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许知远、马东、罗振宇的“保温杯”各是什么颜色?

2017-09-13 17:48阅读:
《震海中产学院》第31期今天上新,邱震海老师用独特的视角深度剖析近期热门话题“保温杯被贴上中年人标签事件”与“许知远对话马东、罗振宇”。解析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解读保温杯被贴上中年人标签的话题,许知远、马东、罗振宇这三个年近中年的人身上都有什么特征?许知远、马东、罗振宇背后中年危机的有哪些不同镜像?
★话题事件背景
保温杯事件:
前不久,红极一时的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接受采访时拿着保温杯喝水,被摄影记者感叹,“曾经的摇滚青年如今也走向了保健之路。”于是保温杯成了中年人的象征,70后青年心中的摇滚偶像,如今正垂垂老去。有网友用黑豹的《无地自容》来开涮:“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还有这样的歌词:“不用保温杯泡枸杞,是中年男人最后的倔强!”于是大家都把保温杯贴上了“中年人标配”的标签,这样的理解是正确的吗?背后又有着什么含义?
图片来自网络
许知远对话马东、罗振宇:
著名知识分子、作家许知远的访谈节目《十三邀》第二季上线。首场嘉宾是现象级综艺节目《奇葩说》的制作人马东。在节目中,很多人批评许知远问了很多不合时宜的问题,比如说许知远问马东:你喜欢这个时代么?马东说:喜欢。许知远问他:你说这话的时候没有半点犹豫么?马东脸上微微露出了一点复杂的表情,说:没有。许知远有点尴尬地向后仰了一下,笑着说:那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在第二季第一集与罗振宇的
对话中也遇到很多类似的情况,许知远说:我就是个唱挽歌的人,你不觉得挽歌很美么?罗振宇说:唱挽歌是在浪费生命。
图片来自网络
许知远、马东、罗振宇各以什么方式拥抱这个时代?
中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科学技术革命发展非常之快,2000年左右我们进入宽带时代,2010年我们就迎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到2020年左右人工智能将正式登上我们的舞台。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下子颠覆了我们原来的许多的生活和生产方式。第二个是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民族复兴的进程,迅速崛起。第三个是我们的心态、行为也在进行迅速的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很能够感同身受许志远,他之所以会感到落寞,之所以会对目前很多的被我们称之为进步的一些东西,感到拘斥,其实是有一些深深的落寞,乃至一些难为的情绪在里面。然而,在今天的快速发展的时空环境下,它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们的中产人士都要迅速做出我们的选择,到底是热烈地去拥抱改变,还是去拘斥?如何去拥抱?
如果说保温杯是中年人的标签,许知远、马东、罗振宇手上各有一个保温杯,邱震海老师为他们各自贴上一个标签,分别是迂、真、痞。为什么会给许知远、马东、罗振宇分别贴上这样的标签?三个人各自的标签的背后含义如何解析?在蜻蜓FM收听《震海中产学院》第31期,有详细解析。
识别下方二维码
听更详细的解析

邱震海深度剖析热门话题!

欢迎你听完后
分享你的看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