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市值何时冲刺百万亿元

2019-10-14 09:07阅读:
2019年10月14日摘自《理财周刊》


股市研判主要有两个标准,一看指数涨跌,二看市值增长。A股市场的周期性特征是“牛短熊长+政策市”,从成长性看有两大趋势,其一是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其二是总市值的增长。
A股从开盘到1991年末,总市值突破100亿元,到1996底突破1万亿元,2006年突破10万亿元。2015年6月暴跌之前曾有瞬间突破70万亿元,2018年徘徊在45万~48万亿元区间,当前总市值为55万亿元,这就有了今天的话题:总市值何时冲破100万亿元?
经济发展的相关研究是证券化率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2018年全球GDP总值约86万亿美元,世界证券市场的总市值为65万~80万亿美元,世界平均的证券化率约为1:1.1,高收入国家偏高,低收入国家很低,结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国民经济的证券化率就越高。当然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德国的证券化率不到1:0.5,意大利是发达国家最低的,证券化率仅为1:0.15,瑞士最高,证券化率高达1:2.86。
证券投资就是“选股、择时配组合”,“择时”决策的方法有很多,各种技术分析主要针对个股价格波动,属于微观择时;周期理论和趋势研究主要针对大势研判,属于宏观择时。股神巴菲特也关注证券化率,他说:“在股市总值为GDP总值的70%~80%区间买入股票,长期而言会有相当不错的回报。”
若以2018年中国GDP总值90万亿元/A股总市值43万亿元计算,证券化率为1:0.48,和德国相差不多。中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为6.3%,明年GDP总值即可超过100万亿元,根据
世界证券化率的平均值判断,A股总市值冲刺100万亿元应该就在2020年!
中国证券化率低的重要原因是家庭财富的证券化率低,A股市场近30年的数据显示,股票投资多数人没赚到钱。和同期多数城市的房地产投资相比,股市投资的风险高于收益,楼市投资的收益高于风险。所以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偏重于楼市,全中国家庭财富总量中房地产占比高达四分之三强。因此,证券化率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投资性资产配置的重心从楼市转为股市。
美国和英国的家庭财富中,房地产占比约为35%~40%,日本略高于50%,房地产总值与GDP总值的关系是1:1~1:1.5。根据这个标准,中国2018年房地产总值360万亿~450万亿元对价GDP总值90万亿元,1:4~1:5的畸形比例是绝对不可持续的。人生财富靠选择,弃房持股配组合!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要特别关注3个“拐点”,第一个拐点是真实的城市化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市化率约为60%,基数是常住人口,若包括流动人口常量(可参考“人户分离人口”),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17~2019年就达到了75%;第二个拐点是总人口的增长。若考虑到30多年计划生育政策与城市化完成阶段的家庭生育率递减,2018~2022为人口通缩,2022~2025为人口拐点,2030~2040或将发生总人口下降;第三个拐点是房产寿命周期及其贬值。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主动创造财富的时间很短,全球存量财富的绝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形成的。全球财富增长的背后有三大趋势,其一是城市化驱动房地产升值;其二是工业化奠定国家实力;其三是证券化驱动产业创新。证券化率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城市化率评价经济增长,证券化率评价财富增长,股市总市值与国民生产总值保持动态平衡既是制度选择的目标,又是经济发展的成果,因为经济绩效是评价制度选择的第一标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