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楷模引领、做智慧型教师——听古燕琴校长报告心得

2019-07-18 05:25阅读:
楷模引领、做智慧型教师——听古燕琴校长报告心得
暑期“教育系统管理干部业务培训”,聆听了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校长古燕琴做的“做一名幸福校长”专题报告。虽然古校长已经65岁,连续讲了3个小时,但嗓音依然清脆悦耳,听她讲课,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盛宴。
我佩服她——对教学工作的执着。虽已是一校之长,公务繁忙。但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兼一个班的语文课。我们对她的敬业精神抱以热烈的掌声。 我佩服她——坚守大西北三载。她执教于离家几千里之遥的新疆和田,安心教学,与当地人民打成一片。她写的《和田的山、寺、人》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她文笔细腻,聆听她用心撰写的文字,我们的眼前浮现出绵延的山脉、圣洁的寺庙、开朗活泼的新疆男、女······。有以下精彩语录值得反思:
一、让优秀教育滋润一片土地,造福一方百姓。既然选择了某种职业,就要把她当作事业,努力做精彩做精致。
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特别是作为毕业班的化学教师,我们年年接受省级检阅。二中化学成绩这么多年来,一直全市领先,就离不开我学生时期的好老师、工作中好师傅李老师的引领,教会了我,做事要脚踏实地、竭尽全力、全力以赴。只有做得精彩,才能活得精彩,才能讲得精彩。
二、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有两个,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师比医生还危险,庸医害的是一个人,而庸师害的是一群人,毁的是孩子的精神和心灵。
古校长举了一个案例,一个叫小伟的同学数学成绩比较优秀。特别喜欢他的数学老师,但由于数学老师,一次不小心的批评和接连的误会,导致小伟同学辍学。5年后,古校长再次见到晓伟同学,他染上了黄赌毒且已成家,妻子是小学毕业。在小伟这样的家庭环境,小伟的后代教育程度可想而知。 数学老师的一次失误,毁灭的不仅是小伟一个同学,而是他的家庭乃至后代。
教育就是一门爱的艺术,它最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遇到学生调皮时,老
师,请你三思而行,切莫迷信“拳脚功夫”“棍棒教育”。要知道,“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三、与其找智慧,不如做智者。让自己阳光给学生阳光,让大家阳光。
苏霍姆林斯基说:智慧的教师不仅是学生的教育者,更是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智慧的教师能不断地唤起学生对于未来热烈的憧憬与向往,能把人生美妙的前景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能让学生带着美好的期待,美好的渴望健康成长。”
首先,智慧的教师应该有执着追求的梦想。教育情怀,产生教育执着。成功的关键是我们对自己梦想和目标的坚持,是对自己的信任。作为教师就应对教育拥有自己的认识和追求,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自己才能在教育的旅程中有动力、有希望!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的教师,我们应该认识到每天的工作是在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和终身发展而奠基,是在为学生的内心世界中打下一个亮丽的底色。我们的使命在于发现、唤醒、引导。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赢得人格,以智慧赢得智慧。
其次,智慧的教师懂得终身学习日积月累。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成功没有捷径,成功来自于学习,成功更来自于实践。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我认为学习的途径很多,我们可以以书为伴。书籍是瞭望世界的窗口,好的书籍是去除灵魂污垢的洗涤剂,与优秀的书籍相伴,就等于拥有了快乐和幸福的钥匙。我们还可以浏览有益的网页。里面有很多浪里淘沙得来的精粹。经常阅读名家教育博客,如同跟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无疑是一种蓬勃向上的享受;倘佯于大师的教育博文,如同走进无穷无尽的教育宝库,思想意识会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
要坚持读写,在不断反思中前行。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曾经提出:教师成长=经验+反思。这个教师成长的公式揭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本质。教师要获得教育智慧,需要有探究、反思的思想和习惯。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研究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及时记下来头脑中瞬间的思考,捕捉到那些灵感,把要说给别人听的欲望变成文字。 书读多了,肚子里才有货。在需要表达时就不会感到“囊中羞涩”,也不会感到语言干瘪,缺少灵性!
教育需要智慧,智慧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超越自我。拥有智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就能不断提高教育艺术,逐渐成为一名有智慧的教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