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书,为你张开借力的翅膀张佳羽

2021-11-27 05:21阅读:
书,为你张开借力的翅膀张佳羽
书,为你张开借力的翅膀 张佳羽
只要识几个字,没有人不读书。书,表面看是静止的,死的,会读书的人,书就为他醒了,活了,张开乘势而上的翅膀,赴约工作、生活的画面里,与快乐一起飞翔。
毛泽东,作为政治家读书,总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把读过的书用活了。他一生读了很多遍《三国演义》常借用其中的故事,说当下工作中的事儿。1953年,在指导全国青年团的工作时,他诙谐风趣地说:“曹操带领大军下江南,攻打东吴。那时,周瑜是个‘青年团员’,当东吴的统帅,程普等老将不服,后来说服了,还是由他当,结果打了胜仗。”听他讲话的人发出一片爽朗的笑声。在轻松的气氛中,毛泽东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他的意思是,不要瞧不起年轻人,要大胆挑选任用青年干部,千万别搞论资排辈那一套,要以能力、品行论英雄,谁能担当大任就用谁。毛泽东借书论政,旧瓶装新酒,生动活泼,人人善解易懂,很快就统一了大家的思想。
作为凡人,如何读书?读书同样不是打发时间、看热闹,也是为了自我消化,再造,应用。有一位女博士,酷爱读书,很善于把读过的内容解深悟透,与自己的思考交融一起,在心灵的特殊车间加工,改造,再播撒人间。一次,她在同学聚会的酒桌上致酒辞,高雅,温文,不落俗套。她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一锅炖不下;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大,需要两个烧烤架,一个蜜汁,一个麻辣,再来一瓶雪花(啤酒),带你勇闯天涯!”乖乖,说得一桌人的傲气如霜杀百花,黯然缺色。她只是把先秦文人周庄的《逍遥游·北冥有鱼》的前几句稍加发挥,便推陈出新,创意迭出了。
读书,融会贯通后,谈情说爱,日常聊天,玩笑逗趣,同样能爆发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功效——
一男子问女子:几天不见,有没有想我?女子回话:一点都不想。男子妙化尴尬:那就一点半再想啊。女子很开心,指着男子手中捧着的书:你看的什么书?男子答:道德经。女子摇头,表示太深奥。男子进而问:你知道老子为什么写道德经吗?女子茫然:不知道。男子拍拍书:因为老子愿意啊。女子被激灵了一下,这才意识到男子不动声色地戏弄了她,有点生气地尅男子:你看着书还乱讲啊?男子回答:没办法,因为你就像我看的书。女子不解:怎么啦?男子道:越看越想睡。女子将一颗爆米花投向他,随之顿然仰喷,笑岔了气。
有两个老同学多年不见,在大街上偶遇,甲问:你现在干什么?乙答:在职研究生。甲追问:在职研究……研究啥?乙不慌不忙:研究各种常见的与非常见的材料在高温下的分子重新排列与组合。甲听得云里雾里,摇摇头,根本没听明白,但他隐隐呼呼觉得,老同学挺厉害的,研究的方向肯定挺高大上的。人啊人啊,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呐!他有点心虚地、怯乎乎地问:我这些年忙于做生意,没再怎么读书,知识更新跟不上,好多新词掌握不了,也就听不大懂,您能不能……能不能说通俗一点点?乙哈哈大笑:哎呀,直说吧,敝人我——没别的本事,除了空余时间读书,平时工作——就是一个抡炒瓢掂大勺的,再说白一点,就是一个厨子!
看到了吧,书读活了,能助力干成大事,也能应付小事。书扇动起翅膀来,比鸟儿更知道天空的苍茫与浩大,可驮你上九天揽月,会嫦娥,喂哮天犬,进蟠桃园,说不定还会像孙猴子一样,混进太上老君炼仙丹的兜率宫,摸几粒长生不老药吃吃,那你可就飘飘然起来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