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好,李焕英》:我的女儿,我就要她健康快乐就行了

2021-02-18 15:30阅读:
1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主是一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一个花季少女。”
我妈生我的时候,已经四十岁,故而打我有记忆的时候,妈妈就已经中年模样,她齐耳短发,脸上布满了细小皱纹,身上的衣服不是藏青色就是黑色。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了给妈妈准备三样东西:给她烫卷发、给她擦面霜、给她穿鲜艳颜色的衣服。我当时觉得只要这三样东西,我妈就会与同学妈妈一样年轻、时尚、漂亮。等我发第一个月工资,就财大气粗的拉着妈妈去烫头发,我妈死活也不去,她说我都快六十岁了,还烫一头卷发,人家说我是老妖精。她的皱纹已经深了像纵横交错的地图,我还是给她买了抗皱面霜,逼着她每天早上擦,她就当雅霜一样在脸上乱涂一气。在我印象中,我妈就没穿过裙子,我不敢买修身的裙子,怕她摔跤。所以,我给她买的白色绣花衬衣和黑色百褶裙。当然那裙子就试过一次,再也没有穿过。
我准备的这些,对我妈几乎都没用,但是她还是开心得不行。其实,等我稍大点,就知道这些东西根本无法将老妈变成年轻的模样,但我仍执著的完成,小时候的念想成了一种愿望,也是一个自己对母亲的承诺。
可惜,李焕英的女儿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当她开着红色的跑车,妈妈早已经不在了。她幻想着妈妈就坐在副驾驶,和她又说又笑,又骂又闹……
人们说《你好,李焕英》是千禧年之后最棒的小品,是贾玲的封神之作。我觉得这样的评价太高了,其实这部电影漏洞不少,胜在有趣、生活、真实。影片从三个点出发:一是沿袭喜剧小品风格,但笑料包袱都是新创作的;二是年代感,浓浓的岁月情怀,引起很多人共情;三是母女之间的错位,弥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电影从女儿贾晓玲伪造本科艺校录取书开始。从小到大,她就没让妈妈扬眉吐气过一次,故而她要在毕业这一年,让妈妈有面子一回,可惜,她的谎言被当场拆穿。
这一年,她十九岁。也就在这一天,母女俩出车祸。
在医院里,贾晓玲穿越到八十年代初。她看到黑白电视机,红砖的楼房,老化工厂,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更重要是,她看到扎着两条麻花辫的少女时期的妈妈——李焕英。
她不再是那个饭量大、调皮掉蛋,学习不好的女儿,而是聪明、勇敢、幽默的李焕英表妹——李乐莹。她帮表姐抢到第一台电视机,为她设
计时尚的红色格子连衣裙,给她介绍富二代男友,陪她一起组队打女子排球……总之,她想尽一切办法,一边逗她开心,一边完成自己的小心愿。为了不要妈妈走老路,过得辛苦,她甚至劝妈妈不要嫁给自己的父亲,而是找厂长儿子,生一个当“导演”的孩子,在美国工作,月薪八万。
她做得非常努力,她也看到妈妈似乎很开心。为了帮助厂长儿子沈光林赢得母亲的心,她专门为他制作小品节目,并无意间上台表演,不经意间弥补她妈妈从未看过她表演的遗憾。
贾晓玲:我来你高兴吗?
李焕英:我高兴啊。
贾晓玲:我以后肯定有出息。
李焕英:那肯定的。
贾晓玲:那你得等我。
可惜,时光再等也等不回去。
不过,贾晓玲胖呼呼的脸上还是露出两个迷人的小酒窝。当她准备回到自己的年代时,突然发现自己破牛仔裤上的卡通补丁,瞬间明白,妈妈和她一起穿越过来。
电影在此埋下一个“雷”,来了一个大大的反转,让观众的情感瞬间达到一个高潮。
那天,贾晓玲从天而降,先到的母亲毫不犹豫的用她单薄的身体去接住女儿,最后母亲晕到了,女儿却皮毛未伤。但母亲并没有指出女儿的身份,而是巧妙“错认”她是远方未谋过面的表妹。
原来,母女变成闺蜜,是妈妈故意而为之;原来,配合她抢第一部电视机,也是她迎合她;原来,组队打女排,也是为了满足她……从头到尾,妈妈都是心知肚明的配合她,所以,她做的一切,不过是极力完成她想成全她的心愿,却不知道这个做妈妈的内心翻江倒海过多少次,就像那天,当她看到女儿在台上的表演,别人笑爆全场,而她却泪流满面。
这世上,最无邪、天然和纯净的感情,大概就是母爱,这种感情不需要宣传,也不需要表现,无论我们离母亲多远,也不管她在,还是不在,她们都仁立在我们内心深处,厚重似一块岁月的玉石,既坚实又温软。
电影发生了一幕幕妙趣横生的桥段,让人捧腹,却笑着笑着,滚出一滴滴热泪,抑制不住地往下流。
