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2020-03-10 10:02阅读: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文)海笛
芒市孔雀湖畔饭后,知道离这里很近的雷牙让山顶的勐焕大金塔值得一看,歩行就二三十分钟路程。于是我们沿公路准备上山,到路口时有几个警察对我们说, 今天是大年初二,他们刚接通知说因疫情景区关闭,此路不通。我们很失望,只好顺着左边的公路走。根据以往的经验总觉大路不能上山,小路是可以去的。我们顺着公路走了十来分钟,只见一条通往山顶的路,信步上去,才知走到了芒市城东的雷牙山山麓北侧。在青山绿树环抱中,矗立着一座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 中国远征军、德宏各族人民、南洋华侨机工队员及盟军阵亡将士而建的纪念碑。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滇西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主要战场之一。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侵占滇西后,在2年零8个月时间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使德宏及滇西沧陷区数十万各族人民 遭受了残酷的迫害。驻芒市遮放日军宪兵队长板口用战刀一口气杀死50多名傣族爱国同胞,在雷牙让山,日军将抓来修工事的40名傣、汉族同胞集体枪杀,在滇 西沧陷期间,各族人民死于战祸和瘟疫者超过10万人。滇西抗战在滇西抗日反击战中,中国抗日军队,南洋机工队员、盟军将士死伤6万余人,终于全歼日寇2万 余人,于1945年1月收复畹町,中国远征军及滇西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抗日战争中将日寇逐出国境之先河。纪念碑占 地9亩,以橡胶林为背景,周围植以杉、柏,更显得其庄严肃穆,在这里缅怀革命英烈,令人浮想联翩。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我们问了一个卖东西的小贩,说纪念碑后的台阶路很陡,可到勐焕大金塔的前门。我们拾阶而上,想到山顶看看。不到半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的大金塔正门。 景点已关闭,门前的小吃一条街已没有了游客。这座76米高的大金塔曾于1966年被毁,于2005年重建。金塔内有四尊天然汉白玉大佛像,东面释迦牟尼,西面药师佛,南面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北面笑口常开的弥勒佛,为八角四门的空心佛塔。四尊佛像背对大殿的中心,面对不同朝向的殿门以便于众教徒的顶礼膜拜。 佛塔的周边是一圈有着尖顶凸起的回廊,把整个佛塔密实地围拢起来,只留出一个“山门”可供进出。在回廊与佛塔大殿的周围,安放着许多神佛与神兽的雕像 ,在无声地述说着佛经中的故事。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勐焕大金塔属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在傣族村寨,佛塔奘寺比较普遍,它作为傣族信仰佛教的一种文化象征,与傣族村落和亚热带 的大自然景色构成和谐统一的优美风光,传奇而迷离,勐焕大金塔便是这其中的典范。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在这里,瞻仰佛祖则需攀上高高的台阶,穿过那道“山门”缓缓进入,台阶的两旁横卧着两条五头的“卡多”长塑,一直陪伴在上山的路上,预示着长寿、康宁 、富贵、好德、善终的福气。平台上肃立了传说中释迦摩尼转世的金鸡,还有从印度特意移植过来的圣菩提树,菩提树旁还有地涌金莲,不仅有佛教寓意,金莲本身都十分别致。令人惊讶的是,整个佛塔建筑均以金色为主调。这是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传说“释加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时曾生活于此地 ,佛涅槃后数百年,为传播教义亲临此山修炼,野草和荆棘全部让开,故称为雷牙让山,意为野草让开的地方。尔后在此山建这座佛塔,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公认 的佛教圣地之一。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可惜我们不能进去参观了。但金塔重达2.3吨的大金顶却尽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白色的塔身、金色的塔顶,锥状小圆塔环绕,在阳光下耀眼夺目。南亚傣王宫的建 筑风格气势恢宏,阳光下的“勐焕大金塔”金光灿灿,像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城堡,光彩夺目,给人一片肃穆的佛家幻境之感。大金塔门口的美食街空空如也,少 有游客,大金塔门外的景色给人一种空灵之感,这种空灵却分外迷人。那门右的释迦牟尼、十六罗汉面容祥和,手捧金钵,一直排开,造像美轮美奂,有神从天 而降之感。我在心中默默祷告,天佑中华,让这次疫情早早消去,早日复我河山这片净土,也许我还会再来。
芒市抗日纪念碑与勐焕大金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