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2020-02-26 15:00阅读:
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世界上的一些发掘中总会出现亚形与万形的符号,这些符号的存在究竟是因为什么,不同的民族为何有共同的符号标志,随着分子人类学的分析对于世界人类的祖先的一致认同,全人类同一个父母系,也说不难理解在远古时,有相同的符号的存在,这个应当是其祖先对于其后裔的要求,回到原初,不忘根本。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虽然世界的文明有不同的分枝,但它的出处却是一个,而且到了人类的末期,众多的人类不断的纷争,却不要忘记的是天下一家,落地为兄弟的真理所在。
我这里要从一些古老的图像资料中认证天下一家,文明同源的理念,但是我也知道有不少的学者作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万形符号在世界各民族中
都有所发掘,所以我重点分析商朝的亚形金文符号的真实意义,来确定中华文明是融合的产物,不仅如此,族群也是融合的。
显然,前商时代也有更多的文明历程,这个还得有更多的资料才能深入探寻,而我们手上已经有不少商代金文的亚形符号,已经可以作出分析与认证。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我们自己的历史通常是家天下的历史,而《圣经》某种意义上也是家天下的历史,雅威(YHWH,耶和华Jehovah)比较照顾亚特兰(亚伯拉罕)家族,相信今天的《圣经》也修改过,不是原始的版本,何况我还是读的译文,经中也有不少美化的文字与文学性的存在,但一说到谁生了谁,这些文字客观性与现实性就充实得多了,或者就是实话实说了。显然《山海经》也是这种情况,谁生了谁,谁是谁崽女,这个等于穿插着某种家谱的意味,但这类的文字比较实在。
分析亚(十)形符前我们先疏理亚形与万形的关系,它们的意义是,亚形好比车轮,而万形也是车轮,不过是运动着的车轮,所以你看得清静止的车轮,却看不清运动的着车轮,虽然亚(十)形在运动中看不清,但我们祖先仍然会用清晰的符号来表示,这就是我们常常所看到的万形符,我们的中华结,其实隐含的就是万形符。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那么它的意义是什么,说法虽多,不离其宗,先说一竖为阳,一横为阴,那么一阴一阳是谓道,道又法自然,自然,天地,宇宙,永恒,神一般的存在,说到根子就是天地万物,一个冥冥的主宰,这就是十(亚)符的含义了,而我们知道的天地是旋转的,运动着的,这说是十(亚)在运行中转化为万,也就是运动着的自然,天地,就是万形所表达的意义,而这些意义是先祖昭示我们,明了自然的意义,同时它告诉我们先祖是谁。
我们不仅有 ()-体系,还有伏羲八卦太极体系,他们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都有对应的因素,都是一阴一阳之谓道,也是运动着的。显然后一种表达方式在现有中华圈常见,而十形与亚形相当一段时间不常见,进入现代社会国际化时代我们接触才多了起来。
问题是我们在商周时代的地下发掘中,出现了亚(十)形符号,在解读中,总是视野限定在一个东土地域,没有放眼到全球的区域,所以在理解上往往是语焉不详,不能触及到它的真正意义。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把摩西出埃及一段读过后来分析亚形符号,等于立马能够找出曾经无法清晰的答案,那就是一批希伯来人已经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原,供职于商朝,这个与清朝的郎世宁有某种相似,这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华文明与埃及文明有说不清的联系,希伯来的工匠进入商朝,商朝的器物有他们的功劳,他们会有制作中刻录一些利于后世了解他们存在的信息,也是可以理解的,渡来人渡过的多少条河,越过了多少条山,行过了多大的大漠,来到中原求生存,是否经历了战争,这些不会太清晰,却可以肯定是他们有一批人进入商朝,而且与王室有关联,而且与女王妇好的关系也密切,因为不少亚(十)形符出自她的墓,后来他们的后裔或许远走了,或许有一些同化了,这些不见于青史的迹像,就包含在亚形符号的揭示中。