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乡的团年饭

2020-03-02 09:06阅读:
他乡的团年饭
他乡的团年饭
(文)海笛
在孔雀湖流连,不觉已到中午,肚子饿了,才想起找个地方吃东西。离湖边较近有几家餐厅和一家大的火锅店只有服务员,却没有一个客人,我们不敢进去。在孔 雀湖往芒市城里的公路边上,有家宏辉饭庄,农庄背靠山,前临孔雀湖,山光水色,如同成都的农家乐,老远就看到喜庆的色彩,贴着对联,挂着红灯笼。见里 面有一些人,我们信步走了进去。迎接我们的是一位景颇族姑娘,笑着招呼我们,抬凳、沏茶让我们坐了下来。太阳暖暖的,喝一口普洱茶,香香的。干净的院 落,充满了春节的气氛。
他乡的团年饭
院子早已摆好了两桌火锅,一问才是他们家人相聚自家吃的,一位大姐告诉我,她家一共十来口人,来自楚雄,有一天的路程。这个餐馆是她老公弟弟开的,老 爸老妈在这,每年春节一家人都要到这里来团年。弟弟开的餐馆,是生态农家乐,这里的鸡是自家喂的,蔬菜是自家地里的,还有野菜。火锅200元一桌,简直太 丰富了。我们如吃,他们要准备一会儿,大姐说你们四个人,火锅可能吃不完,建议我们点菜实惠些。听了大姐的话,我们点了个凉拌了土鸡块和当地的一个特 色竹筒舂野菜,一份回锅肉,一份酸菜汤。
他乡的团年饭
怀着好奇心,我们来到厨房。厨房较大,几个服务员忙着。路过旁边火锅,只见桌子上摆满了菜,非常丰富。 大姐见我又说,今年疫情,游客太少,往年
这个时 候,游客爆满,硬是忙不赢,今年就轻松了,除了你们还有几个散客,这两桌火锅是他们一家子团年饭。她笑着把我介绍给他的家人,有她的老公父母及儿子媳 妇孙儿孙女等,还指着桌子上的一种菜,这是楚雄彝族的烤乳猪肉,我们特带过来的,这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佳肴。烤乳猪一般选用几个月的乳猪,宰杀烫 褪去毛后,去掉肚杂和四蹄,涂上各种佐料调制的汁水,用木炭火烘烤翻弄,边涂抹香料、佐料,直至皮黄肉熟而成。她让我尝尝,我有点不好意思,她特地给 我弄了一大坨肉,这坨烤乳猪肉皮黄香酥,肉嫩骨脆,肥而不腻,味道鲜香回甜,简直是死鱼的尾巴不摆了(四川话,好的很,没有话说了)。大姐见我对烤乳 猪肉感兴趣,让我再吃点,看着他们一家子,我不好意思地走开了。
他乡的团年饭
他们一家人围坐两个火锅桌坐下来,觥筹交错,快乐地吃着说着笑着。他们的旁边,一个中年男子拿碗喂着一位老人。一问这个中年男子才是餐馆的老板,他喂 饭的老人是他的父亲,已快八十岁了,有病,行动不便,他正一调羹,一调羹的喂着,那种耐心,那种从容,让我感动。看着这家人的团聚,温馨而和谐,这就 是我们中华民族为什么重视春节一家人团圆的答案了。国家,就是由这样千千万万的小家组成,中华民族的美德就在这节日里的吃饭团聚中延伸。
他乡的团年饭
一会儿,我们的菜也上来了,那份回锅肉,不差于四川的味道,分量很充足。那份凉拌土鸡更是货真价实,味道好极了。景颇族的竹筒舂野菜最有特色,服务员 说,这里有“舂筒不响,吃饭不香”之说。舂野生鱼腥草,取其根,加豆豉舂制而成,称豆豉根,是景颇族当家野菜之一。景颇山寨的背阴山地、林边、田埂和 洼地草丛中生长的鱼腥草,其叶嫩绿,根白长,食之能消热解暑,还可治病,是菜药合一的野生菜。我喜欢吃鱼腥草,成都叫折耳根,只不过不是这种吃法。我 们爱把折耳根洗净,整根整根的,打上一碟蘸水,放上酱油、醋、蒜、白糖、熟油辣椒、味精等作料,直接蘸来吃。我老妈在时把这种吃法叫“活捉王魁”,就 吃个鲜活,折耳根的味很浓,不像这里的吃法,又是一种味道,口感也不错。
他乡的团年饭
老板知道我们从成都来,特地为我们推荐了他的米酒,还没有喝到口,一股醇香扑鼻的香味就空气中飘出了。在他乡,吃着这里的家常菜,喝着醇香爽口的米酒 ,晒着太阳,看着远处波光粼粼的孔雀湖,我们的心都醉了。
他乡的团年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