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2020-07-31 10:25阅读: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文)海笛
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作为寺名,原名铜殿,因为铜殿在阳光照耀下金光灿灿,故称它为金顶。是一座很精致的古代建筑,游山一般要到了这里才算是真正上了峨眉。据有关资料记载,金殿高二丈四尺五寸,广一丈三尺五寸,深一丈三尺五寸,瓦柱门窗四壁全为掺金的青铜铸造,中供普贤菩萨像,旁列万尊小佛,门壁上雕刻全蜀山川道路图,工艺精湛,叹为观止。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当早晨朝阳照射山顶时,金殿迎着阳光闪烁,耀眼夺目,十分壮观,故人们称之为“金顶”。可惜在清代道光年间,由于一次大火,烧坍了金殿,留存下来的只有一通铜碑,一面是王硫宗撰并集王羲之字的《大峨山永明华藏寺新建铜殿记》,一面是傅光宅撰并集褚遂良字的《峨眉山普贤金殿记》,现存华藏寺中,另有几扇原金殿窗门也存在华藏寺。从这几件遗物中,我们可以想见当年金殿是何等的辉煌壮观。铜殿被毁后,光绪年间心启和尚在原址建以砖殿。1972年4月8日又不幸失火,整个华藏寺再次化为灰烬。1986年,国家拨款260万元,重建华藏寺,1990年9月11日落成。现今华藏寺比原先华藏寺规模大,建筑质量高,飞阁流丹 ,崇宏壮丽,殿字轩昂,高耸入云,蔚为壮观。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金顶海拔3079米,遇到好天气,可极目远眺,把四川的大雪山、瓦屋山、贡嘎山等名山,尽收眼底。2006年6月18日落成的金顶十方普贤像也十分了得,像由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设计。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佛像造像,通高48米,源自佛经中阿弥陀佛度脱一切众生的四十八大愿。总重量达660吨,由十层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十”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也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记得三十年前从山脚歩行上峨眉山,经万年寺、清音阁、一线天,洗象池等,一路上坡,那时人年轻,一天爬到金顶。这次同行的几个朋友说,现在我们这年龄是绝不可能这样上去的。于是我们只能在峨眉山下的游客中心,乘景区的车近2个小时上山到雷洞坪。在雷洞坪歩行约二三十分钟后,乘坐缆车上金顶。疫情原因 ,到这里的游客还较少。服务人员告诉说,要是平时,排队的人结成了长龙,最快也得等一个多小时,慢时排两三个小时太常见了。那天我们上去,只排了半个 钟头就坐上了一个能一次坐一百人的缆车,仅几分钟就到金顶了。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导游说金顶有“四绝”。一是金顶祥光,也叫金顶宝光,每月都会出现,夏天和初冬最多,七彩纷呈清晰可见,幻变奇特,出人意外。环径大的数米直达,每次能看2小时,叫大观;小的仅一米,为小观。清人丁文灿诗曰:“云成五色现厅光,形似尼珠不可方。更有一桩奇异事,人人影在个中藏。”二是金顶神灯,也叫圣灯。看圣灯要有四个条件,雨后天晴;天上没有月亮;山下没有云层;山上无大风大雨。古往今来,看到圣灯不易,公元1701年高僧彻中大师在他的著作《朝峨游记》中记载,“是夜,僧报圣灯现,凭阁观之,空中隐耀得数十灯,有数灯最明,上下相承,有的渐飞至寺前者。伏虎寺圣灯罕见,余不及峰顶赌灯,今补观于此,尤属异数。连观三夜,余憩五日而后行。”这圣灯如夜间萤火虫们举办的“火把节”,在金顶下谷中载歌载舞,欢乐无穷。据《峨眉山志》载:“圣灯 ”是一种物理现象,一说是磷火,是含磷地层的磷化氢和联磷作用,联磷的自燃,引起磷化氢的它燃;一说是某些数目中的密环菌中的真菌遇雨后发光。三是金顶云海。站在峨眉金顶,这里风光迷人,神秘莫测。金顶云海是由低云层组成,上半年以层极云为主,下半年以极状云和层状云构成,峨眉山的雾日年均为322天 ,低云多雾汇成云海。峨眉山有七十二峰,大多数海拔在2000米以上,峰高云低,云海中露处许多岛屿,云腾雾绕。宛如“蓬莱仙阁”,云涛舒卷,白浪涛涛, 这些岛屿幻化成浮舟,又像是慈航普度。赵朴初有诗曰:“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四是金顶日出。峨眉山海拔3033米之上,而庐山、黄山、泰山 日出在海拔2000米以下。峨眉山观日出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不陟高塞处,安知天地寒。视点高,极目远眺,更加浩瀚壮阔”。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这次看不看到金顶的“四绝”,只能看运气了,那是要有时间气候诸多因素的保证才行。现在的金顶,与我当年看到的金顶感觉完全不一样,已完全修葺一新。 从缆车下来,跟随上金顶人群沿山脊而上,山上大雾弥漫,景色时隐时现,如同进入了仙境。费了很多力才看清珙桐叶子雕塑,下面刻着“金顶海拔3079米”的 标志。沿台阶就是“卧云庵”,也看不分明,有香客在烧香。十面金像普贤菩萨坐四头八牙金象,金象站在须弥莲花座上,座下有各种佛教图案如同来自天上, 显得神秘神圣。那天我们没有看到金顶的“四绝”,不过还算运气,久雨的天居然停了雨意,一会儿天际有了一丝亮色,有阳光穿过云层,云雾朦朦,金顶变幻着,没有一个相同的瞬间。十方普贤菩萨随云雾阳光在云中闪现,如同大神降临人间。我拍到到菩萨祥和的面容,有闭眼的,有睁眼的,都有着孩子般纯真灿烂的笑容。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特别是在阳光下,它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仿佛将浑身的佛光洒向人间,迷人极了。在这抹亮色中,我看到了峨眉山势的巍峨雄壮,草木植被浓郁葱茏, 层峦叠嶂,置身峨眉之巅,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叹。我们来到金顶华藏寺前,阳光不见了,云雾飘来,有人在烧香,云雾和青烟袅袅,又别是一种景色。在金顶最高处四处游转,金顶壁立悬崖,万佛顶、千佛顶上人头攒动。山顶没有山尖,舍身崖畔,一群巨石矗立,如擎天石柱,直指蓝天,我拍下了金刚嘴。太阳出来时,金顶天空深蓝如洗,四面十方普贤金身菩萨,庄严饱满,雄睨四方,其下苍山如海,苍莽连绵。此景变幻多端,让人目不暇给,时时震撼。本来我们还可以下山到其他几个景点看看的,但金顶的风光让我们不忍离去,我们放弃了下一个景点,直到下午四点钟才离开这里。虽然没有看到金顶的四绝,我却拍了许多金顶变幻的照片。留下了金顶缭绕的云烟和灿烂的云海 。我还拍了山上的松柏,拍了山上的一株小草,在山崖的劲风中摇曳,它们强韧的生命力让人赞叹。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重游峨眉山札记(2)金顶漫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