下面我们需要进行具体的分析来确证这段历史现实的存在。在上博青铜馆我审视比较了一下商周的青铜,发现周之青铜工艺较之商有点退化,这很可能与掌握当时高度文明的希伯来人减少与同化有点关系,这应当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判断。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我们看到一批亚疑(疑的右半)的符号,它透露什么玄机呢,我们应当认定的是十形表示天,天帝,主,雅威(耶和华),下面挂过的是它的仆人,按《旧约》的说法就是摩西,一个人仿佛挂在十形下,手中还持着一物,就是权杖,这个权杖是神,天主给予,这样一个图像的疑难就解开了。至于怎么读它,不会是主要的,因为它是象征意义的符号,隐含制作者的真实身份,希伯来人,亚伯拉罕后裔。这些附加在器物上的符号,对于当时的统治者,商王室的人未必明了,只当是一种图案装饰,这也是犹太人精明的地方。不仅亚形可以主实希伯来人在商朝的存在,埋在商墓中的高加索族与黑人骨髂同样可以证实有一批希伯来来到中原,他们在王室中除了制作器物外,还有没有其它公职,就不太清晰了,只能做到的是这一点,当我们突破视野与思维时,许多金文符号同样会出现突破性的进展,比如“亚其”的符号,其是一具洗礼与燔祭之类的容器,等于类似没脚的鼎之类的容器,而且这种容器有很多的花样,诸位观图可知。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亚形符中有读着亚弓的,弓其实它是一个权杖,因为摩西把权杖放下时,便化成蛇,所以权杖有时会以蛇状形出现,这也是隐含的密码,另外单独的金文,其实更象蛇挂在杖上。这个可能说是渡来人流落他乡,一种隐喻的表达,多少能够慰藉他们的心灵,在异乡得到欣慰。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一些亚隗的图形,我们能够理解的就是一个带冠的祭师,在作燔祭,手中持的酉类的容器,中有祭物,在进行燔祭活动的场面,而下面总有一个,就是容器。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见《圣经》出埃及24章)这种犹太-以色列人燔祭的场景,竟然出现在商周之鼎器上,意味不同寻常。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十)形圖透露的是大洪水後的人類共祖,通常亞形說着'亞若',反過來說是'若亞″→'諾亞″→'挪亞″,另一個讀'貘亞',音也近。在金文中,亞形或置首,或置尾,是祖先的廟號,有特别的意羲,那些古人子子孫孫萬年永保的器物的正文意羲永不如廟號的意羲,告示諸位我們氏族是誰誰的后裔。
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亚形符是说的他们的祖先,诺亚(挪亚),有时候你正读读不通时,倒过来说就进入一片新天地,亚若形可以读成若亚。
虽然雅威(耶和华)变乱古音,让各氏族无法交流,但基本音,尤其是名字音,还是会保持的,我们看一下诺亚的希伯来文onvya,英文Noah与汉文rouya的对比,三者包含了oa两个基本因素,只能说明是同一个人,在甲骨文中有多亚”,“多马亚,皆与诺亚,诺厄,挪亚有关,音近似。比如王入于多亚,也可以理解为王是多亚的后裔,或王是多马亚的后裔,这也是能够解释得通的,只是甲骨文片断多,连体的不多,何况一些甲骨文被郎中作中药化用了,不是王懿荣抢救过来,商朝的一些历史恐怕要成无法解开的迷。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与摩西的发音中前面全同:mo,其中有貘亚父丁,直觉上是同摩西有关,即说共祖,也是炎黄之祖,我们称伏羲,只是我们商朝的子民并不知这个分歧,也不明了它的真正含义,所以对于希伯来青铜艺术家刻录这些看着还漂亮的符号而不在意,就显得是很自然的事了。
