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立夏

2019-05-06 08:59阅读:
立夏
(圖片來自網絡)
一年四季,我一直都最喜歡夏季,原因也簡單,——我素來愛美,夏天是最可以美的季節。其實,還是因為小時候可以穿的衣服不多,只有夏天好像才能夠穿的更漂亮,而天冷的時候人總是裡三層外三層彷彿包粽子似的穿得厚厚實實的,哪裡有美可言,所以,我尤其不喜冬季,雖說冬季有冬季的可愛與美好。到了如今,或許習慣成自然了,冬季,依舊是我不那麼喜愛的季節,卻也不時會生了歡喜意出來,尤其是加州這地方,冬天是雨季,而雨季的加州滿眼綠色,叫人看見會歡喜不已。加州的夏天倒是有一些兩樣,——綠色很少看見了,入到眼睛裡的,是黃色,帶些懨懨的,又暗藏著些危險似的,因為山火,所以,進入夏季,似乎防火就成了大事體。事實上也確實是大事體,每一年加州都有山火,而山火確實又是可怕的。可是,夏季,終究是帶來更多的歡喜與美好的季節。立夏,也是讓人歡喜的節氣。

立夏,我上網查了一下,有好多典籍記載,可見歷史悠久。——

立夏,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

螻蟈鳴。螻蟈,小蟲,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人謂之土狗是也;一名螻蛄,一名石鼠,一名螜,各地方言不同也。《淮南子》曰:螻蟈鳴,邱
螾出,陰氣始而二物應之。《夏小正》:三月螜則鳴是也。且有五能,不能成一技:飛不能過屋,緣不能窮木;泅不能覆身;走不能先人。故《說文》稱鼫為五技之鼠。《古今注》又以螻名鼫,鼠可知。《埤雅》、《本草》俱以為臭蟲,陸德明、鄭糠成以為蛙,皆非也。

王瓜生。《圖經》雲:王瓜處處有之,生平野、田宅及牆垣,葉似栝樓、烏藥,圓無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細而多糝,又名土瓜,一名落鴉瓜,今藥中所用也。《禮記》鄭元注曰:即萆挈。《本草》作菝葜,陶隱居以辯其謬,謂菝葜自本條,殊不知王瓜亦自有本條,先儒當時如不檢書而謾言者,可笑。

當然,我對節氣的文化了解的確實很少,所以不明白「王瓜生」跟立夏有什麼關係,或許,王瓜是夏天開始生長的?是夏天到來的一種標誌?應該是的罷?反正,不管怎樣,進入五月,夏天就在眼前了,面對面,多麼好。

「立夏」在古代的中國是很隆重的節日?——「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說的是春天播種的植物已經直立長大了。古時候,人們非常重視立夏的禮俗。那麼都有一些什麼樣的禮俗呢?在立夏這一日?很多。

迎夏儀式,就是歡迎夏天的儀式,這個是君王帶領群臣以及百姓舉行的隆重的儀式,每一個人都要穿很正式的禮服,也就是如今人們不時會說的「儀式感」。是呀,生活要有儀式感,自古就是這樣的。中國人是重視儀式感的民族嚜?我想應該是的罷?雖說後來各種儀式感漸漸的都丟失了,但是古代的時候儀式感應該是很強的。

嘗新、鬥蛋、立夏稱人,這些都是立夏日這一天的活動。蘇州有「立夏嚐三新」,櫻桃、青梅、麥子是應景的三新。青梅酸,哪怕這樣遙遠,敲出來這兩個字依舊會嘴巴裡生了口水出來,想起來「望梅止渴」了,人,確實也是奇特的動物,這樣的條件反射是一種天生的帶有一些喜感的能力。一笑。櫻桃好吃,而且紅彤彤的,看著也歡喜,真真是一種賞心悅目又飴口的水果。麥子要怎麼嚐呢?不知道,可能是炒了吃?我知道有一種江南的小吃,炒米,但是那個不是麥子。可是,蘇州人立夏日的「嚐三新」的活動應該是很歡快的活動。在江蘇的常熟,「嚐新」的東西遠不止三樣,而是很多樣,「九葷十三素」,都是好吃的。南通呢?則是立夏日要吃煮蛋,雞蛋、鴨蛋都可以。可見,立夏日原來也是一個吃美食的日子。

鬥蛋,是小孩子歡喜玩的遊戲,也是趣味十足,江南有諺語「立夏胸掛蛋,孩子不疰夏」。立夏稱人就是立夏這一日要給每一個人量一下體重,據說是與諸葛亮、孟獲以及劉阿斗有關係的民間習俗。

中國的節氣總跟吃食有關,各個節氣都有各自的食物,立夏日也有。立夏時節要吃「五色飯」,就是赤豆、黃豆、青豆、黑豆、綠豆加上白米飯做成的一種豆米飯,又叫「立夏飯」。跟「立夏飯」在一起吃的菜呢,有莧菜黃魚羹。在湖南長沙,到了立夏這天人們會吃「立夏羹」,是用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湯丸。閩南人到了立夏要吃蝦麵。上海人到了立夏這一天則要吃蛋,還要吃芋頭和金花菜做成的煎餅,當然,不知道現在的人是否還會有那麼多的講究?如今的生活節奏快,人們好像已經不那麼注重過去的一些習俗了?但是很多習俗還是傳了下來,所謂文化的源遠流長。

立夏了,天氣熱起來了,養生呢則要關注心臟,飲食也應該以清淡為主,有一個養生的詞「春夏養陽」,中醫講心為陽經,所以立夏時節以養陽氣為主的養生自然就是養心了。養心的食物包括牛奶、豆製品、雞肉、精瘦肉等。當然,蔬菜水果總是不能少的,補充維生素跟纖維素可以預防血管的硬化。

立夏,夏天到了。多好。

南疆日長北國春,螻蛄聒噪王瓜茵。新嚐九葷十三素,誰家村西不稱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