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的潜力在哪里

2019-10-28 09:33阅读:
20191028日摘自《理财周刊》
10月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年内累计净流入已超过2000亿元。另一个指标更加重要,统计到前一周为止,北上资金交易额达到1632.27亿元,同期A股市场总成交额1.6万多亿元,北向资金的交易额占比达到10%,再创历史新高。中国A股市场的开放已经成为现实,第四季度依然看涨。
沪指冲击3000点再次无功而返,近期还将再次发起冲击。沪指2800点至3050点是一个波段区间,但底部逐渐提高,下跌时明显缩量。这一现象说明卖方惜售,蓄势待发,再加北上资金的净流入,年内很难发生大幅度回调。我一再讲过这样一句话:A股并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上涨和经济下滑经常同时发生。远的不说,就看今年春节前后的第一轮上涨,在沪指2450点区间上涨到3288点之时,经济增长的速度也是在减速。
北向资金的交易额占比超过10%是个比较重要的指标,由此推算,2020年北向资金的交易额占比有望达到30%甚至更高。股票市场有牛熊周期,A股牛熊周期的特色就是“牛短熊长+政策市”,和股市相关的政策组合就是制度性变革。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看股市,从政策调整到制度变迁,最终都会在投资方、融资方或监管方留下变革的足迹。从投资方看,今年最明显的是QFII制度全面改革。从监管方看,科创板+注册制是今年最明显的改革。从融资方看,人们期待着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的改革。国企改革对股市最直接
的影响就是周期股板块和沪指的走势,因为沪指的成份股多数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截至到前一周收盘,上证总市值略高于36万亿元,其中市值最高的前30家大企业总市值合计17万多亿元,约占上证总市值的一半。在这30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银行,6家保险/证券和3家能源,都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大盘周期股不涨,沪指3000点就很难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说,近期“沪指三千魔咒”能否突破的关键在于国企改革的进展,尤其是国有企业激励机制的改革。
从北向资金的交易额占比看A股市场的开放,从破解沪指“三千魔咒”看国企改革。一看开放二看改革,中国经济问题几乎都可以溯源到改革开放。由于周期股“大象”步履迟缓,下一个波段性上涨的领头羊预计依然是科技/医疗/大消费。建议的投资思路很简单:精选个股,波段操作,年内依然是机会大于风险。
波段操作的另一项指标是情绪性,从当前市场的交易量看,投资人群体的情绪很稳定,交易量上涨则指数上涨,交易量下跌则指数回调。放量涨,缩量跌,近期几乎没有发生暴涨暴跌。如果回溯一年的股市波动,拉平短期震荡,就会看到过去一年的交易量是稳步上涨的。不要过分关注所谓技术分析的曲线,股市唯一不骗人的指标就是量价关系,而且无需过度解读。保持良好心态,把握投资机会,不听任何“内幕消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