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2020-12-23 09:30阅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又称为榕城,当我看到城市中心有大量摩崖石刻与榕树根系融合的惊人景观,终于体会到的榕城的魅力,在城市交通中也会看到为保护大榕树形成的环岛,加深对榕城的印象。福州是历史悠久的古城,市内有一大堆的国保市省保市保,时间有限,我只选择了六个国保,除了华林寺大殿之外,另外五个目标比较集中,三坊七巷(国六)、林则徐宅和祠(国七),乌塔、(国五),乌石山、于山摩崖造像及石刻(国七),福州文庙(国六),徒步就可以参观。其中乌塔辈分儿最高,比较好定位,乌塔院内还有一座唐碑,是福州地区最早的石碑,乌塔本身所在的山岗叫乌石山,也是乌石山摩崖石刻和造像的所在地,而与乌塔对称的是白塔(省保),白塔所在地是于山摩崖石刻(与乌石山合并为同一个国保),乌塔和白塔自古以来就是福州古城的最耀眼的地标建筑,其中乌石山和于山也是福州古城登高望远的风景最佳处,成就了400多处宋至明清的摩崖石刻,在岩石上镌刻了福州的历史。
我开始也奇怪,怎么在在福州市区中心会有“山”,到了现场才会心一笑,乌石山和于山虽然叫“山”,其实也就北方的高坡坡,高度被周围开发的高楼大厦所淹没,沦落为街心公园,免费开放。而根据20-70
年代的老照片来看,乌塔和白塔一直是福州古城最高的建筑物,雄霸古榕城的上空几百年之久,而乌塔超过千年,乌石山、于山这种双国保的风水地界,没有形成古城风貌保护区,反而被商业地产给干掉了,有点遗憾,现在两山周边乱哄哄看不出任何规划,好像都是见缝插针的违章建筑。对于开放的小公园,当地人不在意天天遛弯的环境是不是国保,有种幸福叫生在福州不知福,福州的书法和古迹人躺枪。我们远道而来的访古游客才会惊叹摩崖石刻和榕树长期融合的状态,为这里摩崖石刻的规模所折服,为南宋的石刻精彩所倾倒,这是福州最古而有魅力的地方,特别是在城市核心地带有宋元的摩崖石刻群,这是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也是独一份的天然历史遗产。
1、乌塔(国五),乌塔的建造年代是福建石塔中最早的,属于五代时期的石塔(941年),而福建的石塔,包含泉州开元寺双塔,莆田广化寺塔(释迦文佛塔)等众多的石塔,也是中国石塔的最顶级的代表作,而乌塔是福建此类石塔中的老祖宗,以乌塔开启福建石塔之旅也是一种巧合,这种石塔的基础建材是大型石条、石板,属于最耐久的自然材料,对开凿工具和运输吊装有一定的黑科技工具要求,建造成本高,在经济发达的南方比较流行,这次行程中看了十座国保级石塔,可见石塔的流行程度,另外,这种石塔比砖塔强度高,不易被个人破坏,砖可以被拿去再利用,而石材对于民宅基本无用,所以石塔保存下来的比例较高。乌塔是俗称,乌塔的“乌”字是岩石风化的颜色,我有点疑问,难道不是乌石山的“乌”字,乌塔和乌石山难道没有关联。其实,看看福州的老照片就非常清晰地指出乌塔的地理位置,乌塔是乌石山的旗帜,而白塔是于山的旗帜,两座山对峙而呼应,而两座山的旗帜也一样,千年以来一直是对峙而呼应,构成福州古城中心的露天石刻博物馆。
乌塔的文保牌的背景是榕树的根系,这是福州特色的文保牌背景。乌塔的全名叫“崇妙保圣坚牢塔”,是在唐塔的旧址上重建的石塔,强度比较坚牢。关于之前的旧塔还有一块唐碑,“敕建贞元无垢净光塔并序”碑,记录了建旧塔的事情,大意是唐贞元十五年(799),福建观察使柳冕建塔为唐德宗李适祝寿祈福。这是福州市现存最古老的石碑。乌塔的外形比例非常美,可惜没有找到数据,不能横向比对。而乌塔塔身最吸睛的八大金刚浮雕,不是原塔的石刻,而是明代后补上的石刻,原装的佛像显示黑色,全塔有46尊造像,七层佛塔分层供奉七位佛,这个比较有趣,福建众多石塔中很少有对每层供奉佛像的明确记录,而乌塔记录的十分详细,弥足珍贵。
