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股市未来看好“四大牛群”

2019-09-30 09:30阅读:
2019930日摘自《理财周刊》
连续两周提示“三千魔咒”依然存在,但本次调整不会很深,因为牛市情绪已被点燃了。尽管市值占比约40%的国企主导周期股板块依然置身事外,成群的“翻倍股”已出现四个大类:大科技——大健康——大消费——大金融。若细分,大科技的5G、大健康的医药、大消费的酒业、大金融的证券,堪称今年股市的“四大牛群”。每逢大市走强,“四大牛群”联袂狂奔;每逢大市走弱,“四大牛群”此消彼长。
说起5G概念,大多数股票与“华为概念股”重合,这个牛群的“带头大哥”当然是华为,和“苹果概念股”不同的是,华为是非上市公司,不需要履行公众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作为上市的公众公司,苹果公司所有的经营细节都在光天化日之下,任何瑕疵都会产生负面评论,引发股价波动,再传导到“苹果概念股”,成为相关个股投资的外部风险。两大股票群的龙头企业如选美比赛,一个只能远观,一个可以近窥,“华为概念”的相关个股受益良多。
再看大健康概念股,大健康产业需求旺盛,产业的阴暗面反衬出优秀公司的阳光明媚,医药投资的集中度上升了,行业研究的专业性也显著提高了,投资和研发的集中催生了“翻倍股”,医药牛群任性狂奔。
大消费产业是A股最大的群体,广义大消费甚至包含大健康产业。今年若聚焦在酒业,声名显赫的股票非贵州茅台莫属,尤其是在股价突破千元后,“千元股”重现江湖本身就是牛市符号。人们开始寻找下一个“千元股”,而进入扫描范围的十几只百元股中,又有几只医药股如长春高新等。
牛市曙光乍现,大金融之券商联袂雄起。在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券商如鱼得水,近水楼台先得月,占尽牛市起跑的领先优势。特别是在金融科技的概念下,恒生电子、同花顺等金融科技公司,既属于科技又属于金融,在股市中如雄鹰展翅,双翼齐飞。
今年以来,本
轮牛市的“四大牛群”平均涨幅均高于大盘上涨幅度两倍以上,大科技板块中,个股最高涨幅逾800%,“翻倍股”比比皆是。还能再涨吗?有人用我写的“大象搭台,猴子唱戏”反驳说:大象翻身时猴子就惨了。如果本轮牛市只是板块轮回,逆向思维如此判断还有几分道理。但如此前所写,本轮牛市的主升浪尚未启动,股市仍然期待着国企主导板块的制度性变革。人们甚至可以把今年股市比作2005年或2013年,只是新一轮牛市的前奏。
从宏观经济总量看,美欧和日本的股市总市值均高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欧美股市大致相当于楼市总值,日本楼市和股市总市值之比为10:6。而A股的总市值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楼市总值的约十分之一。我一再讲过,经济发展理论普遍忽视了国民经济证券化的内在机制,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其实就是在城市化完成之际未能及时启动证券化的结果。因为只有证券化才能让投资人承担风险,助推企业家驱动创新,从而驱动一个国家的产业升级。
本轮牛市将不是一次短命的板块轮回,A股能否从此走出“牛短熊长”的轮回尚难以定论,但无论是从“四大牛群”的预期业绩增长看,还是从股市总市值的相对低估看,明后年股市总市值翻番的预期绝非空穴来风,我们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