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何以林黛玉会说出齐家理财的话?

2019-08-16 07:24阅读:
何以林黛玉会说出齐家理财的话?
《紅樓夢》裡的林黛玉是神仙似的妹妹,而自從她從曹雪芹的筆端走出來就讓讀者堅定的認為她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孩子,而人世間的一切事務,除了愛情與詩與遠方,她就都是不應該沾染的。當然,這也是一種樸素的心理罷?——那麼美好的女子不要被世間的不美好給污染了,還是不希望美好被破壞的美好願望。可是,神話終究是神話,雖說林妹妹也確實是太虛幻境的主人警幻仙姑的妹妹,但是她既然選擇了下凡,那麼也就應該要做幾年凡間的女子,凡間的煙火也就不可避免的要沾染到她,雖然說林妹妹的煙火與普通人的煙火有些不同,到底是人間的煙火,而林黛玉的身上也一樣帶有煙火氣。

喔?那麼詩情畫意的神仙似的妹妹林黛玉竟然身上有煙火氣?這是真叫人要驚訝了。她怎麼會有煙火氣呢?她是什麼時候將她的煙火氣展現給讀者看見了?她的煙火氣有什麼與眾不同?

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同。人間煙火再怎麼特殊也逃不過「煙火」去,就是日常的那些瑣碎。林黛玉在榮國府的幾年,日常的瑣碎也不少,在她的心裡也是盤算的。——「金蘭契互剖金蘭語 風雨夕悶製風雨詞」一回,林黛玉這樣跟薛寶釵訴說心裡的犯難:

「請大夫,熬藥,人參、肉桂已經鬧了個天翻地覆,這會子我又興出新文來,熬什麼燕窩粥,老太太、太太、鳳姐姐這三個人便沒話說,那些底下的人未免不嫌我太多事了。……你如何比我?你又有母親,又有哥哥。這裡又有買賣、地土,家裡又仍舊有房有地。你不過是親戚的情分,白住了這裡,一應大小事情又不沾他們一文半個,要走就走了。我是一無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紙,皆是和他們家姑娘一樣,那起小人豈有不多嫌的?」

這話說得其實很辛酸!孤苦伶仃投靠了親戚的女孩子的寄人籬下的辛酸。而這樣的際遇底下的女孩子,心裡怎麼會沒有盤算呢?而這一份盤算百分之百就是人間的煙火氣了罷?記得有一篇文章是寫說林黛玉其實是很有管家理財的能力的,我是沒有細看,只大致掃了一眼睛,但是還是看見說大觀園裡生出來那麼多的事情,但是瀟湘館裡卻一直都相安無事,由此可見林黛玉的管理能力是很強的,畢竟,按照黛玉入府以及眾姐妹入住大觀園時的介紹,可以知道每一所住處都有十多個人。

先看黛玉入賈府時賈母給她的人罷:「賈母見雪雁甚小,一團孩氣,王嫫嫫又極老,料黛玉皆不遂心省力的,便將自己身邊一個二等的丫頭名喚鸚哥者,與了黛玉。外亦如迎春等例,每人除自幼乳母外,另有四個教引嬤嬤。除貼身掌管釵釧盥沐兩個丫鬟外,另有五六個灑掃房屋、來往使役的小丫頭。」等到入住大觀園時,好像又增加了人還是不過再重複了一遍?我想應該是重複罷?畢竟黛玉入府的時候已經寫明白了每一個姑娘屋裡有多少人在工作了。他這樣寫:「每一處添兩個老嬤嬤,四個丫頭,除各人奶娘親隨丫鬟不算外,另有專管收拾打掃的。」不管怎樣算,黛玉的瀟湘館雖然不能比賈寶玉的怡紅院那麼「人丁興旺」,但是人也不少,上上下下的也有十幾個人,而黛玉能夠將這些人管理的井井有條的,從來不看見瀟湘館裡有什麼雞零狗碎的齟齬事,至少80回的《石頭記》裡沒有這樣的故事,80回後高鄂的續書好像也沒有?當然,高鄂的續書到了98回黛玉就魂歸離恨天了,自然瀟湘館的故事也就結束了,加上高鄂續書中將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黛玉的婚事上頭了,哪裡會關注平素的雞毛蒜皮?但是是否也由此可見黛玉的瀟湘館是世外桃源裡的理想國?即便在她重病時也是井井有條的?——黛玉理家的才能可見一斑。