是八角七层楼阁式石塔每层之间的距离比常见阁楼式塔短小,通高35米,基座被覆盖仅剩单层覆莲塔身层围以栏杆,向东开门,中砌石级塔道,二层以上交错设二门,施,护栏。大条石四层叠涩出檐,这是石塔中出檐比较大的样式,每层塔壁均砌佛龛,龛中嵌镶黑色页岩浮雕佛像,共46尊。塔上嵌有楷书塔名碑和建塔记。看老照片中石塔的平座层已毁,所以石塔显得纤细,出檐深远,有的不可思议,1957年维修后加上平座层,塔形由纤细变的有点臃肿,但在福建石塔中依然属于外形俊俏的类型。可惜,再也没有好角度能拍摄出乌塔傲世独立的好照片。
顺便把白塔的数据也记录一下,白塔(省保)嘉靖二十七年(1548)重建,八角七层砖塔,高41米。由塔内旋梯攀援登顶,塔形外观装饰比较简陋,有点像伸缩筒,灯塔的样子。
2、乌石山摩崖石刻和造像(国七),乌石山(乌山)曾经是福州古城的制高点,海拔86米,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自古以来被庙宇道观所占据,福州古城最著名的双塔老照片,就是外国人租用山顶的建筑当教堂,用早期的摄影技术俯瞰福州双塔加文庙的景观。现在依然山顶建筑物很多,我们去的时候老气象台区正在施工,挖掘机拆除不少建筑,据说有佚失的老石刻出现。根据《福州摩崖石刻考略》(黄荣春)记录,乌石山有摩崖石刻289段,现存142段,佚失147段,损失50%,而这现存100多处摩崖石刻比较集中,最集中的地段有点漫山遍野都是石刻的视觉效果,吓坏了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北方人,这些石刻有宋代39段,元代18段、明代24段,我心想,这50多处宋元石刻精品,随便拿出一段放到北京西山,就是鹤立鸡群的效果,羡慕极了。据说乌石山最早的摩崖石刻是唐代(722年)李冰阳的《般若台记》,现在实物是1982年依据拓本新刻,拓本由福州博物馆保存。乌石山摩崖石刻有篆、隶、凯、草、行等书法字体,其中有不少名家,以凌霄台、冲天台、道山亭处最为密集,这里是居高观景的最佳场所,所以很多大字榜书以“台”为名,登高“”自远,可惜现在这些“”很低,淹没在榕树中,看不到远方的景观,即使看到也是周围新建的城市高楼建筑景观,没有了古人的诗意想象。
乌石山还有极少量的造像,在公园角落里只找到宋代的一佛二菩萨造像龛,三圣佛石像,有题记模糊不清,其它没找到。
3、于山摩崖石刻(合并国七),从乌石山步行到于山不到十分钟,中间有文庙,于山比乌石山小,海拔56米,山上有几座开放的寺院,摩崖石刻属于经典类型,比如宋代最早的石刻,是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吕文仲题名石刻,最大的石刻是山南《南校场演武厅铭》,我最喜欢的榜题“平远台”石刻,都在于山景区内。记载说,于山摩崖石刻有160段,现存103段,其中宋代30段,元代2段,明代22段,鳌峰顶和戚公祠处比较集中。
乌塔对白塔,乌石山对于山,两处摩崖石刻携手进入国七,现存80多处宋元时期的早期摩崖石刻,每段摩崖石刻文字后面都有各个时代的历史故事,每段的书法都有其艺术价值,福州古迹人好福气。同时也明白了武夷山摩崖石刻为什么没能进入国保,而下一站将是更高等级的摩崖石刻类国保,福州鼓山摩崖石刻(国五)。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福州乌塔,乌石山和于山摩崖石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