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人零售兴起 电商自掘坟墓?

2017-07-17 17:33阅读:
无人零售出现,不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也会给某些产业带来冲击,当然也会给某些产业带来利好。

Amazon Go 、淘咖啡、缤果盒子、Take Go...正在冲击人们的视听,让零售行业大为震撼。一个新的事物已经诞生,虽然它距离广泛普及尚有距离,但已经势不可挡。有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商。

无人零售兴起 <wbr>电商自掘坟墓?


会不会自掘坟墓?

亚马逊作为老牌电商,发明了无人零售模式Amazon Go;阿里巴巴紧随亚马逊步伐,发明了淘咖啡。沧海正在思考,电商巨头发明无人零售,会不会象柯达胶卷一样自掘坟墓?

当年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没想到这个数码技术消灭了传统交卷。目前除了医疗外,已经很难看到底片了。马云虽
然口口声声说'传统电商未来会消失',但无人零售来的这么快,或许也不是马云希望看到的。

蚂蚁金服技术专家曾晓东称:蚂蚁金服不想做无人超市,而是给线下超市提供一套物联网支付技术。主要支付门的成本大约数万元,如果卖到全国,那可赚海了。但是蚂蚁金服是否想到,阿里电商可能会遭殃。

无人零售兴起 <wbr>电商自掘坟墓?


商业地产能否受益?

若无人超市风靡,底商价格和租金会不会补涨?受电商和经济低迷影响,大量底商空置,致使底商售价和租金大受影响,在不少城市特别是北京等一线城市,底商价格甚至远不及住宅价格。

如果无人零售铺开,如果从生活便利超市推广到其他领域,实体店面有望重新回归,或许底商价格和租金有望补涨。任何事情都是轮回,没有永远的萧条,也没有永远的兴盛。

无人零售兴起 <wbr>电商自掘坟墓?


人工智能将赶走多少就业?

无人零售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例如视觉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互联支付系统等等。虽然尚有技术瑕疵,例如阿里无人商店产品还需要贴上传感器标签。但是Amazon Go已经克服了技术难题,只是成本高一些。

人工智能让大量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例如工业领域,机器人和智能手臂的应用已经赶走了大量产业工人。虽然底层员工痛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势不可挡。未来还有多少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无人零售兴起 <wbr>电商自掘坟墓?


历史的车轮无法阻挡,技术的突破不可逆转。面对万变的时代,投资人需要做好几件事:1、拥抱新事物;2、分析新变化;3、预测新格局;4、捕捉新机会。唯有如此,才能适者生存。

无人超市的诞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和思考:电商与无人实体店伴生的时点来临,商业地产或许出现补涨,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生活的时代来临,物联网时代已经开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