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数字经济的财富空间

2019-05-31 13:51阅读:
2019年5月31日摘自《中外管理》

数字经济,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人类文明有两种传承方式:其一是文字传承,从远古的甲骨文到四大发明,中国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二是数字传承,比如:阿拉伯数字。沿着数字化的文明传承走到今天,我们就看到了互联网、云计算,还有区块链。如果说互联网解决了人类的信息传递问题,发展到今天有了自媒体。区块链要解决的是资产传递,发展到今天是“自金融”,而“中本聪”创设的比特币则打开了区块链技术的新篇章。
“虚拟区块链”正在向“实体区块链”迭代
截止2019519日,全球区块链资产总市值为2553亿美元,其中近65%是比特币。多数人是通过比特币熟悉了区块链,之后“V神”来了,他在区块链的基础上导入了智能合约,就像《水浒传》中的“洪太尉误走妖魔”,让比特币的龙种在区块链的龙床上生出了一群割韭菜的“ICO跳蚤”。
区块链的“跳蚤市场”是泡沫化的零和博弈,但不要少见多怪,大多数新兴产业都是一个“泡沫升腾-破灭-再升腾”的过程,甚至荒唐绝顶的“郁金香泡沫”也在废墟中孕育了荷兰的全球花市,如今又让荷兰崛起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大国。更熟悉的还有日本和香港的房地产泡沫,以及美国的“互联网.COM”泡沫。
为商之道,虚虚实实,要理解谎言和泡沫的财富属性,才能发现骗局背后的财富机会,这就要划分两个生态圈儿:实体区块链和虚拟区块链。
虚拟区块链主要面向个人即B2C,实体区块链则主要面向企业即B2B。虚拟区块链俗称“币圈儿”,主流在“人--交易所”,实
体区块链自称“链圈儿”,主流在“物--内部化市场”。所以虚拟区块链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实体区块链大音希声、物证相连。
虚拟区块链创设的通证(Token)迄今只有比特币赢得了价值存储的功能,人称数字黄金;其余“币种”如匆匆过客,几乎只有交易功能;实体区块链创设的通证(Token)则是记账/结算/清算的工具,助推数字化的资产在企业构建的内部化市场流转,比如:腾讯游戏的Q币和阿里巴巴的平台。
不久前,国家网信办的报告称2018年数字经济占到了中国经济总量的35%,这就要区分数字经济的双重概念:广义和狭义。
广义的数字经济约等于新经济,狭义的数字经济特指区块链市场。在虚拟区块链的泡沫退潮后,实体区块链的平台像礁石一样散落在沙滩上。从总量上看,区块链市场目前依然是“虚大于实”。全球虚拟货币总值最高突破9000多亿美元后急转直下,跌到1300多亿美元,近期反弹到2500亿美元区间。但在中国,政府监管机构出台一系列措施,封杀虚拟区块链,助推实体区块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实大于虚”的市场。
区块链和5G,是中国股市两匹奔腾跳跃的黑马
就像工业革命从瓦特的蒸汽机到爱迪生的电气化一样,从互联网到区块链是同一场变革的两个阶段,打开了一个新的财富空间。
中国股市中已经出现了一个“区块链板块”,暴涨暴跌中还有一个与之并驾齐驱的“5G板块”。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数字经济始于移动互联,从社交平台到共识群体,参与者无论出于什么动机心里都有一本账,俗语曰:“心中有数”。现在人们才知道,这就是区块链的本源——分布式账本。区块链1.0是比特币,2.0是以太坊,3.0就是平台化,任何平台型企业都离不开三个“分布式”: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账本——分布式决策。尽管没有理论共识,股票投资人已经自发地筛选了“区块链指数”。数据化资产的传递和交易,同时提出了速度或效率的要求,5G商用网络的每一步推进,都在助推实体区块链的延伸,这就是中国股市中的数字经济!
抛开广泛的怀疑,看一看中国股市中的“区块链”和“5G”两个板块的估值即可发现:1,市盈率远高于市场平均值;2,波动性远高于市场平均值。今年一季度,新一轮牛市呼啸而来,区块链5G板块上涨1倍以上,远高于市场平均值。4月以来股市乐极生悲,沪指回撤逾10%,创业板回撤逾15%,区块链、5G指数回撤近25%。数字经济就像两匹“黑马”跳跃而来,区块链、5G板块先声夺人,俨然成为本轮牛市的两道风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