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齐桓公的伟大与渺小(下)

2020-07-14 08:41阅读:
齐桓公的伟大与渺小(下)
作者:李 沣
五、齐桓公的悲惨晚年
齐桓公的伟大与渺小(下)
管仲病危,齐桓公去慰问,曰:“仲父之疾甚矣,若不幸此病不愈,国家大政我将转给谁?”管仲没有回答。桓公又曰:“鲍叔之为人何如?”管仲对曰:“鲍叔,君子也。千乘之国,不以其道予之,不受也。┄┄其为人也好善,而恶恶已甚,见一恶终身不忘。”即鲍叔为官清廉,与人为善,但不够宽容,“见一恶终身不忘”。桓公曰:“然则熟可?”管仲对曰:“隰朋可。朋之为人,好上识而下问┄┄。居其家不忘公门,居公门不忘其家,事君不二其心”,“动
必量力,举必量技。”桓公曰:“诺”。管仲又言:“今夫易牙,子之不能爱将安能爱君?君必去之。”关于易牙,《韩非子》曰:“易牙为君主味(即为桓公烹食),君惟人肉未尝,易牙蒸其首子而进之(为使桓公尝到人肉的滋味,易牙将自己的儿了蒸熟给桓公吃),夫人情莫不爱其子,今弗爱其子,安能爱君?”连亲儿子都不爱的人,安能爱君你!管仲还言:“今夫竖刁,其身之不爱,焉能爱君?君必去之。”竖刁为适桓公,自行阉割,这样不爱自身的人焉能爱君?管仲又言:“开方事君十五年,齐、卫之间不容数日行,弃其母,久官不归。其母不爱,安能爱君?”“君必去之!”《吕氏春秋》载:桓公认为:“常之巫审于死生,能去苛病,犹尚可疑邪?”管仲对曰 :“死生,命也。苛病,失也。君不认其命、守其本,而恃常之巫,彼将以此无不为也。”你要重用常之巫,他将趁机无所不为。
史上称易牙、竖刁、开方、常之巫为“四小”。管仲死后,桓公将“四小”去之。但桓公离开“四小”后,“食不甘,宫不治,苛病起,朝不肃”,也就是吃的饭菜没有味道,宫廷里有些混乱,身上有些不舒服,朝政也不够正规,“於是皆复名而反”,又将四人召回。
僖公十五年(齐桓公四十一年)管仲卒,齐桓公五子争立。
僖公十六年(齐桓公四十二年),齐桓公病,常之巫离开桓公后马上散布,“公将以某日薨”。“易牙、竖刁、常之巫相与作乱,塞公门,筑高墙,不通人,矫以公令。”(《吕氏春秋》)把齐桓公密封在宫中,让其与世隔绝。身边无人影,也不给饭吃水喝,活活把桓公饿死。“四小”及五公子,争权夺势,血雨腥风,早把桓公置之脑后。桓公死后,无人知晓,蛆虫出户,六十七天未葬。因此,曹操在《善哉行》中说:“齐桓之霸,赖得仲父。后任竖刁,虫流出户。”如后人说的,一个国君,用对一些人容易,但用对所有人则很难;一时用对人容易,但一生用对人则很难。
桓公死后,易牙、常之巫杀群吏,立公子无亏,齐国大乱。宋襄公联合曹、卫、邾三国伐齐,四公子之徒与宋联军战,联军把齐兵打败,齐人杀无亏,宋襄公送公子昭回国继位,是为孝公。
桓公死后,鲁国起兵救齐,狄人也来求齐,郑、楚、卫、邢之间也发生战乱,可见桓公一死,中原群龙无首,又陷入四分五裂。

(全文完,完稿于2020714日星期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