中原的历史,不仅因战争不容易保存真实的文件,统一平和后也会焚书坑儒,而另一个极端的独尊儒术,二酉山保存先秦文件也就逃不过了,同样无法保存诸多不利家天下者的文件,毁掉了,所以真相一般在民间的家谱中,还有工匠的密码符号中,还有山里的石头的刻录上,还有地下,墙夹中,同样还有中原以外的文件中。在国家与边界没形成前,天下一家,处处是十字,处处是万字,通行的图案,各族的家天下后,分割了,不仅语言分割了,文字分割了,思想信仰也分割了,但在历史的长河中,总还有交集,还有同化,还是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只是在数量上,少之有少罢了。
过渡的话:十字旋转得快时,就成了太极鱼---

为了更加理解与十(亚)——万形符相关的八卦太极图,附录一段文字诸位共赏。
附文字
八卦甲子,神机鬼藏八卦太极的时代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太极与八卦,天之象也,何以传到人间,过去不清晰,未来亦不清晰,不清晰就不清晰罢,没有必要分辨得清晰,并不影响当下的生活平和安定,怡然自乐的,所以我们不必过分追究它的产生是如何的,未来如何的变化,只觉得这太极八卦是方便人们理解自然与社会的现象,使人变得能够理得清,辨得明一点儿,不太蒙昧罢了。我们从大道至简的图中知道了天之结构的大致形象,知道地之纹理的大致情形,它是对立的,有山就有水,有南就有北,有青龙就有白虎,有上下,有阴阳,有向背,有来往,有高低,有刚有柔,有大有小,有轻有重,八卦演成六十四,诸多复杂的事物归到简明的演易中,获得真理与预示,找到通行未来的道路。
纵使你心中有十万个为什么的疑问,也不能问八卦太极图是字还是画,因为古之书与画,是不分家的,同时诞生,分不清先后,理不清是兄还是弟,只是一个事物的两面,古人记录某个事物,其实是用简明的线条构架地把物象画下来,或者是写下来,这写出“日、月、星”的象形字就不奇怪了,这些字放在今天完全是艺术的元素,你可以还原、充实与变化,返祖式的书写,形象性的书写,皆是可以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框框约束你,因为你是在运行一种书写的艺术,而不是有人要你抄写什么文辞,这已经是智能机器所干的事儿。在八卦的符号中,山川湖泽,各种方位,皆有对应的所在,这种包罗万象的抽象表述,只算得古代的智能形式,当然仍然离不开贤者的演义,这种奇妙的位置变幻揭示了复杂世界的真理所在。演示者从中找到前进的道路,明了进退的主动性,避开麻烦,就近吉祥,这里面有各种复杂的象,其实亦是自然的变化的所在。
八卦传为伏羲所为,作为一个有名号的古贤者,他离我们很远,真实的样子是如何的不得而知的,而且他一个人,称号有点乱,比如:宓羲、庖牺、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太昊,这些名号乱并不重要,重要的有这个曾经没有,然后曾经有,然后现在没有的一个人,结束结绳时代而进入有图纹的时代,这个图纹,后世称“八卦太极图”,同样由于年代久远,版本有点乱,不过无论何种版本,皆是抽象静止的作派,事实的太极八卦为宇宙之象,当它在运转中,就象我们看到静止的车轮,事实上车轮转动时,我们什么也没看到,只看到“无”或“道”,运行时的象或情形、情势。比如河图洛书,静止时中间部分五个元素是不真实,它是重叠的,也就是上下皆五珠,这才是真实的立体的河图洛书,接近真理的理解。但同样不真实,他们运转时,对立的相加皆为十,如同双手合十,或者相加对立两面的两数对等。不同版本的太极图,比如还有韩国版的,皆在运转中近如无,是天地运转之象,是今天我们用智能手段制作出来的天地转的视频情形相似。把宇宙的运动情形,日月星辰大海的直观风情展示出来,用一个简单抽象的手段,这便是太极图形成的原因。简单的一个图,包罗万象,所有现象皆可以从中寻找答案。我们有图纹,有数的排列,所以我们计算皆方便起来,这结绳笨重的计数方式有点象我们近古用算盘计数一番的,笨重,没有银河等超级机器运算的飞快。结绳被八卦运算方式替代是一个极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们用没有脱去象形的抽象符号来记事,人类进入文明开端的时代。
