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有多大成长空间

2019-05-27 09:10阅读:
2019527日摘自《理财周刊》
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是交易价值驱动的,在波动性之上还有情绪性。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前面都要加上一个限制词:情绪性牛市(熊市)。在情绪化的市场中,一根阳线改变信仰,一根阴线动摇军心。在没有智能化系统支持的投资人群体中,人人都在寻找“聪明人”,却常常忘记,股票投资首先是要选择低估值的好公司,上涨可卖出,下跌可持有。
童年故事中有一则《没头脑与不高兴》,股市也一样,买的时候“没头脑”,股价下跌“不高兴”。可想而知,如果一买就涨,天天买天天涨,这样的好事情我也不排斥。然而要知道,这不是股票投资,而是调整心态。尤其是在牛市阶段,短期暴涨要避险,就是要舍得卖;千金难买牛回头,就是要抓机会。可能卖早了,也可能买早了,牛市中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买对了。买对的标准有二,其一是买后上涨,大涨就卖;其二是买后下跌,但是跌了不怕,再跌再买。正所谓:一涨一天地,一跌一菩提。
近期看股市,必然关注上市公司“爆雷”,财务爆雷、业绩爆雷等等,这也是新兴股市的一大特征,甚至连高学历的董秘都敢在股东大会上怼“你们散户”:“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和康美药业老板300亿元资金不翼而飞的解释相比,此类水平的“董秘”不过是小巫见大巫。A股上市公司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人所共知不足为奇,关键在于事发之后谁来问责。小到董秘,大到控股股东,居然都不知羞耻,问心无愧。好在中国证监会抓大放小,迅速查明并公告了康美药业事件,此后又响了几声巨雷,A股可谓“天雷滚滚”。其实,上市公司频频“爆雷”并非坏事儿,有“雷”不爆才更危险。智能化系统的扫雷功能只需要十几秒即可识别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对于康美药业,201812月的智能诊断就直接列出了6项“疑似”舞弊,投资评级从AA
下调到CCC,直线下降5级。
任何国家的股票市场中都有垃圾股和垃圾人,只是新兴市场较多、成熟市场较少而已。成熟股市“牛长熊短”,所以相对说来,一个牛市机会并不稀缺,投资如长途旅行看风景。然而在新兴市场如A股,“牛短熊长”烂仔多,好不容易等来一个牛市,投资人更应珍惜“牛回头”而不惧“旱天雷”。财务“爆雷”的公司越多,投资人趋利避害,好公司吸引的投资就更多。
此外,牛市判断不能只看个股,还要看宏观趋势。2018年底,在沪指2400点和创业板1200点区间,沪深两市总市值46万多亿元,中国GDP总值82万亿元,二者相比,证券化率仅56%。而在经济发展的当前阶段,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理应达到100%,还有36万多亿元的空间。如果是一个超级大牛市,可预期的证券化率为120%,那就还有50万多亿元的空间。正是由于跌无可跌,一季度“旱地拔葱”,沪指上涨逾35%,创业板指数上涨逾40%,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一度冲破60万亿元,如今回落到53万亿元之下。如果在46万亿元总市值的地方踏空了,回撤到53万亿元总市值就应该行动了,上看80万亿~100万亿元的空间,何惧雷声滚滚!当然,中国经济证券化率100%的预期未必能在未来两年内实现,各种不确定性都可能延后上述目标,所以要平心静气,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