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br> 张佳羽
这两天,脑子总是闪现2011年7月25日的情形——我获得“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十佳小作家”第一名。10年了啊,那时还是少年,北京的天气很热,我穿一身“红”——上身是参赛服,橘红色T恤,大家都一样;下身是红运动裤,过膝盖,裤边是松紧的,类似一种灯笼裤。没想到,我真成“红人”了——至少我的心像火炉,燃烧,燃烧,燃烧,越烧越红!
那天颁奖大会上,我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有点紧张,但有明星般的感觉,可以用平视的目光横扫主席台上端坐的人物们,用环视的目光蜻蜓点水般飞越台下乌压压一片仰视的人群。
这还不是主要问题。大赛结束,我与父母直接上了天安门广场。我很老子!一手拎着金光闪闪的奖杯,一手提着奖品之一——精装版《鲁迅全集》。都很沉很沉的,我却不要别人帮忙,走在最前面,仰着头,傲然是岸的标志,绕场一周,无言地告诉所有人:看,我是被授予名分的小作家,十佳,第一名,呀呀呀,就这么牛气!
太阳格外的红,我格外的红,父母几次征询我:要不要我们帮你提提?NO,说啥呢?凭什么要你们提?这是谁的奖,谁的奖品?我能拿下四面八方汇集北京的全国中学生群英们的才华进攻,拿不动奖?这是山么,金山银山?太行王屋?啥山也遇开路人,风儿静,热气腾,汗包围,人不萎!
走过人民大会堂前,敬礼,笑红了脸的巨大国徽!走过毛主席纪念堂前,敬礼,名字如雷贯耳的改天换地的伟人!走过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前,敬礼,先烈的旗帜、引航的金星!走到天安门下,敬礼,我神圣的共和国巍然屹立的象征!
我与父母,都是印刷一色——像从河里捞上来的,从头到脚,没有一处不湿透,没有一衣不滴水,满脸红扑扑,正应了一个词——神采奕奕!父母说,累啊,这么热的天,这么大的广场,停下来,我会化作一滩泥,没形了。我说,累吗?没有啊,你们是轻装上阵,我是负重前行;你们是鼎盛时期,我是豆蔻年华;你们是荣耀荣耀再荣耀,祖坟突突冒青烟,我是OKOK再OK,不到长城非好汉!骨头再硬都没嘴硬,我成功,我作主;我登顶,我任性!
父母能说什么呢?由我而去。在天安门广场,转啊转啊,我们不是旅行团,是展示团!外,人们,向这看,奖杯,奖品,奖人,齐全,全是真的。我不是隐名埋姓人,是从高高的领奖台走下来的,看看,阳光下,奖杯,熠熠生辉;《鲁迅全集》,鲁迅啊,八字胡,横眉冷对,孺子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我,比照宋朝李清照,民国林徽因,现代谢婉莹,有没有画面感?有没有力拔山兮气盖世?太阳不落山,我不归,一手拎奖杯,一手提奖品,方向,走到天黑!
有没有人理解我,不知道。我理解我。唐朝的那个谪仙人,不是很豪放么,人生得意须尽欢,仰天大笑出门去,长风破浪会有时,天子呼来不上船。我就毕加索式的超现实主义一回,脚踩着风,风踩着地,地如机器,印刷着我,千条思绪,万条思绪,交织着我的兴奋,没有停止,只有开步,走遍青山人未老!
天欲倾,大幕合,华灯初上,人困马乏,哎哟,真累了!爸,妈,掐饭,饥肠辘辘!
真是嚣张少年!呵呵,我不后悔,初出茅庐噢,“V”字手势打到底,天大地大,中间我大,一枝笔,写尽风华,呼水水起浪,直挂云帆济沧海;喊山山让道,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叫云云播雨,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摇梦梦遥遥,还似旧时游上苑,梦里不知身是客。哦,年轻真好,轻狂又如何?我还想回到少年……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其中图二为《中学生》杂志封三图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