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2020-02-18 14:55阅读: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文)海笛
我喜欢孔雀,一对凤眼,尖尖的嘴,细长的脖子,羽毛色彩绚丽,以翠绿、亮绿、青蓝等色为主,带有金属光泽。它头上有几根彩色的翎毛,一抖起来,那翎毛轻 轻颤动,开屏时,叫声悦耳,翅屏抖动更让人爽心悦目,小时候在动物园看到孔雀,就不想离去。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在古代东方和西方都是十分尊贵的象征,在东方的传说中,孔雀是由百鸟之长凤凰得到交合之气后育生的,与大鹏为同母所生,被如来佛 祖封为大明王菩萨。在西方的神话中,孔雀则是天后郝拉的圣鸟,因为赫拉在罗马神话中被称为朱诺,因此孔雀又被称为“朱诺之鸟”。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这次到云南才知德宏芒市有一个孔雀谷,有世界最大的鲜花造型孔雀,是世界最大的孔雀养殖基地。人们把孔雀视为幸福吉祥,美好和爱情的象征。云南各民族 珍视孔雀,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孔雀动人故事。孔雀那美丽的羽衣,优美的舞姿,高雅的体态,成了民间艺人学习和摹仿的对象。孔雀舞成为云南各类活动中不 可缺少内容,有它独特的韵味和魅力。难怪我国古诗中有: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缠绵悱恻的爱情诗句,云南才有孔雀舞蹈大家杨丽萍。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来到离芒市市区12公里的孔雀谷,置身于万亩公园森林覆盖的孔雀谷中,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孔雀谷森林公园自然植被以季风常绿阔叶林 为主,郁郁葱葱,遮峰掩壑,植物种类多。一进入景区,树木参天、茂密森林,阳光透过叶面射下来,树影斑驳,满眼的绿意让人爽心悦目。在前往孔雀谷的途 中,我们在千亩茶山的小道上穿行。一个导游指着山间的一个玻璃塔对我们说,走上这个玻璃塔,临塔而立,站在塔顶会有一览众山小的风韵。漫山的雾气笼罩着山野 ,仿佛不是人间。与几个当地人聊天中知道,这里曾经有过抗日的战斗,英雄的故事还在流传。要是春天来这里,满山的茶树长出新芽,飘香的茶叶味和着采茶姑娘的歌声更具特色。以玻璃塔作为景区的制高点,届时将开放游客采茶、制茶的活动体验。绵延不绝的绿色生态茶园人头攒动,又是一道独特的边疆风景。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穿过茶山,来到了孔雀园,这里里生活着上万只蓝孔雀,是世界最大的孔雀养殖基地。在孔雀幽居的山谷,我们在这里观看放飞孔雀,伴随着轻漫的音乐声,上 百只孔雀从山顶的孔雀天池翻飞飘然而下。在孔雀的嗥鸣,群鸟欢飞中,人们喂食的壮观场景,体味一种来自远山原野激荡翱翔叫喊的盛宴,让人心旷神怡。置身于基地园区内近观孔雀自在嬉戏,和孔雀亲密互动,体验喂食孔雀又是另一种乐趣。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沿着孔雀基地的山间小道,我们最后来到孔雀谷花海,花海占地两百多亩,各式各样的花漫山遍野,犹如进入了花的世界,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最大亮点是由花 朵组成的一只长83米,高11.5米的巨型花卉孔雀。孔雀上身为仿真孔雀塑做成,孔雀尾为鲜花铺就层次分明的三层翎羽,在山顶阳光的映衬下,宛如迎飞的神鸟 。山间还有一些小一点的花卉孔雀和其他动物雕像等也栩栩如生,扯人眼目。置身其中,阳光是那样的温暖,花草是那样的娇艳,如同到了神话般的世界,至今 还浮现在我的脑海。
徜徉云南芒市孔雀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