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买不起Chanel高定?看这些手工坊就明白了

2017-12-26 07:58阅读:

很多人都抱怨Chanel高定的价格实在是太过昂贵了!看到如此令人咋舌的价格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明白:凭什么标价这么高?然而,如果你看过了这些Chanel高级手工坊之后应该就不会觉得不可思议了。

首先你要知道,任何手工制作的东西一般都会打着“昂贵”的标签,原因很简单它集聚了独特的工艺制作手法,凝聚了甚至几代人的心血。当然,对于奢侈品节的大佬来说自然更是如此。

就拿这次2017秋冬Chanel高定来说吧,在秀场里看到的一件件衣服其实来源自很多个不同手工艺者的心血,那么下面就为你仔细说一说关于Chanel的那些工艺。
【纽扣设计】

在每一次高定秀场内除了衣服版型剪裁受到关注之外,千万别小看那些纽扣,虽说小小的看似不起眼,但是却无一不是出自手工艺者之手,精细程度可想而知。

对于chanel高定秀上的纽扣其实都是来于Desrues手工坊,这间手工坊最早创立于1936年,在1985年的时候被纳入到了Chanel当中。

别看这间工坊在巴黎郊区Oise省Plailly市,感觉有些偏远不起眼,但是这里专供专攻为珠宝和高级纽扣进行雕塑,无论是从镀金还是上釉等工艺手法都十分精湛,每个手工者从制作到抛光,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极为准确的手法,在这里你看到的纽扣其实更像是工艺品。

早在1965年的时候,当时的总监George Desrues 先生首次为Chanel定制之后就备受青睐,八成老佛爷也是被人家认真注重细节的态度所感染了,所以一直合作至今。

再说回配饰纽扣,要说这里的工作量有多大?说起来真不是吓唬你,每天这个小工坊都要制作4000个纽扣,每年这里推出8次包含100款珍贵珠宝和首饰系列,你说工作强度大不大!
【羽毛花卉装饰】
2017秋冬Chanel高定秀
在这一季的高定周上Chanel秀场内还能看到羽毛的元素的身影,然而这里的羽毛可不是随随便便从动物身上拔下来就能用的(说来也有点残忍…)。

当然,也是有专业的手工坊来进行制作的。这家Lemarié手工坊最早创立于20世纪初期,主要就是制作羽毛配饰的,当然跟许多大牌都有过合作,像是Dior、Balenciaga以及Nina Ricci等等。

要说起这里跟Chanel的渊源,那么就要从60年代说起,那时候咱们的coco小姐力邀Lemarié协助她完成山茶花的制作。经典的山茶花装饰每朵至少拥有十六片花瓣,每片花瓣都是经球型铁模加热塑型、手工滚压而成,可见其手工技术之高超。

这家工坊内的羽毛使用的是天鹅,孔雀和鸵鸟的羽毛来作为装饰,并且手工坊非常擅长用羽毛和服饰进行结合,所以自然而然就备受关注了。

此外,工艺当然也是不能忽略的。这里的手工者都会在桌子上摆满了颜料罐子,用笔刷将颜料一下下的刷在羽毛上,这样才形成了极具丰富颜色的羽毛装饰。而制作完成的羽毛饰品,因为其脆弱的质感所以需要制作完成后放入牛皮纸袋内封存以便展示时所需的完整度。
【刺绣工艺】

2017秋冬Chanel高定秀
在高定周上刺绣几乎是每一场秀都会有的,这就像是高定设计的标配一样,没有刺绣可能你都不好意思办秀。

下面说到的这家Montex刺绣工坊虽然在2011年才加入到Chanel当中,但是在工艺方面丝毫不逊色。早在1949年这家刺绣坊就成立了,而且还创造出了各种独特的藏针绣、针绣等刺绣手法。

要说这里最牛的就是Lunéville 派钩针刺绣工艺和cornely缝刺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衣服上巧妙的缝制各种材料来进行装饰。

不要小看这些针法,通过纯手工的方式在丝、纱上进行缝制的技巧绝对是需要时间和功夫的,所以如此耗费人力肯定需要花些大价钱的。

据说在手工坊里,如果要制作一件比较复杂的奢侈品服饰基本上要花费160个小时的时间来制作,可见难度之大。
【帽子工艺】

关注此次Chanel高定秀的人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个模特都是人手一顶帽子。单看帽子感觉其实挺简单的,但是再说说价格可就又是一把辛酸泪了。

先等下,在说帽子工坊之前先来为你打个预防针简单为你介绍下这家的帽子。如果说Maison Michel对你来收有点陌生,那么我说带有“M”标志的帽子是否就有点印象了呢?
就在之前爆火的《欢乐颂2》当中刘涛带的就是这家的帽子,当时大概搜了搜这顶草帽就要3000 的价格。

再来说回到Chanel帽子的手工坊,这家Maison Michel手工坊最早成立于1936年,在一堆夫妇的管理之下,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曾风靡一时。

要说这家手工坊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无论什么东西到了她们的手里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像是麦秆、绒毛再到精致的绸缎等等,统统都可以制作在帽子之上。

有可能是这些东西太过奇葩制作起来需要花心思,所以一直以来工坊都秉承着纯手工的工艺制作手法,无论是从早前的帽子材料的选择还是到后期的缝合,全部都是工艺师独自完成的。
【鞋履】

最后,再来说说鞋子。相比衣服,鞋子更加会令人忽视,所以看到令人咋舌的价格也会令人格外惊叹,但是当你了解了鞋履的制作过程之后,也许你就会不以为然了。

要知道为Chanel提供鞋履的这家Massaro手工坊有多豪!曾经那些鞋履名家像是Marlène Dietrich又或是Romy Schneider等大师都曾在这里打工。
从设计鞋型开始到后期的制作完成都是由一位设计师来完成的,所以这里一直以来秉承的都是一人一鞋的精神。

早前这里的设计师Raymond Massaro曾给Chanel打造过一双黑跟米色的凉鞋,那时候还比较流行尖跟鞋,而正是这双只有6厘米高的鞋解放了女性,自此之后这种鞋款就被疯狂追捧了。

既然能够征服Chanel肯定是有两把双子的。在这里生产的鞋子每款型号都是采用山毛榉木材制作鞋楦,再用皮革来修成整体鞋型。
每一寸鞋子的大小都是经过手工艺者准确计算的,按照一定的比例制作而成。

然而,如何看待一双鞋子是否达标呢?在制作完成后手工艺者会将鞋楦放入其中,如果合适那么就表示鞋子算是大功告成了,但凡有一点不合适手工艺者都会再此修改直至完成,按照这样的制作时间来看平均一双鞋就要花费40个小时的时间。
好了,看过这些复杂繁琐的制作工艺之后无论你觉得花费大价钱来买Chanel是否值得,但这些手工艺者的心血还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奢侈品,只会买买买?那你就out了!只会在朋友圈晒?就太low了!秀姿势才是王道!品牌故事脱口而出,真伪辨别人肉百科,那才是真正的高逼格!
@大牌涨姿势,每日发布品牌故事 爆款分析 真假货辨别攻略 时尚买手经验分享或买家亲身经历。一切只为成就才貌双全的你!女王们速来!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大牌涨姿势”,搜索“nowForQueen”,欢迎关注。)​​​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