当我们拥有了一切,可是最亲最爱的人却走了。这种痛苦与遗憾,只有在幻想中,在穿越中去弥补。
短短的两个小时,一半欢笑,一半热泪,贾玲让观众感受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的体验。欢笑多是源于她的小品的原班人马以及沈腾的加盟,尤其是沈腾,台词幽默经典,他说:“她叫焕英,我叫光林,我俩一起就是:欢迎光临,多般配啊。”他是友情演出,却成了电影里最大的笑点,据说,仅仅拍他摔的境头,就摔了17次,这对已经是大牌的明星来说,难得可贵。而泪水源于贾玲,她说:“我没有刻意去塑造这个人物,我是凭着本能自然流露,把我最真实的经历掏出来给观众。“
他们用他们真实的肉体与情感,带给观众一份难以忘却的动情场面。
虽然,电影是一场梦,可是每个有遗憾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作一场这样的梦。我也曾对自己说过,下辈子,我也做我妈的妈妈,照顾她,爱护她,陪伴她,我要将所有的爱都给予她,不要她为了家庭像个男人一样在外面拼搏,不要她将最好吃的东西全部留给子女和丈夫,不要她一件衣服穿十多年还舍不得扔,不要她眼里只有我们,没有她自己……
总之,我要她过上最幸福最开心的日子。就像影片中,贾晓玲对李焕英说“下辈子,我做妈妈,你做女儿。再或者,我也做一个月薪八万的孩子,让你有面子,也有里子。”
可是,李焕英说:不,我的女儿,我就要她健康快乐就行了。
谁都知道这部电影很蒙太奇,纯属虚构;可是谁都知道这里面的感情很真,实情实意。更重要的是,贴近所有孩子与母亲共同的情愫,像一枚精细的针,刺在心口,又疼又酸又胀。
是的,我以为我们很爱我们的妈妈,却不知道,她们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爱我们。

2
在《王牌对王牌》里,贾玲说:我姐夫给我学校打电话,说我妈不行了。赶紧过来看一眼。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不可能。后来我在车子上,还是不信他的话,我必须要回电话,可是我没手机,我就跪在地上,给每一个人磕头,哭着求车上人借一个电话给我,我要确定我妈到底怎么了……当我跑到殡仪馆门口时,我还是觉得我妈是活着的,我妈肯定没死。“
每次,只要提到她的母亲,贾玲都会流泪,据说拍这部电影时,她哭了二十多次,每次哭得都停不下来,眼睛都哭肿了。
二十年的今天,贾玲成了全国人们心中极有趣、极可爱的喜剧表演者,然而,也是她母亲去世20周年,当她越成功,心里越失落,她无法让妈妈分享她这份快乐,她更无法让妈妈为她自豪,这是她一辈子的痛,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愧疚。所以,才有了这部由小品改编的电影。
其实,无论母亲多大年龄离开我们,我们都会有遗憾,都希望她晚点,再晚点离开。
前些年,我妈腿脚经常痛,走路不能走远,我买车后,便开车到我妈巷子里,接她去近郊玩玩。车技不行,在巷子里掉头,把新车侧面给撞憋了一块,不过,不影响我妈放下车窗,虚荣的从巷尾到巷头一路给邻居打招呼——我小女儿非要带我出去玩呦。
为了配合她,我故意将车开得很慢,虽然我觉得这样做有点做作,也没多大意思,可是我知道,我妈最大的自豪就是我们这些儿女对她的孝心。
只是,女儿上高中时,虽然我搬到离我妈很近的小区,然而我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小家,很少去妈妈家,有次她埋怨我说,怎么你搬到我身边,回家反而比以前还少?我总想着,以后机会多呢,等女儿上大学了,就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我就开车带着她到各个城市玩,带她吃各个地方的美食……然而就在女儿上高三时,她却走了。
母亲刚走的那段时间,我愧疚得不行,一想到她,就眼泪哗哗,一遍遍回忆她对我的好,恨自己在她离开最后一年,却是陪她最少的一年,我辜负了她对我的好,我也无法回报她从小对我的特爱。
小时候,她工作回来,无论多累,也会将我抱在她腿上,陪我玩会;晚上睡觉,她常常将我冰冷的双脚直接塞在她温暖的肚子里焐焐;她经常变魔术一样,从口袋里变出各种小零食,给我解馋;清晨起来,偷偷将零花钱塞到我口袋,让我买好吃的……
而我除了文字,甚至都没办法给妈妈一些更有意义的怀念。此时,我从心里深处感谢贾玲,她让我们共同去怀念、感恩天下妈妈的同时,也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场,并释怀于那句我的女儿,我就要她健康快乐就行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