再想想张若虚的话“人生代代无穷已”,若把人换成太极图,将是如何的,我们可以不断的地演示图的内涵与外延,所谓有内涵,其实若把两个对立的阴阳太极鱼的两点,世人以为两眼,两目,两珠的两个小圆,再图两个太极图,这样往小的范围努力,其实是无穷尽的,然后我们从外延的大的范围增添大的太极图,此原太极图化着彼(大而外延的)太极图的小鱼目,这种向外的扩张同样会是无穷尽的,这便成了有趣的演易。这里需要说明的图只是方便行事而为平面,真实的宇宙不仅是上下四方的维度,重要的是立体而圆,比如小鱼目(太极图的眼)其实在真实的现实中是球体的圆,纵是不是绝对的圆,至少类似星球的各种形态的立体圆。世界宇宙便是如此,佛说三千大千世界,无有穷尽,说的简明,却是大道,闻之,你晚上死了也不后悔。这就是我们的宇宙真相,你看到的不一定真实,但你用心演示的却接近真实。确实,你静穆起来,用心演示,鬼神就藏在你心灵的深处,启发你的心智与哲思,让你明了这个看起来有点乱,难懂,却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宇宙世界。
妇好亚形符号与万形符号隐含的文明密码
想想陆象山说的“宇宙即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物我交融时的情形,可得宇宙之本质与真相,正如释迦牟尼一样,亦是在菩提树下的修道开悟,完成物我同一,慧眼知过去现在未来,微与宏两极之观于其皆无碍。作为远古智者的伏羲亦是在进入此种超然状态下,悟得,并借助来历有点神秘的河图洛书,完成太极八卦图的绘制。
其实人之寿远不如石头,或者还有古木,所以鬼神总有所依附之处,这样你就不觉得米芾是真癫,某石某石是其岳丈或兄弟,世上的神灵,其实是无处不在,恭敬恭敬,是我们渺小之人应有的品德。伏羲画八卦只是对于宇宙世界一个大体的轮廓,平面勾线只是方便行事,这样其实就足够了,尽管与真实的世界自然有差异,这点其实并不重要,如果一个平面绘制的人与真实的人,那是缺少立体的感觉,若是雕塑,在立体是接近真实的人,但又缺少色彩的近似,若在雕塑上运用色彩,可能更接近真实的人,事实上是更加不真实,至少我们今天的“聪明人”制造的仿生机器人,与真实的人的逼肖程度,远胜雕塑与平面的艺术还有腊像艺术,包括油画的超现实主义的风情的,因为这里面不仅是形似的,还有动感,但这还不算极致,因为还有一种克隆技术,干脆复制一个完全的你。但纵使那样其实远不如写的简明人物形象(比如梁楷等等人的作品)更接近灵魂的本质,所以抽象的简明的八卦太极图,已经是勾勒了大自然的精神与本质的核心的部分。再比如对于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相对来说,古先人是对的,至少他们构建城廓时,用的这种方形理念,因为贴近生活实践的真实,事实在放在今天,这个“方”是相对的,而“圆”是绝对的,地球是圆的,在今天的科技发达的时代,成了一个死理,再进一步说“方”时,我想到的我们的甲骨文字中的“田”字,写法不仅有四口(或者四宫)的田,一般是方形,后来有时还会把外框写圆,比如后来金文中的《散氏盘》的写法,“田”还有六口的写法,九口的写法,九口我们叫九成宫,这封封制的社会,九井之田中,中央之田为官田,或天子田,周边八田为诸侯田,往往耕种完中央之田,才可以耕种自己的田,所以九口田的写法更接近真实,却是十分的费事,不若四田的字象合于运用实际,有文字延续到今天的生命力。然后我们再往下说,若在古时有人说地是圆的,人们八成以为是疯子,问题是疯子放在今天实际对了,若我们今天又说天是方的,也许不是疯言疯语的,或者道破了一个真理,因为我们要用对立的原理,相反相成的原理来思考这个问题。总有一天科技进一步的开展,这个原理是对的。
是这样,所有的地上看来是方在外星看地球不方,所在地上看来圆的,在外星看地球不圆,这种相对性说明什么,真实的世界是不可穷尽,亦没有一个静止的对立面,那么它运动着,进入的是“无”(没有方圆上下左右等等),进入“道”。进入“虚空”事实上有人说方时你说不圆,有人说黑时,你说不白,尽管与事实相反,但人事就是这样,与世界现实有点距离,人事皆虚妄不实,但人世有代谢,往来无古今,无古今,正是因为历史是流动的,所以“无”,人事的不实,因人而兴因人而废,没有一个永恒的所在,只有一个“无”,一个“道”方为永恒的至理。
八卦太极图的出现还只是解决部分的问题,面对更为复杂的人事活动,时代在呼唤更为方便的东西出现,这样纹字的渐渐诞生成为必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