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勐巴拉娜西记忆

2020-02-13 09:32阅读:
勐巴拉娜西记忆
(文)海笛
多年前去过云南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知道哪里有个勐巴拉娜西是一个谜一样的地方,一个神奇美丽的生态家园。一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的歌曲,被人们广为 传唱。说这个地方: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哪,弯弯的江水呀碧波荡漾,一只孔雀飞到了龙树上,遍地花开朵朵香,荒田长满了绿苗罗,草地换上了新装罗,姑娘 们穿着花裙,就好像那蝴蝶呀展开翅膀......
我曾在傣族人的寨子里流连忘返,走进了他们的竹楼,月光下的凤尾竹摇曳,聆听傣家人故事,我的心被优美的民 间故事陶醉了:传说在很久以前,傣族王子召树屯率领一群青年人在森林里狩猎。他们发现了一只美丽的金孔雀,追了七七四十九天,怎么也追不上。他们越往 前追,沿途的景色越神奇美丽,森林繁茂,蔓藤缠绕,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珍禽异兽频频出没,溪水清澈常流不断,坝子肥沃一望无际。当他们快追上金孔雀时, 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金湖,湖里开遍了芳香四溢的莲花。金孔雀纵身一跃,消失在金湖里。
召树屯转身对众人说:这里就是勐巴拉娜西(傣语意为:神奇美丽的生 态家园)不久,召树屯和青年们就把家迁到了这里,这个地方就是如今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从此我迷上了祖国的彩云之南,这里有看不够的美景和勤劳善良的人们,它一直映在我的心里。前几年又有首:我爱你勐巴拉娜西的歌曲流行,优美的旋律和歌词勾起遥远的回忆。
飘来了辽崖山的彩铃
飘来了羁落山的欢乐
飘来了布拉山的花香
飘来了傣家人的清幽
你是一杯甘甜的美酒
醉了蓝天 醉了那白云
醉了太阳 醉了月亮
醉了丛林 醉了那山冈
美丽富饶的地方
人间幸福的天堂

你是一颗神奇的绿宝石
镶嵌在那绿海里
你是一颗璀璨的夜明珠
闪烁在那花丛中
喔,勐巴拉娜西随着歌声在我的记忆里翻腾,多少次了我还想去那个地方,那个迷人的地方。今年春节我做了特别的安排,乘飞机到了彩云之南德宏州,准备从这里到西双版纳再去看一看我魂牵梦绕的勐巴拉娜西。大年二九就到芒市,这里有一个景点叫勐巴娜西。我很好奇,它的名字和西双版纳的勐巴拉娜西只少一个
br>拉字,也不知和西双版纳的那个地方是不是一家,于是我首先来到了这里。
这里的勐巴娜西位于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城东南,是国家AAAA级景区, 与西双版纳的勐巴拉娜西少了一个拉字,但我想意思还是差不多吧,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只 不过这里是一个古朴、自然、珍奇特色的园林。
进入园内,跃入眼帘的是两座醒目的亭楼,一是为傣族泼水节的标志;一个是景颇族目脑纵歌节的标志,满是东 南亚傣族建筑风格。园内有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的纪念亭,汉白玉的周总理雕像栩栩如生。碑文上用汉、傣、景颇三种文字铭刻着1956年12月周总理与贺龙副总理同缅甸总理吴巴瑞一行专程莅临芒市主持两国边民联欢的历史事件,令人缅怀老一代伟人对祖国边疆的关怀和人们对他们的崇敬。
在纪念亭的后面是一大片自然园林,随处可见到美丽的孔雀,时不时发出嘎嘎的声音,高大的榕树下孔雀优雅的觅食飞舞,引得人们纷纷拍照。园中有几十吨的翡翠原石色彩丰富,水色具佳让人着迷,其价值不可估量让人震撼。
置身于美丽的凤尾竹林,青竹高耸入云,翠叶飘拂似凤尾,蔽天遮日,边塞风情十足。园中 两块大奇石,一个形似骏马,一个酷似雄鸡,一片浓郁多姿的百年古榕,枝繁叶茂,绿茵葱葱,如同进入了原始森林,一片三角梅园,一片树基苍虬,一片百年 以上树龄的金刚钻,园林中还点缀着鸟巢蕨、鹿角蕨、莲台蕨、王冠蕨、石斛兰、一叶兰、万代兰、地乌龟、沙漠玫瑰等珍稀植物和奇花异草,还有千余盆人参 榕、罗汉松、紫薇、三角梅、巴西铁、黄杨、铁树、榆树等桩景,品种繁多,琳琅满目。
游道两侧竖立和横摆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亿年树化石,那真让人开了眼界,亿万年树化玉奇形怪状,婉若进入一个远古的神奇的世界让人感叹大自然 的神秘。这里还有一个珍藏馆,馆内陈列着来自国内外的200多种奇石、化石和大型根雕,让游客既观赏的奇珍异宝,又对地质和古生物知识有所了解。
勐巴娜西珍奇园是祖国大西南的植物基因宝库,堪称中国园林奇葩。导游自豪地告诉我,说这里拥有四项全国之最:百年古树数量之多(500余株),规格之大为 全国之最。 树化石、树化玉的数量和精品之多(1000余吨),规模之大为全国之最。 大型根雕数量之多、形状之奇、规格之大为全国之最。 大(古)树移植数 量之多(500余株),成活率之高(96%)为全国之最,创中国园林历史记录。信步勐巴娜西珍奇园,恍如进入了一个美妙神奇的宝库,短时间真无法把它看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