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2019-07-01 13:58阅读:
201971日摘自《理财周刊》
在股票市场中,坚信价值投资的人很专业,说“炒股”的人很业余,其实大多数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是“炒股”起家的,经济学专业的人多数都被淘汰了。“炒股”出身的基金经理一般不会在基金销售文件上说明其“炒股”技能,中国出现了一大批长期“套牢”的巴菲特信徒,却往往不知道“格雷厄姆-巴菲特”的投资业绩从何而来。
股票市场的主流价值有两个,其一是经营价值,其二是交易价值。成熟市场以经营价值为主流,机构投资人为主导,所以股市整体的波动性较低。新兴市场以交易价值为主流,以散户为主导,所以股市整体的波动性较高。究竟是波动性高吸引了散户入市?还是散户入市导致市场波动性较高?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哲学问题,可以见仁见智,此处不讨论,就此直奔主题:A股投资,究竟是长期持股的收益率高?还是“炒股”的收益率高?
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贝索斯在19年前问过巴菲特:您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您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为什么别人不做和您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人愿意慢慢地变富。”巴菲特从1964年开始专注于投资,55年持之以恒,年平均收益率约20%。只要稍加计算就可以得知每年20%的收益率在第50年的总和收益高达9000倍!这就是巴菲特投资的秘诀之一:复利法则。
如果证券投资真的如此简单就不会有华尔街了。更简单的常识之一是:50年的长期,人都是要花钱的!绝大多数人每年要化的钱远高于初始投资的20%收益!所以复利法则并不适合于大多数人,尤其不适合于普通人。更简单的常识之二是:并不是任何市场都像美国股市这样成熟,每年都有长期持股稳赚20%的机
会。基于这两个更简单的常识看A股,人们就会面对现实,接受我们倡导的价值投资+波段操作,更多关注市场中的3个价值理念:趋势价值、主题价值和波段价值。
还是让数据说话吧,长期持股获得年平均收益率20%以上的股票,可称之为1015年的10倍股,选择2018年之前15年的时间节点,A股的“10倍股”有24只,其中17只在中小板上市。选择2018年之前10年的时间节点,剔除重组股,“10倍股”仅剩17只,其中沪市主板4只,深证主板6只,深证中小板6只,创业板1只。显而易见,A股并不适合“格雷厄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模式,因为这是一个交易价值驱动的新兴市场。股市的特点显而易见,其资金呈开放性流动,驱动实体企业创造价值。
理解复利法则的条件,理解A股的现实,才能真正理解A股的价值投资,而不会自以为是,更不会指手画脚贬斥他人。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要轻易贬斥“炒股”,他们中间一定有人悟出了A股独一无二的价值投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