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芒市孔雀湖流连

2020-02-24 09:13阅读:
芒市孔雀湖流连
芒市孔雀湖流连
(文)海笛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地方,这些民族喜欢孔雀,源于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孔雀已成为这块土地上的一种文化和象征的符号了。所以提起孔雀 ,人们就会想起云南。这里许多地方都有与孔雀有关的故事和传说,最具代表性。孔雀有点像云南各民族的图腾,建筑、雕塑、歌曲、舞蹈中常见孔雀的身影。
芒市孔雀湖流连
德宏芒市城东五公里处,就有一个以孔雀命名的湖区。这里相传是孔雀的故乡,如今是芒市的饮用水源地。这个景区始建于1958年,湖呈南北宽,东西窄的不规 则长条形。南北最长3.5公里,东西最宽2.1公里,湖区面积7000余亩。湖面长2.8公里,宽0.8公里,湖水面积1403.5亩,总库水量容达1800余万立方米,湖面酷 似一只开屏的孔雀而得名。
芒市孔雀湖流连
清晨,来到孔雀湖畔,翡翠般的孔雀湖就在眼前了。整个景区森林叠翠,峰峦相望环抱湖水,林海茫茫,水绿天蓝。空气清清,没有一丝杂质。太阳初升,孔雀湖水在阳光下特别诱人。湖面轻雾漫起,像无数跳动的小精灵,瞬间变化着不同的舞姿。群山云雾缭绕,时而浓重,时而飘逸,时而朦胧,很难分得出哪是水,哪是云 。湖水的绿意朦朦胧胧随阳光变幻,充满着无限的生机。漫步湖边,有陡然撞入人间仙境的感觉,这一刻,让你目不暇接,每一处都是动人的风景。
芒市孔雀湖流连
湖边树林中有许多的鸟儿,婉转悦耳的叫声此起彼伏,鸟儿在歌唱着清晨,这是大自然的天籁。在这里心会跨越了空间和时间,与这里的景色融为一体。在绿林 丛间的孔雀湖畔流连。随着太阳的升高,阳光在树枝树叶间跳跃,给湖边芦苇穗涂上一抹迷人的色彩。湖面的雾气随着太阳的升高散去,阳光洒在湖水上,金子 般亮粼粼的微波逼人的眼。偶有鱼儿跃出水,静谧的湖面漾起圈圈波纹,一会儿圈圈波纹慢慢散去,湖面慢慢趋于平静,景色无穷的变幻,没有一个相同的瞬息
芒市孔雀湖流连
孔雀湖就是芒市的一只金孔雀,有她独特的魅力和灵性。这是大自然嵌入芒市一块碧绿而透亮的翡翠,一道亮丽而迷人的风景。置身孔雀湖,一种暖暖的感动在心 里升腾,在这里会忘了自己。
芒市孔雀湖流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