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鼎立律师为司法体制改革建言

2019-12-19 17:07阅读:
0191219日,民进中央社法委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律师再次受邀赴京参加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组织的民进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务虚会。 鼎立律师为司法体制改革建言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以及特邀研究员、法学专家、律师等13名人员。
鼎立律师为司法体制改革建言
本次会议目的是为司法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民进中央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座谈会上的发言。作为全国仅有的三名受邀律师之一,施杰律师为此次发言做了充分的准备,面对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施杰律师本着法律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结合自身从事律师工作多年的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梳理重点问题,认真研究出符合改革方向、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以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沿着正确方向积极稳妥推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施杰律师发言的内容主要有五大方面:一是完善配套机制(包括配齐法官助理、书记员等等)为员额法官减负;二是以央视新闻1+1播出的孙夕庆被羁押1277天后检方撤诉后法院公开赔礼道歉的案件引出对现行羁押制度所体现问题的反思,建议构建非暴力案件不逮捕为常态、逮捕为例外;三是严重关注二审案件超审限问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严格把握批准延期的范围;四是认罪认罚制度尚待完善及相关建议;五是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议。施杰律师建设性的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司法体制改革正如火如荼进行,但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法律职业人,不仅仅要关注个案,更应关注整个法治环境的提升。在施杰律师的带领下,鼎立人将一如既往地从承办好每一个案件入手,以个案正义的实现,共同推动中国整体法治 鼎立律师为司法体制改革建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