神,扯断了女神脖子上青年赠给的项链,珍珠落下山间,滚入了青年开山引来的水中,化作了美丽的珍珠滩。


珍珠滩的水顺山而下,落差最大可达40米,落进谷底,如珍珠散落飞溅,形成壮观的珍珠滩瀑布,气势非凡。我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更迷恋民间故事的美丽。珍珠滩是梦幻和现实留个九寨沟最美的景点之一,我认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