《紅樓夢》的第13回回末有一句詩「金紫萬千誰治國,裙釵一二可齊家」,這說的是王熙鳳。當然,鳳姐是「連那些束帶頂冠的男子也不能過你」的「脂粉隊內的英雄」,她的理家才幹只怕已經到了家喻戶曉的地步了罷?只是,《紅樓夢》裡除了王熙鳳之外,還有幾個人治家的才能非比尋常,——賈府的三姑娘探春、薛寶釵,鳳姐的心腹平兒,以及賈母。探春、寶釵以及平兒的管家能力作家都是有精彩的故事明白寫出來的,賈母的治家才幹卻是有明寫也有暗寫。明寫的地方出現在賈母懲治府裡賭博耍錢時的雷厲風行,這時的賈母嚴厲到了叫每一個人看見了都會害怕的地步,而且絕不徇私罔顧,叫人不能不嘆息薑還是老的辣。暗寫則是通過薛寶釵拍馬賈母,賈母玩笑調侃鳳姐自己告訴出來的:「我如今老了,那裡還巧什麼。當日我像鳳哥兒這麼大年紀,比他還來得呢。他如今雖說不如我們,也就算好了,比你姨娘強遠了。」

薛寶釵的姨娘是王夫人,鳳姐兒比王夫人強,所以才管理了榮國府?不知道。但是賈母自詡比鳳姐強,自然比王夫人就更強了。而林黛玉的娘是賈母的親女兒,自然就天生帶著「來得」的基因了罷?更何況,賈敏在世時是賈母「這些兒女,所疼者偏有你母親一人」的那一個,所以如何不得到賈母的真傳?而賈敏又只黛玉一個女兒,又如何不悉心教導了她?由此想來,林黛玉治家的才能一定不會比王熙鳳差罷?至少不會比不上探春寶釵,雖然說她幾乎沒有機會展現她的這個才能,但是曹雪芹依舊見縫插針的找了一個機會將黛玉的治家的潛能告訴給了讀者知道。——

62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賈寶玉過生日,眾姐妹在大觀園裡縱情歡樂,筵席間歇,眾姐妹「各自取便」,寶玉和黛玉兩個人在簇花底下唧唧噥噥,看見探春處理一樁嘴巴不好的媳婦的事情,就有了這樣的一段對話:

「黛玉和寶玉二人站在花下遙遙知意,黛玉便說道:『你家三丫頭到是個乖人,雖然叫他管些事,到也一步兒也不肯多走,差不多的人就早作起威福來了。』寶玉道:『你不知道呢,你病著時他幹了好幾件事,這園子也分了人管,如今多掐一草也不能了。又蠲了幾件事,單拿我和鳳姐姐做筏子禁別人,最是心裡有算計的人,豈只乖而已。』黛玉道:『要這樣才好,咱們家裡也太花費了。我雖不管事,心裡每常思想,替你們算一算,出的多進的少,如今若不省儉,必致後手不接。』寶玉笑道:『憑他怎麼後手不接,也短不住咱們兩個人的。』黛玉聽了,轉身就往廳上尋寶釵說笑去了。」

短短兩句話,將一個不與素常一樣的黛玉描畫了出來。這時的黛玉是知道經濟籌劃的黛玉,而不是那個只知道風花雪月的黛玉。可是反觀賈寶玉,卻依舊還是那個「不通世務」的賈寶玉。黛玉的立刻轉身是否也表明了她心裡的一點點失望與反感?饒她那麼一個外來的寄居女孩兒都知道要「替你們算一算」,作為家族加班人的賈寶玉卻一副完全不在乎的聲口,如何叫人跟他再多說什麼?唯有走開。

當然,曹雪芹實在是高明的!他沒有將黛玉寫成一個完人,但是他也絕不會將黛玉塑造城一個只知道風花雪月的人。黛玉的才情不只在風花雪月上,她還有其他的關乎人間煙火的才能,只是,她的這種才能也只需一句就足夠了。由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下凡來到人間的林黛玉果然不是尋常女兒,而確是神仙妹妹,這樣的妹妹是有著各樣的好的。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
何以林黛玉会说出齐家理财的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