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2020-07-08 12:49阅读: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文)海笛
观荷最好之地应在江南,一大片一大片的,江南可採莲,莲叶荷田田,那是多么壮观迷人的景色啊。近几年,随着内地休闲农业的发展,成都也出现了观荷的景 点。成都周边的新都、温江、郫县、新津等市区县在夏天时不时打造推出一些观荷的地方,前几年锦江区三圣花乡的荷塘月色最为有名,让成都人开了眼界。但 我一直以为这些景点人为的痕迹太重,少去观看。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今年疫情,不敢远游,朋友向我推荐了离成都市中心30余公里的天府新区煎茶镇白蜡沟一处观荷之地,舞月荷花景区。这是一个集山水、森林、花果、生态农业 等为一体的生态风景区,有500亩荷田,沿山沟两边分布,中间一条木栈道小路通向山边,荷花就在木栈道两边的田里。进入景区,那一湾接到天边的荷田,犹如 一弯新月,荷花在山湾里蔓延,时隐时现,难怪叫舞月荷花,人动景变,光琢磨这名字,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让人感到这里赏荷花的别样韵味。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除了那湾舞月荷花,这里还有一片湿地,湿地上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与荷田相伴。景区内有生态蛙养殖基地,荷花上有嗡嗡的蜜蜂和灵动翻飞的蜻蜓、蝴蝶,田 中有声声的蛙鸣,到处满是生机。穿梭于荷塘的栈道,两旁荷香袅袅,荷花有不同的美姿,在微风中摇曳,散发出四溢的清香,沁人心脾,凉爽
惬意。让人爽心 悦目,引人驻足寻花,拍照留影。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这里的荷花千姿百态,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刚长出青里泛白的花苞,涨红了脸,躲在碧绿的荷叶下,娇羞欲滴,含苞欲放;有的像好奇地小鸟探出头来,望着 到这来的人们;有的像俊俏的大姑娘正对着平静的水面,细心地梳妆打扮;那些开了的荷花有红有白,像一个个美丽的仙女,在阳光照耀下亭亭玉立;还有的花 儿只开了一半,一些花瓣散落在荷叶上,另一些簇拥在花蕊旁,犹如一位衣衫未整的美人慵懒绵绵……微风吹来,一池的荷花都在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光彩可人。 看得久了,自己也仿佛变成了一朵荷花,在这里峥嵘。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我喜欢静静地观荷,看那一片片硕大的绿色叶子,点缀的花朵在微风中摇荡。晶莹剔透的露珠在荷叶上滚动,清风翻动着叶片,游鱼在水中与荷花做着游戏,青 蛙敲打着岁月的鼓点,蜻蜓在荷田的水面上点着节拍,知了在树丛中歌唱着夏天。观荷是一种情趣,那艳丽的花朵高高地开于荷叶之上,以它冰清玉洁的靓丽身 姿傲视所有夏天的绿叶红花,给人们品格写真的启迪。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舞月荷花没有江南水乡荷花的风韵,却具山野独有的天然。一片片的绿荷你拥我挤,相拥相依,像是含情脉脉的情侣在轻轻细语。一片片摇曳着绿色衣衫的莲叶 ,一枝枝莲花,翠盖红裳,与日相映,显得妩媚妖艳,婀娜多姿 。绿荷之间绽放着一簇簇嫩粉灼红的花朵,那种洒脱而飘逸的韵律,处处给人灵性。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荷花是中国历史上传统的名花,自古就有种植,据说其在地球上已存在亿万年历史,它在人类进化发展史中也有着极特殊地位。它的根茎,即藕节,以及莲蓬子 ,自古都是人类的食物和药品。荷花古时曾被称之为“睡莲、莲花、水芙蓉”等,前些年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世人之所以爱荷花,皆因其具有人格 的品性:“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古时文人骚客面对荷花,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 诗句。南朝乐府《西洲曲》对人荷互动的描写尤为精彩动人:“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这又是一幅怎样精致的美图。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让我感受到月色迷蒙柔和、薄雾轻笼飘浮,月光下的荷塘美境。如今置身这弯舞月荷花之中,也犹如进入了人间仙境。望着那朵朵娇媚 的荷花,田田翠绿的荷叶,我用相机定格了这里特有的美丽。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那天是端午节的前两天,当地人在一块荷田塘里举办徒手抓鱼的节日活动,一声号令,人们卷裤腿、脱鞋子,纷纷跳入水中抓鱼,观花的游客加入的人也不少。 听说荷塘里养了上百斤鱼,各人抓到各人要,现场有点混乱,有的人衣服打湿了,脸弄花了,有人抓着鱼了,人们大呼大叫,氛围欢快极了。我几次想跳下去, 加入“浑水摸鱼”的队伍,但想到没有多带衣物,只好悻悻的作罢。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我静静地独坐于荷塘边,观一朵朵荷花随风摇曳,细心聆听着花的心语:纵然没有耀眼的阳光,娇美的荷花更多了一种从容优雅。自己已融入这曲清幽与静谧之 中,被这里氤氲的文化气质所熏倒。我允吸荷花与荷叶的清香,竟神思飞越。想自己如拥有这样一个水塘,种满荷花,看着她慢慢成长,欣赏它的超凡脱俗,像 清代曹寅的《荷花》诗描写的那样:“一片秋云一片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 。一抹清影、一捧清香、一地清幽、一夏清凉, 这该是夏天何等的惬意啊。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观荷有一种禅悟,古人说荷花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荷花为什么生在水中?不就是一种避让与拒斥吗?像她那样圣洁的生命本来就该远离尘嚣世俗的,这是 花的自觉,更是人的自觉。我愿意做一茎轻逸的荷花,不与百花争艳,不沾泥秽心冰洁。带着今生的夙愿,带着隔世的荷香,把花、叶、藕、籽和清逸幽香默默 地奉献,我想自己便是荷花了。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成都舞月荷花别样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