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孩子留出改正错误的空间和时间

2012-06-10 23:09阅读:
每个孩子由于个性及成长的环境,身上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毛病,犯这样那样的错,这是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

女儿从小学到初中,上学的地点都离我们家住的地方较远,所以每个早晨时间都很紧张,为了不迟到,早晨除了饭由她自己吃外,一切不管是应该她做的还是该我做的,都由我一个人包了。晚上回来后,作业多,为了让她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功课,也不让她做任何家务,结果一直到上大学,才觉得她的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丢三落四的毛病也很严重。

从那时起,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她的生活自理能力。每个学期她都要回来几次,从最基本的行李的整理开始锻炼,从最初的她整理完的检查、提醒到最后的基本不过问,现在已经完全放心了。

可是毛病养成也不是短时间就能改正的。这个五一的小长假,两个小插曲,也让我们和她自己受到不小的触动。

在杭州旅游期间,由于游人的激增,杭州市内对车辆实行按单双号限行,那一天我们租的车号正好限行,因此出行的时候就选择了公交车。那几天正是梅雨时节,伞是必备的。车上人很多,女儿主动拿着那个装伞的包,我们在旅游景点下了车。下车后我发现她空着手,就问她:“伞呢”?这时候她才意识到,伞落在车上了。“对不起妈妈,我一着急忘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杭州住了两个晚上就奔绍兴,晚上再到上海,乘当晚的飞机回沈阳,由于急着赶路,一大早就收拾行李准备出发。每次外出旅行行李都由我一个人收拾,这次特意让女儿一个人收拾,过后也没有再检查一下房间,匆匆上路。等到了绍兴准备参观大禹陵,天飘起了小雨,雨虽不大,没有了雨伞,大家只能顶着雨前行,相信这时候女儿的心一定不是滋味,因为是早晨,天又下雨,不免有些寒意,看先生身上还穿着单薄的T恤,就想让先生穿上外套,这时候才想起问女儿,是否将先生搭在酒店沙发上的外套装进包内,小家伙有些叫不准,先生执意不穿,也就作罢,心里不免有些担心。等到晚上下飞机前翻箱子给先生找外套的时候,包里怎么
翻也没有那件外套,女儿有些傻眼了。

本来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可这两件事确实让我和先生的心有些沉重。女儿马上就要出国留学了,可是丢三落四的毛病却还没有彻底改掉。虽然这些看起来是生活中的小错误,可小错酿大祸。不想破坏旅行中快乐的情绪,但又不想让她忽视了错误可能造成的后果,就说:“其实这两件事做起来并不难,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稍微仔细点、认真一些就会非常圆满,这样的结果真的有些不该,而且是连续犯同样的错误。如果丢失的东西事关重要,没法补救,你可能会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从女儿的脸上已经读出了惭愧、自责,所以也不再忍心说的更多,因为孩子大了,她有强烈的自尊,对自己犯的错误可能较旁人更加的自责和不能原谅自己,所以过份的责备反倒容易将她对错误的反省推向对错误的狡辩的一面,甚至推向对错误的隐瞒。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抓住不放,声色俱厉的批评,不顾及孩子自尊心,这样反而不利于错误的纠正,造成的结果是孩子在大人面前犯了错误会不愿意承认,极力狡辩;在外面犯了错、受了委屈也不愿向家人倾述,怕无休止的埋怨、批评,使得亲人之间的宽容、信赖感降低,这样的结果不是每一位家长能够预料到的,也是更不愿意看到的。

旅行回来,女儿返校了。前面的两件事也随之淡忘了。大约过了两天,先生告诉我,女儿来电话问他单位的邮编,我有些奇怪,先生有些得意的说;“女儿给杭州的那个酒店打去电话了,问酒店是否看到那件外套,酒店说在打扫房间时发现了那件外套,女儿就把先生单位的邮编给了酒店,外套大约两天左右寄来”。听了先生的一番话,我沉吟了半天,对女儿真的有些刮目相看。

犯错误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我们应该给孩子的最好的鼓励方式是“犯了错误只要改正就好”。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对待错误的改正方式。首先是道歉——愿意承认自己错了,并说“对不起”;其次是解释——向别人解释自己原来的打算,这个很重要,一方面找出犯错误的原因,另一方面也需要周围亲人朋友、家人的倾听;最后就是负责任——对已经犯的错误找出改正和修复错误的办法,甚至承担赔偿损失。

第二天给女儿打电话,问她为什么不向爸爸问酒店的电话,衣服找到为什么没有马上告诉我们,她只是淡淡的说:“我只是想等所有的事都办好后再告诉你们”。

孩子犯了错不要紧,只要给她足够改正错误的空间、给她足够改正错误的时间,这可能会成为她人生当中一次很好的成长机会。

让我们家长拿出足够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吧,给孩子留出改正错误的空间和时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