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年——说说灶王的演变过程

2020-01-17 21:26阅读:
小年——说说灶王的演变过程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是农历的小年,中国有一个古老的风俗就是这一天要祭灶。
祭灶的过程说道挺多。首先,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说坏话。然后把旧画像揭下来,再和用稻草扎成的“马”一起烧掉,象征着送灶神上天,也叫“辞灶”。之后,三十晚上再把新画像贴上,迎回灶神。
最早的灶神并不是男性形象,而是一个云鬓高髻的女性。
我国古代的《庄子》中提到灶神,说灶神是一个美女。《庄子·达生》中记载,“灶有髻”,西晋司马彪注释说,“髻,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也可能是因为女人做饭,所以跟厨房有关系,这是取女人做饭的意思,所以灶神就应该是女人管灶,也是顺理成章。
斗转星移,灶神慢慢的演变成了一个男性。据《山海经》里边记载,说灶神最早是祝融,祝融是火神,男性,从那个时候起灶神就向男性的这方面转化了。
还有一种说法,灶王爷原本是一介平民,叫做张生。他成家后终日花天酒地,最终沦落到以乞讨为生。一天,他恰好乞讨到前妻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有羞耻心,死于锅底,就封他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一家人的善恶,大年三十再回去。
最早家中供奉的灶王图有两种,一种是叫做“独坐灶王”,就灶王一个人。
小年——说说灶王的演变过程
之后是“双人图”,就是灶王爷和灶王奶奶,这种流传最广。
小年——说说灶王的演变过程

标准的灶王爷图里,一般是右边灶王爷,左边是灶王奶奶。旁边还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上天言好事”,下联是“回宫降吉祥”,或“下界保平安”。上边还有横批是“东厨司命”,或“一家之主”。
灶王爷、灶王奶奶旁边两个人是灶王爷的手下,一个人手里拿着写有“善”字的罐子,另一个人手里拿着写有“恶”字的罐子。下边还有两个人,一个人手里拿着竹签,一个人手里拿着小球。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就会把竹签放写“善”的罐子里;如果你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就把小球给你放在写“恶”的罐子里,以此监督人们要多多行善,不做恶事。
灶王爷其实就是是玉皇大帝派驻每一个家庭的,既保护又监督,所以人人都要讨好灶王爷了。
人们对灶王爷考虑得非常周到,除了有老婆,有助手,还有鸡、狗。狗是看家护院,鸡是来报时的。另外,鸡也有象征吉利、吉祥的意思。通常下面还有两个火盆,这是聚宝盆,代表居家兴旺。
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但祭灶的仪式已不那么隆重和必须了,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大年三十前的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也是从这天家家户户开始放鞭炮了,年味越来越浓了。
灶王从最早的女性到后来的男性,从孤单一人到夫妻共同,直至小公司般的运营管理模式,人们赋予了灶神越来越多的职能,均源于扬善除恶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